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長達 40 天,創下 GM 通用汽車史上最長紀錄的罷工行動,終於在 UAW 全美汽車工人聯合會 GM 集團成員的首肯下,雙方達成協議宣佈結束罷工。而且不僅持續時間長,參與人數更多達 4.7 萬人,是美國近 16 年來最大規模罷工,40 天的時間預估造成 GM 高達 20 億美元損失。

長達 40 天的罷工終於結束,GM 為此付出約 20 億美元的損失,該集團內 UAW 會員將獲得加薪、獎金與臨時工轉為正職的機會,但 GM 則保留關閉 3 間工廠的計畫。

罷工直接原因在於先前新合約談判破裂,因此約 4.7 萬名 GM 集團的 UAW 會員於 9 月 15 日展開行動。會員遍及全國 31 間 GM 工廠以及 21 間相關設備廠商,因此影響範圍極為深遠。UAW 當時表示,他們的目的在於爭取公平待遇、可負擔健保、獲利分享、工作保障,還有替大量臨時工人找尋長期就業途徑。

基於雙方之間意見分歧甚遠,因此談判角力的過程格外費時,在經歷超過 1 個月的大規模罷工壓力下,GM 最後還是提出了能讓 UAW 勉強接受的方案,在上週投票時以 57 比 43 的些微差距同意結束罷工。雖然 43%的會員並不支持結束罷工,但 UAW 所接受的 4 年合約仍然適用全體 GM 集團的 UAW 會員。

從投票結果來看,並非絕大多數 UAW 會員都能感到滿意,事實上 GM 最後答應的條件和一開始所提供方案相差不遠,但是隨著罷工時間拉長,員工也開始感受到壓力而面臨是否妥協的決定。

最終 GM 同意加薪以及 1.1 萬美元獎金,而臨時雇員也將會擁有快速管道成為正職員工,員工所需支付健康保險費用還是會維持全美最低。只是仍然有一個重要議題懸而未決,那就是關於工作保障的部分。因為雙方達成共識後,GM 仍然會關閉 3 間工廠,只有底特律 Hamtramck 工廠獲得保留,並轉型為電動車組裝廠以滿足後續電動化需求。

根據 Detroit News 的報導,GM 所提出的最後方案其實和一開始的條件相差不遠。守住底線的代價,就是 40 天罷工帶來約 20 億美元的損失,平均每天都要燒掉 5,000 萬美元。

廣  告

或許 GM 這邊的罷工行動終告一段落,然而美國汽車產業風暴仍然持續發酵中,因為 UAW 會員遍及整個美國以及各大車廠。接下來 UAW 會把目標轉向 Ford,隨著雙方談判截止期限不斷接近,再加上又有 GM 所開出來的條件作為指標,很有可能下一波大型罷工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