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進一步提升車內寧靜品質,Hyundai 發表了一套名為 RANC (Road Noise Active Noise Control) 的道路噪音控制系統。Hyundai 表示 RANC 系統可以分析多種不同的噪音源,和沒有 RANC 系統的車款相較之下,可以減少多達 3 分貝的噪音程度,不僅提升車內寧靜品質,同時也能減少隔音材的使用,降低車重對性能與油耗造成的負擔。

Hyundai 發表名為 RANC 的道路噪音控制技術,透過發出反向聲波來消弭輪胎噪音與共鳴,帶來更寧靜的座艙環境。

可以減少車內噪音程度達 3 分貝

Hyundai 表示 RANC 系統是以集團現有的 ANC 主動式噪音控制技術為基礎,系統元件包含麥克風及分析控制組件,可以達到降低噪音與共鳴的效果,並且已經使用在部分 Hyundai 集團旗下車款上。不過 ANC 技術的運用有其限制,根據 Hyundai 提供的資料顯示 ANC 系統只對可預測及恆定的噪音有效果,因此 ANC 系統大多被用在降低與控制引擎運轉聲浪上,但由於道路與引擎聲響的傳導速度非常快,到達乘客耳朵只需 0.009 秒,因此 ANC 系統所能帶來的降噪效果有限。

RANC 系統主要元件包含音頻系統、麥克風、DSP 數位訊號處理器及加速度感知器。

而這次 Hyundai 新發表的 RANC 系統可以即時分析多種不同噪音源,像是輪胎滾動噪音與共共鳴,以及行經顛簸路面產生的聲響。RANC 系統元件包含音頻系統、麥克風、DSP 數位訊號處理器及加速度感知器。其中加速度感知器用來計算路面傳至車輛的震動,麥克風用來監測噪音狀態,DSP 處理器則負責分析噪音源即產生反向聲波,包含分析及產生反向聲波的過程只需極短的 0.002 秒。

廣  告
Hyundai 以原有的 ANC 技術為基礎開發出能偵測更多噪音源的 RANC 新一代主動式噪音控制技術,並預計未來率先使用在 Genesis 品牌車款上。

Hyundai 表示 RANC 可以減少車內噪音程度達 3 分貝,和沒有配備 RANC 系統的車輛相比,這個程度相當於減少了一半的車內噪音。而 Hyundai 透露 RANC 系統將會搭載於即將發表的 Genesis 品牌車款上,同時也可在未來替電動車創造幾近無聲的座艙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