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規 Toyota RAV4 Prime (即 RAV4 PHEV 版) 在 2019 洛杉磯車展帶來相當高的話題性,原因不僅僅只因為採插電式油電設計,更大的賣點在於高達 302 匹綜效馬力,放眼市場上有此等性能輸出與節能表現的車款實在寥寥可數,更甭提 RAV4 PHEV 還可能擁有更加親民的售價,倘若導入臺灣,勢必會對同級對手帶來相當程度的壓力。

美規 Toyota RAV4 Prime (即 RAV4 PHEV 版) 在 2019 洛杉磯車展帶來相當高的話題性,原因不僅僅只因為採插電式油電設計,更大的賣點在於高達 302 匹綜效馬力,放眼市場上有此等性能輸出與節能表現的車款實在寥寥可數。

放眼 Toyota RAV4 在國內市場上的主要競爭對手,包含 Ford Kuga、Honda CR-V、Hyundai Tucson、Mazda CX-5、Mitsubishi Outlander 與 Nissan X-Trail 等等,因此這篇將帶大家盤點看看,如果和泰汽車真的導入 Toyota RAV4 PHEV,那其他對手究竟有沒有次世代動力單元的 SUV 產品能導入抗衡、還是只能坐以待斃,任由 RAV4 在市場獨霸?

篇將帶大家盤點看看,如果和泰汽車真的導入 Toyota RAV4 PHEV,那其他對手究竟有沒有次世代動力單元的 SUV 產品能導入抗衡、還是只能坐以待斃,任由 RAV4 在市場獨霸?

第 3 代 Ford Kuga 嚴陣以待,PHEV 若能導入並國產將成一大賣點

以 Ford、Honda、Hyundai、Mazda 與 Nissan 來看,首先就屬 Ford 推出的第 3 代 Kuga 戰力最為齊全。早在 2019 年 4 月份亮相後,已經公布包含 Hybrid、Mild-hybrid 及 Plug-in hybrid 等不同形式的混合動力單元,也顯示 Ford 針對次世代動力技術下足功夫。

Ford 早在 2019 年 4 月份亮相後,已經公布包含 Hybrid、Mild-hybrid 及 Plug-in hybrid 等不同形式的混合動力單元,也顯示 Ford 針對次世代動力技術下足功夫。

其中 Ford Kuga PHEV 的動力源自一具 2.5 升直列 4 缸 Atkinson 循環引擎,搭配電動馬達及 14.4 kWh 的鋰電池,綜效馬力達 225 匹,使用 230 伏特的快充,可在 4 小時完成完全充電,且駕駛者可視需求在 EV Auto、EV Now、EV Later 與 EV Charge 等模式間調整,最大純電行駛能力超過 50 公里。

Ford Kuga PHEV 的動力源自一具 2.5 升直列 4 缸 Atkinson 循環引擎,搭配電動馬達及 14.4 kWh 的鋰電池,綜效馬力達 225 匹,使用 230 伏特的快充,可在 4 小時完成完全充電。

Kuga PHEV 相較於 RAV4 PHEV,雖然都是 2.5 升排氣量,不過後者的性能訴求反倒比起過往以性能、操控做為賣點的 Kuga 車系更加強烈,相形之下,Kuga PHEV 的規劃相較下更是以節能為優先考量,不過實際誰的能耗表現更優異,仍有待 RAV4 PHEV 之後的測試結果才能下定論。

而就 Kuga PHEV 在配備與 RAV4 PHEV 相比的話,預期兩者都在伯仲之間,性能輸出反倒變成 RAV4 PHEV 的優勢。不過,福特六和若真有受到 RAV4 PHEV 刺激,而能促成新 Kuga PHEV 的引進,或許因應 Kuga 過往都是國產化的方式,而能主打國內首款國產化的 PHEV 車款的賣點,將售價控制在更具優勢的設定,也不見得 Kuga PHEV 會毫無勝算。

福特六和若真有受到 RAV4 PHEV 刺激,而能促成新 Kuga PHEV 的引進,或許因應 Kuga 過往都是國產化的方式,而能主打國內首款國產化的 PHEV 車款的賣點,將售價控制在更具優勢的設定,也不見得 Kuga PHEV 會毫無勝算。

Hyundai Vision T 概念 SUV 有 PHEV 車型,會是大改 Tucson?

至於在 Hyundai,現行的 Tucson 勢必不會再有大變動,就只能看 Hyundai 原廠何時推出大改款車型。慶幸的是,同在 2019 洛杉磯車展,Hyundai 預告了一款 Vision T Plug-in Hybrid SUV Concept,此款概念 SUV 直截表明會有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單元。

Hyundai 預告了一款 Vision T Plug-in Hybrid SUV Concept,此款概念 SUV 直截表明會有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單元,有望是大改 Tucson 的雛型。

以原廠公布 Vision T 的車身尺碼,車長 4,610mm、車寬 2,014mm、車高 1,704mm、軸距 2,804mm,雖然軸距與車寬比起現行 Tucson,甚至是其他對手大上非常多,不過畢竟是概念車,且車長與車高確實仍是中型 SUV 的設定,有望是大改 Tucson 的雛型。

當然因為身為概念車,動力單元自然還不會有詳盡資訊,但如果因應同場合 RAV4 PHEV 掀起如此大的關注,是否會刺激 Hyundai 打造匹敵的插電式油電混合 SUV 車款,也是有趣的狀況。

廣  告

下一代 X-Trail 可能與 Outlander 共用平臺,新動力技術能否加入?

