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的崛起與發展速度極快,沒有幾年的時間便從不實用的玩具成為各大車廠與消費者熱烈關切的寵兒。不過並非所有汽車品牌都抱持樂觀態度,比如說法國 PSA 集團就認為,電動車將會是汽車工業的一大威脅,原因和環保無關,而是比內燃機車款更便宜的養護成本。

在這個電動車欣欣向榮正如火如荼發展中的時刻,PSA 集團卻提出警告,表示電動車或許對於汽車產業是一大威脅。

根據 PSA 集團電動車與連線服務部門主轉 Helen Lees 的說法,電動車遠比傳統內燃機車輛要簡單,不僅零件更少,在保養廠所需耗費的時間也更多。也就是說,所需售後服務總時數將會大幅縮減。這也是 PSA 之所以並沒有全力投入電動車產業,而是把部分資源投注到其他對環保也有幫助的領域,如共享交通工具。

雖然目前電動車價比汽柴油車更貴,但是在保養費用上有著很大的差距,而現代車廠經營對於售後市場依賴頗深,隨著電動車銷售量提升,影響將會慢慢浮現。

PSA 集團旗下擁有 Peugeot、Citroën、DS、Opel 以及 Vauxhall 這幾個品牌,目前已於法國、西班牙、北美等地提供 Free2Move 汽車共享服務。使用者只需透過智慧手機應用程式,就輕鬆找尋附近可用車輛,並預約或租用。

以英國市場為例,PSA 目前並沒有將大量移動服務商用化,但已經在朝這個方向前進。Free2Move 是個開始,其他能夠作為消費者購車替代方案的服務,比如說長租、短租都會在考量之列。現在 PSA 已經有部分新車搭載數位鑰匙,車主能夠輕易地將車輛控制權遙控暫借出去,所以未來甚至有可能透過車載資訊系統實現點對點車輛共享。

廣  告

但是 Lees 也補充,短期來看電動車崛起的確會造成售後市場無可避免的損害,然而電動車銷售量持續提升,依舊帶來了一些機會。「有不少消費者會選擇到其他保養廠維護車輛,不過一旦換購電動車後,他們多半會改回到原廠保養,主要原因是一般非原廠的保養廠還沒做好準備迎接電動車。」所以關鍵在於這段預計不會太長的時間內,車廠是否能夠建立客戶忠誠並且證明原廠保養廠所提供的服務實際上物超所值,並沒有漫天要價。

由於非原廠保修管道短時間內恐怕無法跟上電動車的技術需求,這對於以汽柴油車輛為主的坊間保修經濟同樣會產生巨大衝擊。

無論如何,長期評估後電動車肯定會造成售後市場整體萎縮。以 Peugeot 旗下 208 電動車型 e-208 和汽油或柴油車型相比,前者零件數量少,需要保養時間更短,維護成本僅有 1/3 左右。但反過來說,這對於消費者而言則是一個好消息,而且隨著市場成熟,電動車的售價將會更為合理,電池成本亦將同步下跌,最終將有機會成為比內燃機車款還要便宜的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