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動車品牌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確認,將會在德國柏林打造 Tesla 第一座歐洲超級工廠,負責組裝車輛、生產電池與馬達動力系統,還會設立工程研發部門與設計中心,未來歐洲市場需求可由柏林超級工廠滿足。第一款在此量產的產品,Musk 透露會是 Model Y 小型休旅。

Tesla 又將增設新超級工廠,這次地點將座落於德國柏林,首批量產車款為 Model Y。

Elon Musk 表示,會選擇在德國柏林建設超級工廠,一部份原因在於德國機械工程的優異成就。在歐洲設立工廠的計畫早在 2016 年時就有端倪,不過當時 Elon Musk 屬意地點似乎傾向英國。

他十分尊敬英國在汽車工業技術方面的發展,這從 F1 比賽場上曾有過許多讓人讚嘆的傑作,甚至進一步考慮未來可以考慮在英國設立工廠。然而,發言的當下英國尚未通過脫歐公投,隨著情勢改變,Tesla 沒有選擇落腳英國也是合情合理的選擇。

廣  告

隨著各大車廠紛紛投入大力發展電動車,並且有多個新創電動車品牌以黑馬之姿崛起,Tesla 在市場上受到極為嚴峻的挑戰。不過隨著上海超級工廠落成,歐洲超級工廠也即將展開建設,可有效抒解美國工廠的壓力,對於生產速度與產品品質都會有正面幫助。

在發表德國超級工廠的同時,Musk 也做出一些耐人尋味的發言,被問到為何其他車廠在電動車發展上都有些落後的問題時,他答道:「我不認為德國車廠有落後太多。」這或許意味著接下來的電動車大戰當中,Tesla 的首要勁敵會來自德國。其中 Volkswagen 集團已經發表了 ID.3,並且在 2025 年前會推出 20 款純電車型,並達到全球銷售電動車 100 萬輛的目標,很可能就是 Musk 所暗示的對象。

雖然 Musk 經常過度樂觀,但有了上海超級工廠如期完工的經驗,歐洲超級工廠或許不會有太多驚奇。

德國柏林超級工廠預計在 2021 年初開始興建,預計最快 2021 年底可以完工並進行量產。雖然 Musk 過去經常有過度樂觀的發言,不過才取得生產許可的上海超級工廠進度十分順利,甚至還稍稍領先原本規劃,2021 這個時間點的可信度也就沒那麼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