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在 2019 年 11 月 5 日,於華山藝文中心舉辦了一場名為「Service Beyond 2019 逐智未來」的研討活動,內容主要是針對電能相關產品發展,進行相關展示與解說,包含了展示現行市售車款有搭載的 EQ Boost 科技及相關運用、電動車款動力單元模組運行示範、品牌於電池科技上的運用歷程、以及 Mercedes-me 的發展與預期。

台灣賓士舉辦了一場名為「Service Beyond 2019 逐智未來」的研討活動,總裁 Michael Grewe 首先進行致詞,並大致介紹了此項活動,主要就是針對替代能源的發展所因應。

根據台灣賓士公關人員表示,此次活動最主要的展示內容,乃是針對售後服務的範疇,也因此內容還包含了原廠零部件的推展解說;不過,從展出的內容來看,更讓人輕易了解到,台灣賓士針對 EQ、也就是電能相關產品的導入,正在進行前置相關作業與準備,以應品牌首款量產電動車款 EQC 的上市在即。

詳細的活動內容,乃是由台灣賓士顧客服務處副總裁 Thorsten Strein 進行介紹,也意味著這乃是因應即將導入的純電車款,在對售後服務部分究竟有哪些優勢,所進行的研討與展示。

Mercedes-Benz 在電能領域的發展,推出了名為 EQ 的子品牌後,針對產品內容又細分為輕油電混合動力的 EQ Boost、油電混合動力的 EQ Power、AMG 性能版本系列的 EQ Power+、以及純電版本的 EQ;EQ Boost 的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科技,如今已經在許多市售車款上搭載,而在此次活動中,台灣賓士也特別展示了 EQ Boost 運用科技的 E-Active Body Control,也解釋這套列為選配的懸吊系統,究竟有那些優勢與魅力。

雖然台灣賓士並未特別溝通 EQC 的產品內容,但展示的電動車款平臺,其實就是與 EQC 相同的配置設定。

除卻 EQ Boost 的相關科技與發展之外,台灣賓士其他電能相關展示,則是以純電車款以及電池科技為題,值得留意的是台灣賓士並未展出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平臺與科技,也就是例如曾經在 2018 年底臺北車展,品牌主舞臺上一展魅力的 S 560 e;當時曾經透露有意在臺灣上市,但從現今市場的需求與替代能源接受度來看,台灣賓士應當會先行略過插電式油電系統車款的導入,而是直接鎖定電動車款的推廣。

在此次活動中,台灣賓士也發表了一款名為 EQ Ready 的應用程式,這套應用程式目前並未在全球各大市場都上架,僅有少數國家消費者可以使用;EQ Ready 其實是一套模擬系統,應用程式可以模擬每一趟開車的旅程,如果是以電能車款的狀態,會消耗多少電、並能夠提供相關數據分系,此外程式也會幫忙搜尋充電站位置,並針對旅程路線做出相關建議。

台灣賓士也推出 EQ Ready 的應用程式,透過模擬的方式,能夠讓消費者更進一步了解電動車款的使用方式,也更能夠接受電動車的登場。

嚴格來說,EQ Ready 與其說是模擬應用程式,更像是教學引導模式,透過應用程式模擬「電動人生」,會有怎樣的使用狀況以及系統能提供那些服務,更重要的,就是希望能因此讓消費者對於電動車款的實際使用,有著更高的接受度。

活動現場還有模擬駕駛的情境體驗,主要乃是讓與會人員了解,電動車款在駕駛時,系統能夠有效提供駕駛人檔位運用,包含了 D、D+、D-、D--等不同檔位的使用,達到更出色的效率。

除了 EQ Ready 之外,台灣賓士也針對電動車款在「實際駕駛」的不同,以電玩的模擬方式呈現,不同於傳統內燃機引擎車款的檔位設定,Mercedes-Benz 針對 EQ 車款,推出有四種駕駛檔位選擇,在彎道中建議使用 D 檔、直線則是建議使用 D+檔、連續彎道則是採用 D-檔,而如果是前方遇到車多的交通狀況,系統則會建議使用 D--檔。藉由系統的建議,從而達到最適合也最有效率的電能運用。

電池技術的演進象徵著汽車科技的進步,電池科技在未來移動科技中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進而搭配適性的充電解決方案與數位化服務科技。

在這場研討活動中,台灣賓士也特別解說了電池組的發展與相關科技,尤其是現今已經邁入了鋰電池組的世代,包含了 EQ Boost 約莫 1 kWh 的 48V 鋰電池、電動車滿布於底盤處的鋰電池組,同時也針對後續電池在維修保固上的流程進行說明,包含了更換鋰電池組、維修鋰電池、後續的鋰電池回收等議題,在在都是為 EQC 的導入在即進行布局。

廣  告

台灣賓士在活動中雖然也有介紹 Mercedes-me 的功能,但主要乃是著墨於現行 mmc 互聯功能所能提供的服務內容,並未針對 EQ 的即將導入而做介紹;現今已經有數輛 EQC 在國內進行相關前置測試運行,其也同樣可以藉由 mmc 互聯功能掌握車輛狀態,但因應其為純電車款,因此顯示內容與傳統汽柴油車款會有些許不同,隨著 EQC 的登場節奏將近,台灣賓士應當會有更多的相關內容展示與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