Nissan X-Trail 近年來在臺灣基本上就是苦撐的局面,尤其引擎單元難以與同級對手的新世代引擎對抗,配備與售價也未能帶來更高的吸引力。至於 Mitsubishi Outlander 狀況雷同,因此車廠也不斷壓低入手價、並下放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方式求生存,但這也在現行 RAV4 全車系標配 TSS 2.0 之後,而顯得更加吃力。

先前有消息指出,下一代 Nissan X-Trail 或將與 Mitsubishi Outlander 共用新的平臺。Nissan X-Trail 若能透過大改款將 e-Power 導入作為賣點,雖然動力性能無法抗衡,但藉由節能表現的提升,對於 X-Trail 車系要再次拉抬市占率,並非沒有機會。

先前有消息指出,下一代 Nissan X-Trail 或將與 Mitsubishi Outlander 共用新的平臺,因此在兩車款都已屆大改的情況下,回到本篇 RAV4 PHEV 對於這兩個品牌的 SUV 車款影響,首先 U-CAR 掌握到 Nissan 將會導入 e-Power 技術,所以若 Nissan X-Trail 能透過大改款將 e-Power 導入作為賣點,雖然動力性能無法抗衡,但藉由節能表現的提升,對於 X-Trail 車系要再次拉抬市占率,並非沒有機會。

在 Mitsubishi Outlander 方面,雖然早已有 PHEV,但過往高達 199 萬的售價卻令消費者怯步;所以就看能否藉由之後的大改款,讓國內 Outlander PHEV 的終端售價能帶來更具競爭力的價格,甚至共用 PHEV 技術到 X-Trail 的話,即便未能有足以抗衡 RAV4 PHEV 性能的新車,但能有次世代動力的 SUV 提供給消費者做選擇,受益的仍舊是消費者。

Mitsubishi Outlander 方面,雖然早已有 PHEV,但過往高達 199 萬的售價卻令消費者怯步;所以就看能否藉由之後的大改款,讓國內 Outlander PHEV 的終端售價能帶來更具競爭力的價格。

CR-V 與 CX-5 若僅維持現狀,後續競爭力存在隱憂

為何將 Honda CR-V 與 Mazda CX-5 放在最後段才講?原因在於這兩車款在國外暫無 PHEV 動力單元,大改款計畫也還需要幾年的時間。若真要論新世代的節能動力科技,前者早已有 Hybrid 卻未有導入消息、後者則是 48V 的 Skyactiv-G 與 Skyactiv-X 引擎卻遲遲不知何時會放到 CX-5 的動力選項上。

Mazda CX-5 在國外暫無 PHEV 動力單元,大改款計畫也還需要幾年的時間。而品牌近年雖開始有 48V 的 Skyactiv-G 與 Skyactiv-X 引擎,卻沒有任何用於 CX-5 的消息出現

特別是 CR-V 方面,如果只想維持現行的 1.5 升渦輪引擎加上 Honda Sensing 的賣點,儘管 CR-V 絕對是深受臺灣消費者歡迎的主流 SUV 產品,但未來若無法將國外早有的 Hybrid 動力單元導入對抗 RAV4 的話,勢必會對銷售量維持帶來隱憂。

以 CR-V Hybrid 的動力規格來看,採用了 2.0 升直 4 Atkinson 循環汽油引擎,與雙電動馬達、鋰電池組的搭配,綜效馬力達 212 匹,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可在 9.3 秒內完成,而油耗數據則可達平均每公升 20.8 公里 (此為中國版本的數據) 。此等表現雖非性能取向,但若有更加節能的動力單元,勢必才能抵禦 RAV4 在國內的大肆進攻。

CR-V 方面,如果只想維持現行的 1.5 升渦輪引擎加上 Honda Sensing 的賣點,儘管 CR-V 絕對是深受臺灣消費者歡迎的主流 SUV 產品,但未來若無法將國外早有的 Hybrid 動力單元導入對抗 RAV4 的話,勢必會對銷售量維持帶來隱憂。

Mazda CX-5 的部分,目前全球動力單元只仰賴舊有的 Skyactiv-G 與 Skyactiv-D,至於新的 48V Skyactiv-G 與 Skyactiv-X,則還沒有任何用於 CX-5 的消息出現。即便現行銷售量還算不錯,但要維持競爭力仍得未雨綢繆。

總結:RAV4 PHEV 有望走出無人能擋的路線,就看國內若導入後的售價為何

因此總結本篇探討的 6 款 SUV,Ford Kuga 與 Hyundai 大改款 Tucson 還能期待有 PHEV 車型的推出;Nissan X-Trail 可能與 Mitsubishi Outlander 則有待觀察是否會將 e-Power 技術加入、或是 PHEV 售價再壓低?最後 Honda CR-V 與 Mazda CX-5 則可能會是最艱辛的集團,各種新世代動力技術要出現都還有得等。

但是總歸來說,RAV4 PHEV 打著高性能與低油耗的賣點,若能導入並控制在漂亮的價格,確實會走出一條沒人能與其抗衡的道路,畢竟性能好的 SUV,就要往高價的豪華品牌尋找,但油耗也難敵;平價的 SUV 卻又難以帶來如此驚人的動力。RAV4 PHEV 確實為車壇又投下一股震撼彈。

RAV4 PHEV 打著高性能與低油耗的賣點,若能導入並控制在漂亮的價格,確實會走出一條沒人能與其抗衡的道路,畢竟性能好的 SUV,就要往高價的豪華品牌尋找,但油耗也難敵;平價的 SUV 卻又難以帶來如此驚人的動力。RAV4 PHEV 確實為車壇又投下一股震撼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