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先前陸續舉辦預賞會、公布正式售價後,Mazda Taiwan 正式在今日(10/23)發表 CX-30 車系,推出包含尊榮型、頂級型、旗艦型、旗艦進化型共 4 車型,售價分別為 89.9 萬、96.9 萬、102.9 萬、109.9 萬,其中全車系皆標配全速域 MRCC 系統與 LAS 車道偏移防止,旗艦型以上更標配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並首次引進「極境灰」車色、旗艦進化型更可選擇白色真皮內裝,並將於 10 月底、11 月初開始展開交車。

Mazda Taiwan 正式在今日(10/23)發表 CX-30 車系,新車推出包含尊榮型、頂級型、旗艦型、旗艦進化型共 4 車型,售價分別為 89.9 萬、96.9 萬、102.9 萬、109.9 萬。圖左至右分別為 Mazda Taiwan 總經理三浦忠、CX-30 產品負責人佐賀尚人、CX-30 總設計師柳澤亮、以及行銷及客戶服務副總經理劉建良。

Kodo 設計 2.0,簡潔動感、更帶粗獷

於 2019 日內瓦車展正式發表的 Mazda CX-30,乃是 Mazda 繼第 4 代 Mazda3 後,第 2 款基於品牌次世代車體架構打造的新車;同時,CX-30 也是 Mazda 全新休旅車系,車格定位介於 CX-5 與 CX-3 之間,而非 CX-3 的後繼車型。

CX-30 採用與現行 Mazda3 相同的新一代 Kodo 設計 2.0 語彙,造型上同有簡潔動感的概念呈現。圖為極境灰車色。

CX-30 在車格方面,受惠於採用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讓 CX-30 的車身長寬高來到 4,395mm x 1,795mm x 1,540mm、軸距亦達 2,655mm 之譜,相較 CX-3 的 4,275mm x 1,765mm x 1,535mm、軸距 2,575mm 更大,但車長仍小於 CX-5 的 4,550mm。

Mazda CX-30 與品牌新車尺碼比較
車系 CX-3 CX-30 Mazda3 五門 CX-5
車長 (mm) 4,275 4,395 4,460 4,550
車寬 (mm) 1,765 1,795 1,795 1,842
車高 (mm) 1,535 1,540 1,435 1,680
軸距 (mm) 2,570 2,655 2,725 2,700
後排未傾倒前行李容積 (L) 300 430(旗艦進化型為 422) 327 615

外觀上 CX-30 採用與大改款 Mazda3 相同的新一代 Kodo 魂動 2.0 設計(Kodo Design 2.0)語彙,因此在造型上更顯簡潔動感。車頭處的 7 角形水箱護罩與鍍鉻魂動之翼,雖保留與 CX-5 等休旅車系類似的造型,下方仍舊嵌有晝行燈(頂級型以上為 LED),但在車側等處的鈑件線條和 Mazda3 一般更顯簡約、立體;CX-30 也在車頭前下氣壩、前後輪拱、車身周圍、後保桿等處,搭載黑色霧面的防刮浪板,展現不同於 CX-3 車系的粗獷特質。而除入門的尊榮型採用 16 吋鋁圈,其餘車型皆採 18 吋鋁圈,但旗艦進化型更採用專屬的銀灰色塗裝。

CX-30 於車側等處的鈑件線條處理,則與新世代 Mazda3 一般更顯簡約、立體。

除此之外,全車系也標配 LED 頭燈與 Push Start 感應式鑰匙,但在頂級型以上車型更附有主動轉向功能、Keyless 免鑰匙進入系統。車尾則仍有 Mazda 近期休旅車類似銳利雙眼的 LED 尾燈組,搭配尾門鈑件的弧型折線,整體在臀部更為圓潤,在頂規旗艦進化型上更配有電動尾門配置。

車色部分,全車系總計提供達 9 種車色。包含國內 Mazda 車系既有的星燦藍、躍雪白、鋼鐵灰(加價 1 萬元)、晶艷魂動紅(加價 1.5 萬元)之外,更首度新增「極境灰」車色,還有提供包含御鐵黑、飛梭銀、鈦金棕、極粹白共 4 種接單生產之車色。

頂規旗艦進化型上更配有電動尾門配置。

內裝蔚海藍雙色包覆成亮點,旗艦進化型更以醇厚棕包覆

內裝方面,可看出 CX-30 導入與 Mazda3 相同的鋪陳手法,屬於 Mazda 新世代車型的內裝造型。車內導入全新的 HMI 人機操作介面,中控臺大量承襲 Mazda3 的造型結構,包含懸浮式 8.8 吋中控螢幕,儀表板兩側則結合空調出風口,形成以 3 角形結構環繞駕駛者的布局。

前座座椅同樣有可維持「S 曲線」的剪裁,但 CX-30 車系在中控臺上方、車門板、中央鞍座與扶手等處,則採用不同於 Mazda3 車系的 Two-Tone 雙色內裝。其中,尊榮型、頂級型、旗艦型是採用蔚海藍塗裝,頂級型以上還有黑色皮質包覆座椅;最頂規的旗艦進化型則改採醇厚棕包覆塗裝,並搭載質感更為上乘的真皮座椅,真皮座椅更有黑色、以及接單生產的白色可選。

