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內於 2018 年底通過《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並建置「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Taiwan CAR Lab)」後,許多自駕車研發團隊皆陸續申請測試,期望能在開放場域進行更多測試。

而在 2019 年 10 月 22 日,由工研院開發、以 Chrysler Pacifica Hybrid 改裝的自駕車,取得國內第一個自駕車試車牌「試 0001」,加上新竹市政府得配合同意,能在新竹市南寮漁港的大街小巷展開開放場域的自駕車測試。

在 2019 年 10 月 22 日,由工研院開發、以 Chrysler Pacifica Hybrid 改裝的自駕車,取得國內第一個自駕車試車牌「試 0001」。

在這場揭牌記者會,包含新竹市政府林智堅市長、工研院張培仁副院長、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胡竹生所長等人員一同來到現場。張培仁副院長表示,半年多來,在與新竹市政府合作下,從 3 月完成簽訂自駕車實驗運行合作備忘錄後,在 4 月向交通部提出測試計畫,接續前往 Taiwan CAR Lab 執行共 64 種情境功能測試驗證,於 9 月獲得交通部審核通過,順利取得全國首張「試 0001」的自駕車試車牌。

工研院在與新竹市政府合作下,從 3 月完成簽訂自駕車實驗運行合作備忘錄後,在 4 月向交通部提出測試計畫,接續前往 Taiwan CAR Lab 執行共 64 種情境功能測試驗證,於 9 月獲得交通部審核通過。

這輛工研院自駕車,是由 Chrysler Pacifica Hybrid 為基礎,並加入包含 4 個 LiDAR 光達、3 個雷達與 8 組攝影機的感測器,同時在定位系統方面,運用「同步定位與地圖建構」(SLAM)技術、結合 AI 深度學習與高精度 3D 動態地圖資料庫,減少大雨、地下室跟隧道等容易干擾訊號的情形。

工研院表示截至目前已經執行 2,000 公里的測試,且在採用軟體模組化設計的條件下,能快速安裝、依場域及功能的需求將技術快速移植到國內外的多種車款,因此工研院透露有與國外某車廠合作,洽談相關技術供應或配合等等。

不過 U-CAR 特別詢問工研院,此套自駕模組系統的 ACC 是否會無法配合其他車廠本身的 ACC?工研院則回應一切都能夠配合車廠的需求調整模組的應用,不必擔先無法適應。

這輛工研院自駕車,是由 Chrysler Pacifica Hybrid 為基礎,並加入包含 4 個 LiDAR 光達、3 個雷達與 8 組攝影機的感測器,同時在定位系統方面,運用「同步定位與地圖建構」(SLAM)技術。

不過上述這些感測器設備大多仍是使用國外的產品,工研院仍希望開發的自駕車能帶動臺灣半導體產業及自駕車的核心技術,除了帶動汽車相關電子產業的升級,更可創造新的服務模式。也因此包含攝影機、雷達,工研院也積極與國內業者互動,期望能將臺灣的零組件應用至其中。

上圖為車頂前端的光達與攝影機、中圖可看到車尾端光達與定位系統、下圖則是將 3 個雷達全數安裝在車頭。
總計 8 個攝影機位置,包含車頂前端 4 顆(朝向前方 2 顆、左右各 1)、左右後視鏡下方各 1 顆、以及車尾 C 柱左右各 1 顆。至於光達都安裝在車頂,包含前、後、中左與中右。
廣  告

現場體驗:開放場域確實增添許多你我會遇上的複雜路況

而在這場記者會,工研院自駕車也開放試乘,路線設定從新竹市新港路出發,沿新港四路前進新港二路,並沿南寮街行經南寮舊漁港、南寮漁港後,再沿著南寮大道回到新港路,在最高時速 40 公里的條件下,會歷經 5 項關卡,涵蓋 ACC 跟車、行人衝出、隔壁車道車輛切入、閃避障礙物與腳踏車衝出,總計約 20 分鐘的時間。

工研院自駕車也開放試乘,路線設定從新竹市新港路出發,沿新港四路前進新港二路,並沿南寮街行經南寮舊漁港、南寮漁港後,再沿著南寮大道回到新港路。
工研院設計 5 項關卡,涵蓋 ACC 跟車、行人衝出、隔壁車道車輛切入、閃避障礙物與腳踏車衝出

不過在這場試乘會中,最大的價值莫過於因為是在開放場域,所以過程中仍有許多不在設計關卡的情境出現,像是在沒有號誌與交通管制的路口,要左轉時,卻有右方直行車輛不禮讓而硬要衝過、或是從雙線道匯入為單線道的時候,路上車輛硬要在匯入前超車,不論在車內或車外看的都險象環生,當然也因此駕駛座的工程師仍有即時介入踩剎車。

車內基本上維持原本車輛的內裝,不因為改裝自動駕駛系統而大幅動到內裝。自動駕駛系統的啟動也整合到原本方向盤的定速系統控制鍵裏頭。
上圖可以看到車輛行駛路線,與光達掃描周圍的物體。下圖則是行駛過程中,因為雙線道匯入為單線道的時候,後方車輛硬要在匯入前超車。此非原定的體驗關卡,顯示開放場域測試將多出更多無法預期的情況,考驗自駕車的反應。

以本次的工研院自駕車體驗,單論自駕車的起步與煞車順暢度可圈可點,不過整個過程中多出不少現實生活中你我都可能遇上的危險狀況。因此工研院也提到,以往大多數自駕車都只會在運行過程中判讀如何前進,倘若遇上前方有阻擋,可能只會煞車停等在原地或是繞道,但內部正在嘗試要自駕車也能做出倒車禮讓的動作,期望讓自動駕駛車輛面對更多考驗時,能有更多的決策選擇。

至於在這 1 年內的南寮漁港測試,將如何試運行、營運,以及 1 年過後的規劃為何,目前工研院仍較保守未能多做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