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國產車與進口車的全年銷售佔比越來越接近 1:1,當然這中間牽涉許多複雜因素。不過為了幫助國產車能拉開與進口車的成本差距,進而幫助國產車在市場上的販售,經濟部先前曾提出 23 項進口汽車零組件,研議稅率調降,而後進一步評估後,調整為其中 9 項零組件稅率調降,並已進入法制作業,預計 11 月 18 日立法院將進行討論,評估這些零件是否就是最終修訂版。

為了幫助國產車能拉開與進口車的成本差距,進而幫助國產車在市場上的販售,經濟部先前曾提出 23 項進口汽車零組件,研議稅率調降,而後進一步評估後,調整為其中 9 項零組件稅率調降,並已進入法制作業,預計 11 月 18 日立法院將進行討論。

根據經濟部表示,最終調降稅率的這 9 項零件,主因都未有國內廠商在開發生產,因此不必擔心這些進口零件會衝擊國內廠商,也希望國產車整車成本降低後,車廠能回饋在新車售價的調降上。

不過若之後確認是這 9 項零件的進口稅率調降,有機會反饋在新車售價調降多少?民眾如果期待新車售價能夠調降達上萬元,那是不必多想的,因為這些零組件都非主要的昂貴品項,所以每輛新車售價大概也只能調降不到 5,000 元。

汽車零組件進口稅率調降預估一覽
零件品項 現行稅率 調降後稅率
其他車輛用往復式火花點火內燃活塞引擎,汽缸容量超過 1,000 C.C.以上 17.5% 10%
其他專用或主要用於火花點火內燃活塞引擎零件 15% 免稅
機動車輛引擎傳動軸與曲柄 15% 免稅
機動車輛齒輪、鏈輪 15% 免稅
其他車輛零件及附件 15% 10%
汽門搖臂總成 12.5% 免稅
連桿 12.5% 5%
汽缸本體、汽門導管、汽門座 11.5% 5%
機動車輛及機器腳踏車音響信號設備零件 5% 2%

回顧經濟部提出來的稅式支出報告,提出多達 23 項進口的汽車零組件稅率調降,其中特別像是引擎自 2002 年的稅率設定在 17.5%,與整車進口相同。在當時原本是希望能扶植國內廠商開發引擎與相關零組件,不過時至今日,車廠仍只能仰賴進口品項,因此決定針對一些進口零組件調降稅率。

但經過評估過後,僅先選出其中 9 項完全沒有國內廠商有在開發生產的零件,進行稅率調降,希望能讓國產車的生產成本降低,並且能反映在國產車售價的調降,以挽救國產車業。目前已進入法制作業程序,預計 11 月 18 日立法院將進行討論,若完成法制作業後,可不預告直接送交行政院核定。

廣  告

不過依照這 9 大項目的零件進口稅率調降,究竟能反映在多少車價的調降?

如果消費者期待能夠調降達萬元以上,除非立法委員商討後要求再次進行修改或新增品項,否則可能不必抱太大的期待。民眾務必釐清,這些品項是讓國產車業者進口零件可以「調降關稅」而非車廠買零件不用錢,尤其這些品項都不是昂貴的主要零件,因此能各項零組件省下的關稅零零總總相加估算也不超過 5,000 元,或者更精確的預估約莫 2,000~3,000 元。

依照這 9 大項目的零件進口稅率調降,究竟能反映在多少車價的調降?因為這些零件都不是主要昂貴的品項,零零總總計算不超過 5,000 元,或者更精確的預估約莫 2,000~3,000 元。

雖然這 9 項的零組件進口稅率如果真的調降,無法反應太多降價在新車售價,不對對於車廠來說,倘若一輛國產車年銷量達 50,000 輛,所省下的生產成本也是一筆可觀的數字,也能幫助車廠多投資在更好的用料與配備,對於消費者來說,或許也是另一樁喜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