最頂規的旗艦進化型採醇厚棕包覆塗裝,並搭載質感更為上乘的真皮座椅,真皮座椅更有黑色、以及接單生產的白色可選。
全車系標配 7 吋數位儀表,中央 8.8 吋的懸浮式螢幕也與 Mazda3 相同,不支援觸控功能。

科技配備則是全車系標配 7 吋數位儀表,中央 8.8 吋的懸浮式螢幕也與 Mazda3 相同,不支援觸控功能,並配有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機能。音響部分,頂規旗艦進化型還標配 12 支喇叭的 Bose 環繞音響,但原廠衛星導航則須以 1.1 萬元選配。行李箱容積方面後座未傾倒前來到 430 公升(旗艦進化型為 422 公升)、相比 CX-3 的 300 公升更大,旗艦進化型配置的電動尾門更可方便取物。

頂規旗艦進化型還標配 12 支喇叭的 Bose 環繞音響,但原廠衛星導航全車系則皆須以 1.1 萬元選配。

標配 MRCC 與 LAS,旗艦型以上更搭載 CTS 車道維持系統

先進主動安全系統也是 CX-30 的重點。其車體採冷沖壓製程打造之高強度鋼材車體結構,並標配 7 具氣囊之餘,依各車型也搭載多項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

全車系標配有全速域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時速 0 至 145 公里作動)、SBS 智慧前行煞車輔助(新增可偵測行人功能)、BSM 盲點偵測、RCTA 後車警示、LDWS 車道偏移警示、LAS 車道偏移防止、DAA 駕駛疲勞警示等配備。但旗艦型、旗艦進化型,則進一步搭載 360 度環景輔助、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SBS-R 智慧倒車煞車輔助、SBS-RC 智慧後車盲區煞車輔助等系統。

其中,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可於時速 55 公里以下,由系統主動偵測車道兩側標線,提供方向盤輔助,將車輛維持在車道線內的中心,若未偵測到兩側標線,系統將依照前車行駛路線提供駕駛輔助,大幅降低駕駛疲勞;時速若超過 60 公里,則由 LAS 車道偏移防止系統接手,屆時車輛接近或壓到車道線、系統才會藉由方向盤輔助拉回。

CX-30 旗艦進化型搭載多項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包含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以及 360 度環景輔助、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等。

國內未導入 Skyactiv-X,維持 Skyactiv-G 2.0 單一動力

動力部分,國內 CX-30 車系目前也未有導入 Skyactiv-X 動力,同樣僅有 2.0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單一動力,其壓縮比為 13.0:1,搭配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附運動化換檔模式下,最大馬力輸出為 165 匹/6,000 轉,最大扭力輸出則為 21.7 公斤米/4,000 轉,國內統一採前輪驅動設定、並無 AWD 車型,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5 公里、能源效率為 1 級。全車系搭載 GVC Plus 系統,懸吊為前麥佛遜、後扭力樑設定。

Skyactiv-G 2.0 升自然進氣汽油的動力,與其搭配的乃是 6 速手自排,擁有平均 15 公里的 1 級能效表現。
廣  告

10 月底 11 月初展開交車,能與 Mazda3、CX-3、CX-5 分進合擊?

Mazda Taiwan 此次也邀請 CX-30 產品主查(產品開發負責人)佐賀尚人、CX-30 總設計師柳澤亮來臺參與發表會、媒體公辦試駕活動,U-CAR 將會在後續帶來相關報導。CX-30 交車則會自 10 月底、11 月初陸續展開,但御鐵黑、飛梭銀、鈦金棕、極粹白等 4 種接單生產車色車款,則預計要到 2020 年初才會開始生產,無法立即於 2019 年內交車。

CX-30 總計提供達 9 種車色。包含國內 Mazda 車系既有的星燦藍、躍雪白、鋼鐵灰(加價 1 萬元)、晶艷魂動紅(加價 1.5 萬元)之外,更首度新增「極境灰」車色。但御鐵黑、飛梭銀、鈦金棕、極粹白等 4 種接單生產車色車款,則預計要到 2020 年初才會開始生產。

而目前 CX-30 在接單情況部分,則以 102.9 萬旗艦型、109.9 萬旗艦進化型佔有較高的比例,預期會是車系販售主力,新增的極境灰塗裝、以及既有的晶艷魂動紅與鋼鐵灰則都是相當熱門的車色。

另外,先前 U-CAR 也在 CX-30 售價公布前進行推估,而其正式售價為 89.9 萬至 109.9 萬,也正好落在當初的預估範圍。不過其入手門檻價格帶已與 CX-3 車系頂規的 89.9 萬車型相同,另外 CX-30 頂規旗艦進化型的售價 109.9 萬,也相當接近 CX-5 車系入門頂級型的 111.9 萬元,CX-30 部分車型的價格帶、也與 Mazda3 5 門掀背(90.9 至 98.9 萬)有所重疊。Mazda Taiwan 如何與消費者溝通品牌上述車系各自的差異,並讓 CX-30 與其他品牌產品分進合擊,將是接下來市場關注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