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在臺灣準備推出的國產小型 SUV,對手一定是鎖定 Honda HR-V 和 Nissan Kicks 的這個級距。」U-CAR 執行長 Bob 評論日本最新發表小型 SUV 產品 Toyota Raize 時表示,「HR-V 車長超過 4.3 米,Kicks 尺碼接近但不到 4.3 米,Kicks 有時就被攻擊尺碼不如 HR-V 了。」

「Raize 的車長不到 4 米,不論是 Toyota、國瑞,還是和泰汽車,他們的商品企劃不會犯這麼低級的錯誤!」Bob 斬釘截鐵地說。(不然來賭素雞排好了)

「三人成虎」效應,Toyota Raize 意外引發臺灣消費者矚目

或許是對於小型 SUV 有更多選擇的渴望,也可能是 Toyota 將有小型 SUV 產品導入國產的消息,逐漸明朗。在加上眾多媒體想當然耳地推測下,「三人成虎」發酵成一股強烈風向,Toyota Raize 意外引發臺灣消費者的矚目。

事實上,Toyota 未來國產的小型 SUV 產品,採取的底盤基礎,將會是與 C-HR 或 Corolla Altis 比較接近的 TNGA GA-C 底盤,而不是 Raize 所使用的 DNGA 底盤(日本原廠以 DNGA 稱之,即 Daihatsu 的模組底盤名稱)。也就是說,這臺眾人興趣濃厚的小型 SUV,車身尺碼會是 C 級距的「緊湊版」,而非 B 級距的「放大版」。

不過既然大家都興趣濃厚,也不妨來看看 Toyota Raize,說不定這款車未來若被日本當地租車業者大量採購,有機會成為臺灣旅客遊日的熱門自駕車款。

Toyota 與 Daihatsu 小休旅雙生車

先前經由日本外媒流出的全新 Toyota 小型 SUV 車款:Raize,終於在 2019 年 11 月 5 日正式在日本亮相。也一如先前所得知,Raize 為與 Daihatsu 小休旅雙生的車款,建構在 DNGA 模組化平臺,搭載 1.0 升渦輪增壓引擎,提供二輪或四輪驅動,日本當地售價從 1,679,000~2,282,200 日圓。

Raize 為與 Daihatsu 小休旅雙生的車款,建構在 DNGA 模組化平臺,搭載 1.0 升渦輪增壓引擎,提供二輪或四輪驅動,日本當地售價從 1,679,000~2,282,200 日圓。

依照日本原廠公布的車身尺碼,車長 3,995mm、車寬 1,695mm、車高 1,620mm,無疑為一款緊湊型的 SUV;在輪胎仍配置方面,前兩階車型為 16 吋胎圈,頂規則是達 17 吋的規格,同時外觀的輪拱處以黑色防刮材質的設計,也藉以凸顯 SUV 越野風格。外觀配色相當豐富,提供多達 11 種,包含 8 種單色與 3 種雙色配置。

日本原廠公布的車身尺碼,車長 3,995mm、車寬 1,695mm、車高 1,620mm,無疑為一款緊湊型的 SUV;在輪胎仍配置方面,前兩階車型為 16 吋胎圈,頂規則是達 17 吋的規格,外觀配色相當豐富,提供多達 11 種,包含 8 種單色與 3 種雙色配置。

而雖然 Raize 的車身尺碼並不大,不過在後排座椅正常使用的狀態下,後行李箱空間仍達 369 公升的容積,這當中若將底部隔板移開,行李箱深度 1,000mm、行李箱寬度 755mm、行李箱底部到車頂高度 865mm。後排座椅可以提供 6/4 分離。

在後排座椅正常使用的狀態下,後行李箱空間仍達 369 公升的容積,這當中若將底部隔板移開,行李箱深度 1,000mm、行李箱寬度 755mm、行李箱底部到車頂高度 865mm。後排座椅可以提供 6/4 分離。

車室內裝設計上,以簡約好上手為主打,儀表板提供有 7 吋 TFT 彩色數位儀表,能夠切換不同的顯示方式;中階以上車型配置中央觸控螢幕,尺寸則是 9 吋大小,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SmartDeviceLink 等功能。

中央觸控螢幕尺寸則是 9 吋大小,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SmartDeviceLink 等功能。
儀表板提供有 7 吋 TFT 彩色數位儀表,能夠切換不同的顯示方式。

而雖然 Raize 身為小型 SUV,但主動安全配備也給予的相當齊全,配備 Daihatsu 的 Smart Assist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包含全速域 ACC、環景影像輔助系統、可偵測行人與車輛的緊急煞車系統以及煞車優先系統等等。

廣  告

最後在動力單元上,僅提供原廠代號 1KR-VET 的 1.0 升渦輪增壓引擎,可於 6,000 轉輸出 98 匹馬力、2,400~4,000 轉供應 14.3 公斤米扭力,採 CVT 變速箱,驅動方式分為前輪與四輪驅動,其中四輪驅動車型也配備防滑差速器。根據日本 WLTC 模式下的油耗測試,二輪驅動車型平均每公升 18.6 公里,四輪驅動車型則是每公升 17.4 公里。

在動力單元上,僅提供原廠代號 1KR-VET 的 1.0 升渦輪增壓引擎,可於 6,000 轉輸出 98 匹馬力、2,400~4,000 轉供應 14.3 公斤米扭力,採 CVT 變速箱,驅動方式分為前輪與四輪驅動,其中四輪驅動車型也配備防滑差速器。
圖為頂規 Z 車型。
圖為中階 G 車型。
圖為入門 X 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