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 Volkswagen 集團在電動車領域上動作頻仍,不僅推出 ID.純電動車子品牌,並且密集打造 ID.家族純電動概念車以及量產新車。更訂出十分詳細的短中期發展計畫,然而 Volkswagen 的野心遠遠不止於此,就在 ID.3 發表後不久,再度公布電動車的長期規劃,加速發展腳步。

Volkswagen 宣示要在 2029 年,也就是 10 年左右的時間推出共 75 款純電動車以及 60 款油電混合車。

根據先前 Volkswagen 所公布的電動車發展計畫,2020 年要達到純電動車全球銷售 30 萬輛的目標,2023 年前會在中國推出至少 10 款純電新車,並且於 2025 年的時候,會有至少 20 款純電車型,並且全球銷售量達到 100 萬輛。

ID.3 只是個起頭,後續還有大量 ID.家族大軍會以極快的速度不斷推出新車。

而根據 Volkswagen 最新宣言,他們要更進一步將計畫拓展到 2029 年,屆時集團將會推出多達 75 款純電車型,以及至少 60 款油電混合新車。為了達成這個目標,Volkswagen 已經擬定在 2024 年之前投資 600 億歐元,藉此獲得並加大市場領導地位。

隨著 75 款電動車與 60 款油電混合車到位,Volkswagen 預計當年度可以賣出 260 萬輛電動車以及 600 萬輛油電混合車。其中有 200 萬輛都會是採用 MEB 模組化電動車平台開發,另外 600 萬輛則會採用由 Audi 與 Porsche 共同開發的 PPE 平台打造。

在純電動力和電動化動力方面,Volkswagen 預計在這幾年投資 600 億歐元,佔計畫期間集團總投資預算的 40%。

不過對 Volkswagen 來說,加速開發電動新車固然重要,然而各項相關基礎建設才是達成目標的關鍵。因此一筆高達 600 億歐元的投資案,就成為計畫是否能如期達成的重要推手。這筆投資金額將花掉 Volkswagen 整個集團到 2029 年之前總硬體建設和研發成本的 40%之多,另外,其中 330 億元會全數投入在純電交通工具領域上。

廣  告

Volkswagen 之所以如此大膽積極,除了看好純電動力的發展之外,也有意加速擺脫柴油門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再加上歐洲市場柴油動力車款銷售持續快速衰退,因此積極尋求解決之道便成為集團是否能維持全球市場領先地位的重點。這也呼應稍早之前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對德國車廠在電動車發展上的評價:「我不認為他們有落後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