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因應全球市場節奏的快速,許多車廠在研發端都加快腳步,不過,韓系品牌因應市場的速度更是快速,Kia 甫於 2018 年第一季推出世代小改款的 Optima,近日則已經搶先在韓國,發布了全新世代 Optima 的外觀樣貌,雖然尚未公布內裝樣式,但透過外觀樣貌可以確認,新世代 Optima 儼然已經真的邁入全新「世代」,改採全新的家族設計語彙風格。

Kia 搶先發表了全新世代的 K5、也就是 Optima 車系,首波僅公布外觀造型設計,而從水箱護罩樣式來看,更能清楚看到 Optima 保留品牌辨識元素之外,也帶來了全新家族設計風格。

預計在內裝與配備上,同樣也會因應科技潮流而有所增加,相信這也更讓許多車迷抱有豐富期待,但對於國內消費者而言,雖然在 Kia 品牌重返臺灣市場時,台灣森那美起亞曾經在國內導入了 Optima 車系,但因應市場喜好而做出數度調整後,目前 Kia 國內戰力列中,並未有 Optima、甚至於 Quoris 等車型選擇,主要在於總代理調整方向,改以休旅為主的戰力布局,以應市場喜好的變化。

從對照圖來看,上圖的新世代 Optima,有著更趨轎跑的風格呈現。

在韓國市場以 K5 之名推出的全新世代 Optima,車身輪廓有著更趨近於轎跑的風格,車頂線條在 B 柱以後斜削而下相當明顯,窗框的鍍鉻飾條在 C 柱之後也加寬,讓 Optima 的 C 柱之後,有著如同雙色的視覺感受。車頭造型則是此次設計亮點所在,雖然仍舊保留著 Tiger Nose 虎鼻的輪廓,但水箱護罩卻相當碩大且層次明顯,讓車頭有著鮮明的侵略感,而頭燈組的 LED 燈條,更是延展至車側處,成為絕佳的辨識特徵所在。

從車尾看過去,則同樣有著鮮明層次,車尾廂處微微上翹的收束,運動化的氣息更加明顯,而下方的尾燈組則是呼應車壇潮流,連貫左右的燈組設計,但卻非左右連貫的一道線條,而是有如虛線般的設計,可說是同中求異的巧思所在。

車尾造型乃是採用左右燈處串連的設計,但並非單一直線樣式,而是有如虛線的高辨識度,搭配層次豐富的線條勾勒,動感氣息更加濃厚。

根據 Kia 原廠所公布的資料來看,新世代 Optima 雖然在動感與全新家族設計語彙加持下,視覺上感覺似乎更為緊緻,但其車身尺碼其實較前代放大不少,車長增加了 50mm 後來到 4,905mm,車寬也增加了 25mm 來到 1,860mm 的水準,車高則降低 20mm,以 1,445mm 的高度,帶來蓄勢待發的動感,至於軸距部分,則是放大到 2,850mm。

目前原廠僅公布外觀造型,內裝設計以及配備搭載仍未公布,不過,不難預期配備部分應當會將 Kia DriveWise 導入,增添數位化的介面同樣也不會讓人感到意外,畢竟 Optima 隸屬轎車市場中,競爭最激烈的中型級距戰力,在戰力部分自然不容有所不足。

廣  告

回歸到台灣市場的部分,Kia 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目前導入國內市場的戰力,主要是以休旅為主,即便非休旅車款,也是以掀背作品為主,畢竟 Kia 品牌鎖定的消費族群乃是年輕消費者為主,包含了 Picanto、Soul 等產品在列,視覺上就充滿年輕的時尚都會,更遑論在空間運用上的靈活特性所在,也因此,對於在市場上仍未算是站穩腳步的 Kia 品牌而言,更積極搶攻休旅市場,是相當合理也聰明的產品規劃,轎車部分呢,雖然還是會有一定的市場,但面對強勢的競爭對手狀態下,先避其鋒會是較為正確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