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 日本年度風雲車大賞 (JCOTY,Japan Car of the Year),繼 11 月初公布初選 35 輛名單後,如今進入決選的前 10 款車單出爐,包含 Toyota 雙雄 RAV4、Corolla 相繼入列,還有 Mazda3 等等,共計 6 款日系車;至於 Jaguar I-Pace 則是唯一電動車代表。而取得前兩屆冠軍的 Volvo,在本屆僅 V60 Cross Country 未能進入前 10,也提前宣告連霸夢碎。

2019-2020 日本年度風雲車大賞 (JCOTY,Japan Car of the Year),繼 11 月初公布初選 35 輛名單後,如今進入決選的前 10 款車單出爐,包含 Toyota 雙雄 RAV4、Corolla 相繼入列,還有 Mazda3 等等,共計 6 款日系車。

第 40 屆日本風雲車決選 10 強名單

  1. Daihatsu Tanto/Tanto Custom
  2. Toyota Corolla/Corolla Touring
  3. Toyota RAV4
  4. Nissan Dayz&Mitsubishi eK Cross/eK Wagon
  5. Honda N-WGN/N-WGN Custom
  6. Mazda3
  7. BMW 3 Series
  8. Jaguar I-Pace
  9. Jeep Wrangler
  10. Mercedes-Benz A-Class
廣  告

原先在初選 35 輛的車單,包含 13 輛日系車款、19 輛歐系車款與 3 輛美系車款,不過經過篩選之後,歐美車款被淘汰不少,反倒日系車尚有 6 款進入決選,包含 3 款臺灣民眾也相當熟悉的 Toyota RAV4、Corolla 與 Mazda3,都具有相當重要的市場意義。

日系車尚有 6 款進入決選,包含 3 款臺灣民眾也相當熟悉的 Toyota RAV4、Corolla,都具有相當重要的市場意義。

歐系車款方面,雖然僅 3 款,但是不論 BMW 3 Series、Jaguar I-Pace 或是 Mercedes-Benz A-Class,都是各品牌近年來相當重要的新世代全球戰略車款。以 BMW 3 Series 來說,正是從 F 世代進入 G 世代,導入全新的 CLAR 模組化平臺,整體戰力大幅升級以力挽狂瀾前代產品叫為低迷的銷售;Jaguar I-Pace 則是品牌相當成功的電動車作品,先在歐洲也榮獲不少獎項。

至於 Mercedes-Benz A-Class 作為新世代 NGCC 家族的首發車款,同時也採用全新觸控車用娛樂系統「MBUX」,科技含量成分之高。因此綜觀這 3 款歐洲車,即便在日本風雲車裡要與其他佔有地主優勢的日系車相抗,也不見得沒有任何勝算。

Mercedes-Benz A-Class 作為新世代 NGCC 家族的首發車款,同時也採用全新觸控車用娛樂系統「MBUX」,科技含量成分之高。

日本年度風雲車預計將於 12 月 6 日正式公布最終成績。究竟這次能由日系車保住冠軍,或是歐美車款能再次搶下桂冠?評選結果相當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