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在 2019 年東京車展中的展演內容,最令國內消費者關注的,莫過於全新世代 Fit 的發表,而藉由 4 代 Fit 的現身,Honda 同步也揭示了幾項新科技,包含了全新 Fit 所搭載、具備網路功能的全新車載平臺:Honda Connect,以及將搭載於全新世代 Fit 上的油電混合動力單元,冠上有 e:字樣的 HEV 油電混合動力車款。

這其中 HEV 代表了 Hybrid Electric Vehicle,而前方的 e:,則代表了 e:Technology,直譯成白話文就是電動相關科技,這乃是 Honda 品牌內的全新詞彙,而這個新名詞其實包含了許多訊息於其中,因為 e:Technology 乃是 Honda 針對電能,所推出的產品識別統稱,無論是四輪、兩輪、還是發動機製品,只要是電能相關產品,都將會冠上 e:的名號。

而在東京車展首演的 e:HEV 的動力科技,雖然沒有完整產品資訊公布,但原廠表示,e:HEV 搭載的乃是 Two-motor 油電混合動力技術,不同於傳統 Hybrid 系統配置,e:HEV 的引擎主要是用作馬達發電機使用,意味著驅馳 e:HEV 的並非引擎,而是全然的電能。

Honda 在 2019 東京車展舞臺上,同步也展出先前已經在歐洲發表的首款純電量產車:Honda e,而這正是 Honda 電能市場布局的一大重點所在。

在 Honda 東京車展的主舞臺上,除了全新世代 Fit 之外,Honda 社長八鄉隆弘同步也介紹了幾款電動相關產品,包含已經在法蘭克福車展上全球首演過的 Honda e,以及兩款準量產的電動機車:Benly e:與 Gyro e:,也就是說,Honda 主舞臺所展示的,皆是與電能相關的產品,也是 Honda 對於 e:Technology 發展願景的戰力一角。

除了四輪電能戰力之外,Honda 也呼應著品牌電能發展節奏,推出了兩輪戰力的的電能版,包含有 Benly e:與 Gyro e:兩款不同選擇。

隨著東京車展上日規版全新 Fit 發表,歐洲 Honda 也於同一天公布了新世代 Jazz (Fit 歐洲版的名稱) 相關資訊,而最重要的產品資訊,就是全新 Jazz 在歐洲市場僅會推出 Hybrid 車型的 e:HEV 版本;如此的規劃並不讓人感到意外,畢竟歐洲市場在環保相關法規、以及推動電能的節奏相當快速,全新世代 Fit/Jazz 產品有著較趨精緻的走向,搭配電能的動力系統,售價與產品定位上都更有助於精緻化的調性。

針對電能產品,Honda 為其冠上了 e: Technology 的識別,未來隸屬於電能的車款或是左ˋ品,都將隸屬於 e:之名。

歐洲 Honda 也同步表示,原先 Honda 針對歐洲市場的電能布局,乃是規劃在 2025 年時,歐洲販售的主力商品都將會轉向電能化,不過,這項計畫的時間將大幅提前,時間點將會從原先的 2025 改為 2022,也就是在 3 年的時間內,Honda 要完成歐洲市場大致電能化的規劃。歐洲 Honda 資深副總 Tom Gardner 表示,接下來 3 年內的時間,歐洲 Honda 將會推出 6 款電能作品,也就是約莫半年會有一輛電能車款發表,而 Jazz 則是計畫中的第一款電能戰力。

廣  告

從歐洲 Honda 這樣的規劃藍圖來看,對於品牌整體在電能戰力上的進程相當有信心,這當然也是因應歐洲在法規上較為嚴苛與先進之故,再加上近兩年的時間內,各大品牌對於電能產品量產的節奏加快,因此 Honda 勢必需要更大膽與強勢的前進;但電能車款的範疇頗為廣泛,包含了准量產的 Honda e、預計 2020 年才量產發表的 Fit/Jazz e:HEV,都隸屬此一範疇,也意味著 6 款電能戰力中,應當也會包含有純電、以及 Hybrid 等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