在今年 6 月份的時候,Tesla 舉辦記者會宣布將在中國製造 Model 3,並展開預購活動。不過消費者還是得等到 Tesla 在上海的超級工廠正式完工並開始運轉後,才能夠拿到新車。根據路透社報導,Tesla 超級工廠最新進度為拿到官方最終生產許可,數週內就會開始製造 Model 3。

Tesla 在上海興建的超級工廠目前尚未完工,但已經拿到中國官方的製造許可。

年中時 Tesla 就已經釋出消息,在上海耗資 20 億美元興建的超級工廠預計在 2019 年完成測試,最遲可在 2020 年全力投入生產,因此第一輛中國製造的 Model 3 最快應該會在 2020 年初下線。

現在 Tesla 已經拿到了生產許可,但是由於工廠硬體建設尚未完成,預計可能還需要幾個禮拜的時間,加上後續測試與調整,樂觀的話或許有機會在今年底開始量產。不過目前距離 2020 年只剩下 1 個多月的時間,更大可能超級工廠會從明年初開始運作。

第一款在上海超級工廠製造的新車當然是 Model 3,後續也會開始生產 Model Y。

緊跟著 Model 3 之後,Model Y 將在後續加入生產陣容,至於現行產品世代相對較為老舊的 Model S 還有 Model X 則都確認不會在中國製造。Tesla 會把重心放在平價,能夠創造大量銷售數字的車款。

Tesla 表示上海超級工廠的年生產量可達到 15 萬輛,先前規劃要在 2020 年 6 月達到年度全球生產 50 萬輛的目標。因此上海超級工廠盡快加入,並且在中國販售價格更便宜的 Model 3 以衝刺數量,這就顯得格外重要了。

整體來說上海超級工廠的進度十分順利,再過幾週應該就能運作。

和同樣可生產 Model 3 的加州 Fremont 工廠相比,上海超級工廠生產線經過簡化,且生產效率更好,這代表較低廉的製造成本。但最重要的是,目前中美貿易戰雖然有熄火趨勢,但受到先前汽車相關零組件的關稅影響,進口版本 Model 3 的價格並不親民。至於中國製造版本,標準版預購價格含增值稅為人民幣 32.8 萬元,比進口版本便宜了人民幣 4.9 萬元,幅度可謂不小。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