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大致上已能確定,汽車產業下個世代重點將會放在純電動力以及自動駕駛技術上,純電動力的發展目前如火如荼進展中,而自動駕駛技術也正以超乎想像的速度持續發展。Hyundai 日前便宣布將在 11 月於美國加州正式展開自動駕駛無人車共享計畫,提供當地居民免費搭乘。

從 11 月開始,Hyundai 將會在加州提供免費的無人車共享服務。

這個名為 BotRide 的服務會在加州的 Irvine 開始營運,只要是當地的居民都可以免費使用搭乘。BotRide 車隊由安裝特殊配備的 Kona Electrics 電動車所組成,該計畫並非由 Hyundai 獨立運作,而是與來自中國的自動駕駛技術開發公司 Pony.ai 小馬智行還有 Via 威盛電子合作,前者協助研發自動駕駛科技,後者則打造車輛共享服務系統和智慧手機應用程式。

根據 Hyundai 的說法,使用者只要使用智慧型手機下載應用程式,就能夠輕鬆預約服務。BotRide 屬於共享汽車服務,因此經常會和其他使用者共同搭乘,所以車輛不會提供點對點的接送行程,而是在最近的停靠點上下車。

為了效率和服務順暢性,BotRide 派出的無人車不會點到點接送,而是像公車一樣有固定上下車停靠點。

Hyundai 也承認這並非最完美的形式,不過卻是現階段「最快速有效率」的方式,這樣就不會因為臨時有乘客加入而頻繁修改路線或更動行程,導致其他人的搭乘時間延長,甚至是無法準時抵達預約地點。換句話說,BotRide 在某種程度上其實可以視為小運量的無人駕駛公車。

廣  告

目前並沒有關於車輛的進一步資訊,僅知道會搭載某種相機與感應器,但所使用的技術尚未明朗。除此之外,為了確保安全性,BotRide 所使用的「無人車」上還是會配置安全駕駛,避免發生因為系統來不及反應或發生錯誤導致意外事故。

目前 BotRide 所使用的 Kona Electric 電動無人車其上搭載自動駕駛技術細節仍不清楚,只能從官方提供的資料判斷硬體採用鏡頭與感應器結合。

雖然沒有清楚表明所使用的硬體技術,但 Hyundai 還是大致上解釋 BotRide 所使用的 Kona Electric 自動駕駛技術:「採用最新感應器以及專屬軟體,可以辨認周遭車輛的確切位置、能應對城市內數量眾多的來往行人、精確監測周遭環境、預測其他道路使用者的行為,最後則是藉著收集來的資訊縝密安排行駛計畫。」只不過這些敘述,差不多就是高階自動駕駛技術會做的事情,並沒有什麼令人驚喜的特別之處。

雖然是無人車,但車上還是會配置一名安全駕駛,以防止意外發生。

既然是免費提供,這項服務從一開始就不是為了獲利而打造,主要目的在研究消費者在共享無人車內的行為,進而瞭解這個服務的生態系,然後透過從這些使用者獲取的資訊持續提升乘坐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