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無意外的,搶先在 2019 年東京車展開幕前夕,新世代 Honda Fit 的相關資訊就已經流竄而出,並非原廠公布的資訊內容,而是在許多社群媒體中,已經有日本媒體報導、甚至於揭露完整產品資訊與照片;第 4 代 Fit 外觀造型大幅變動之餘,在外觀造型上也帶給人些許 Honda e 的元素於其中,而從目前所能得到的資訊來看,Honda 也為 Fit 帶來了多樣化的動力配置,不過詳細內容仍有待 10 月 24 日的正式公布。

另外幾項產品重點,乃是日規 Honda Fit 全車系標配有 LED 晝行燈、Honda Sensing 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科技,國內市場屆時導入,是否也會將之列入?會是新世代 Fit 最為重要的關鍵設定,此外,台灣本田應當也要加速 Fit 的導入節奏,以維持品牌在市場上的競爭力。

Honda 在 10 月上旬就已經透過正車側照片,預告了新世代 Fit 的粗略輪廓樣式,並將在 10 月 24 日的媒體日上,進行全球首演。

雖然並非由原廠搶先公布的正式產品資訊,但從現行流竄的照片來看,新世代 Fit 外觀造型一改原先的子彈列車樣式,而是換上在圓潤中帶點方正的線條,即便並沒有與 Honda e 相仿的摺線角度,不過直覺上還是可以與之作出設計上的相似串聯。最重要的改變,就是水箱護罩變小,而視覺焦點則是集中在兩側的頭燈組,內建的 LED 燈條造型,更是提供絕佳辨識的特徵。

不過,搶先在原廠正式公布前,社群媒體網站上就已經有 4 代 Fit 的相關資訊流出,讓新世代 Fit 的真實樣貌揭開神秘面紗。 (圖片擷取自 Creative Trend)

另一項外觀上的變化,則是因應不同動力形式車型而有所改變,Honda 為日規 Fit 共推出 Basic、Ness、Luxe、以及 Crosstar 等車型選擇,而車頭以及外觀部分飾件也有所差異化;在內裝空間陳設部分,同樣也是在飾材用料與配置上做出調整,基礎則同樣是採用橫輻式方向盤,中控臺上緣會有大型觸控螢幕,根據目前得到的資訊來看,Honda Sensing 日規 Fit 上將列為全車系標配,AutoHold、電子手煞車等,同樣列為全車系標配。

日規 4 代 Fit 將 Honda Sensing 列為標配,事實上,在現行的 3 代小改款 Fit 上,原廠就已經將 Honda Sensing 導入,而國內市場屆時 4 代發表,是否將 Honda Sensing 導入期中,將會是 Fit 在市場上表現的關鍵所在。

更多的產品資訊,相信在 10 月 24 日東京車展媒體日開幕後,會有比較完整與全面的產品資訊,U-CAR 也將會在第一時間帶來詳盡報導;值得國內消費者關注的,應當還會是新世代 Fit 何時會導入國內市場;在先前的預告報導中,U-CAR 曾經推估,因應國內現行小改款的上市時間,台灣本田很可能會選擇在 2021 年才會在國內發表 4 代 Fit。

廣  告

不過,以現行 3 代小改款 Fit 的銷售表現,加上現行國內市場對於主被動安全配備的高度需求,如果 4 代 Fit 真的在 2021 年才推出,對於品牌市占率恐會有不小程度的影響,畢竟以 Honda 國內市場銷售成績來看,主力銷售為 CR-V,再來則是尺碼較小一點的 HR-V,而 Fit 則是另一款國產重點戰力;只是,小改款 HR-V 沒有配備 Honda Sensing,因此在小改款後的銷售力道,確實沒有較小改款前來得強勢。

Honda Fit 銷售成績一覽
年度 銷售量 (輛) 前年度比較
2016 6,392
2017 5,266 82.38%
2018 4,851 92.10%
2019 (前三季) 2,668 73.1% (與 2018 年前三季累計相比)

Fit 車系在 2016 年的年度銷售表現為 6,392 輛,2017 年則為 5,266 輛,2018 年全年度則是繳出了 4,851 輛的水準,2019 年前三季累計銷售量來到 2,668 輛,依此比例來計算,相比前三年的銷售表現下滑幅度更大,確實有必較加快新世代的導入節奏。不過,新舊世代的生產線交替工程,並非輕鬆就能說換就換,再加上亞太規格版本的新世代 Fit 尚未現身,台灣本田如何能延續品牌市佔表現的穩定或提升,Fit 勢必佔有絕對重要的吃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