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汽車已大量使用半導體,事實上,當今每一輛新車使用超過 50 顆半導體。Bosch 發表新聞稿指出,其開發的新型碳化矽 (SiC) 晶片,將讓電動交通再向前邁進一大步。

Bosch 表示,未來由碳化矽所製造的晶片將會引領電動車與油電混合車控制器的電力電子技術的發展。與傳統矽晶片比較,碳化矽晶片的導電性更佳,因此不但可以提高能源轉換率,以熱形式散失的能源也會比較少。Bosch 董事會成員 Harald Kroeger 表示:「碳化矽半導體可提升電動馬達功率,對汽車駕駛而言,續航力也可提升 6%。」

碳化矽半導體可提升電動馬達功率,對汽車駕駛而言,續航力也可提升 6%。

碳化矽半導體在體積、轉換率與熱耗損方面均建立新的標準。額外的碳原子會被嵌入超高純度矽的晶體結構中,過程中創造出來的化學鍵可大幅提升半導體晶片的功率──這點對電動車與油電混合車的發展尤其重要,就電力電子技術而言,採用碳化矽半導體將可避免 50%的熱損耗。降低能源損耗意謂著電力電子技術的效率提升,也就有更充足的電能可供電動馬達運用,進而提升電池續航力。

Bosch 表示,相同的電池充電後,使用碳化矽晶片的汽車駕駛可再多行駛 6%的里程,對汽車製造商而言,亦可減少電池的體積,節省電動車最昂貴組件的成本,進而降低售價。

廣  告
Bosch 羅伊特林根的晶圓廠製造的新型碳化矽 (SiC) 晶片。

Kroeger 強調:「碳化矽半導體將改變電動交通的未來。」此一新科技也將進一步改善電動車的重量及成本:晶片可大幅減少熱損耗,並且能夠在更高溫的環境下作業,因此製造商可節省動力系統冷卻設備的成本。

Bosch 表示,現在幾乎汽車科技每個領域都會用到微晶片。在 2018 年,平均一輛汽車所安裝的微晶片市值約 370 美元。而一輛電動車平均比一般汽車多了價值 450 美元的半導體晶片。專家預測,未來若加入自動駕駛技術,這個數值還會繼續增加到 1,000 美元,汽車市場已然成為半導體領域的重要成長動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