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東京車展在 10 月 23 日媒體日,多家車廠紛紛公佈自家展出的重點產品。其中身為 Toyota 集團豪華品牌代表的 Lexus,正式揭面一款全新純電概念車,命名為 LF-30,也傳達至 2030 年 Lexus 純電車款的設計理念。

Lexus LF-30 的車身尺碼,車長 5,090mm、車款 1,995mm、車高 1,600mm,軸距 3,200mm,涵蓋電池的總重達 2,400 公斤。U-CAR 實際前往車展現場,可以感受到 LF-30 的車身尺碼確實不小,猶如一款大型豪華轎車般的氣派。

Toyota 集團豪華品牌代表的 Lexus,正式揭面一款全新純電概念車,命名為 LF-30,也傳達至 2030 年 Lexus 純電車款的設計理念。

從官方公布 LF-30 概念車所具備的電池單元,電池容量達 110kWh,在 WLTP 的測試條件下,可達 500 公里的續航力表現,並能支援 150kW 的快速充電。

性能則是透過四輪各自擁有一顆輪轂電動機,擁有 544 匹最大馬力與 71.4 公斤米扭力,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3.8 秒,極速可達每小時 200 公里,如此表現似乎也呼應其以「LF」家族之名所應有的超跑性能。

LF-30 電池容量達 110kWh,在 WLTP 的測試條件下,可達 500 公里的續航力表現,並能支援 150kW 的快速充電。性能則是透過四輪各自擁有一顆輪轂電動機,擁有 544 匹最大馬力與 71.4 公斤米扭力,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3.8 秒,極速可達每小時 200 公里。

此外,Lexus 表示 LF-30 除了電池位置更低讓整體高速穩定性更提升,還有 Lexus Advanced Posture Control 的導入,可調節馬達輸出功率,根據人類的感受調節車輛。前後驅動輪完全獨立控制,能根據行駛情況適當提供前輪驅動,後輪驅動或四輪驅動。

LF-30 採用線控轉向系統接,可以根據駕駛條件進行更靈活的轉向控制,並根據駕駛員的意圖提供更精確的指向性,而這也將配合應用在自動駕駛技術中,讓車輛自在向前或後退。

廣  告

LF-30 作為 Lexus 傳達未來電動車與自動駕駛技術的概念車,因此許多智慧科技也應用在其中,像是 AI 能源管理,實現車輛和家中充電時的最佳電力分配,根據用戶的生活特性調節充電控制。

車載 AI 系統則會區分乘客的聲音,並使用存儲在駕駛座控制鍵上的個性化信息與駕駛者互動,能夠調整空調溫度、影音系統、設置導航路線和目的地,同時能說明抵達目的後的活動行程是什麼。當然,根據駕駛者的需求與行使環境調整底盤與動力也能達到。

Lexus 配備車載 AI 系統會區分乘客的聲音,並使用存儲在駕駛座控制鍵上的個性化信息與駕駛者互動,能夠調整空調溫度、影音系統、設置導航路線和目的地。

LF-30 電動版還搭載一個「Lexus Airporter 無人機」,能夠讓駕駛者自主控制,例如使用無人機將行李從家門口運送到車輛行李廂。最後則是名為「Lexus Teammate」的最新自動駕駛技術概念,讓 LF-30 能實現像是 Level 5 的自動駕駛,包含像是從車位呼叫車輛開到家門口供乘客上下車等等。

LF-30 電動版還搭載一個「Lexus Airporter 無人機」,能夠讓駕駛者自主控制,例如使用無人機將行李從家門口運送到車輛行李廂。
「Lexus Teammate」的最新自動駕駛技術概念,讓 LF-30 能實現像是 Level 5 的自動駕駛。

接著再看到 LF-30 的外觀與座艙設計。在外觀上以一種無車頂的設計方式,在前擋風玻璃直接延伸連接到「鷗翼式車門」,整體以更加流線型的線條,到了車尾燈也與側面進氣口結合,除了為了展現一體式的科技感,也能提供更好的空氣力學與冷卻效果。

雖然整個車門與前擋風玻璃幾乎都是玻璃,但其透明度可以自由調節,兼顧寬闊視野或是夜間狀態所需的隱密性。車輛正面的顏色和發光圖案有助於從外部識別車輛是在正常模式下行駛還是在開啟自動駕駛模式。

在外觀上以一種無車頂的設計方式,在前擋風玻璃直接延伸連接到「鷗翼式車門」,整體以更加流線型的線條,到了車尾燈也與側面進氣口結合,除了為了展現一體式的科技感,也能提供更好的空氣力學與冷卻效果。

座艙內部不僅擁有相當寬敞的空間,連帶介面設計也傳達 Lexus 針對未來電氣化車款的理念,手勢控制、大螢幕都使用在其中,音響系統則是使用 MarkLevinson,還有頭枕揚聲器,不僅提供了最佳的音頻環境,而且還具有消除噪音的功能,增強靜音性。至於一些飾板也使用回收的金屬加工等一些可再利用的材料,減輕環境負擔,將環保的理念更加實踐。

後排座椅上方的玻璃,具有語音控制和手勢控制的功能,還配合 AR 來顯示各種類型的訊息,像是星空模樣或是導航等等。

座艙內部不僅擁有相當寬敞的空間,連帶介面設計也傳達 Lexus 針對未來電氣化車款的理念。

不過 Lexus LF-30 畢竟然是傳達設計理念的概念車款,回到目前 Lexus 的規劃,官方表示為預計 2019 年 11 月會推出首款 BEV 車款,而後會在未來 10 年內推出一個新的 BEV 專用模組化平臺。到 2025 年,Lexus 預計將提供所有車款擁有電動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