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在 2016 年的時候撰寫了一篇「[ 購車專題 ] 買車不可不知的選擇─租賃與租購?」的專題報導,讓更多讀者了解到另類的購車方式,也引起廣大迴響。許多租車公司像是和運租車、格上租車或是太古汽車都有提供相關的租賃購車服務。

而關於長期租賃,其實從 2016 年開始在歐美逐漸盛行一種「訂約式租賃」,讓選擇此方案的民眾可享受原本傳統租賃無法提供的年年換新車的特點,目前國內就以台灣福斯直接提供企業可以訂閱式租賃 Volkswagen、以及和運租車提供個人或企業都可享 Toyota 與 Lexus 的訂閱式租賃。

從 2016 年開始在歐美逐漸盛行一種「訂約式租賃」,讓選擇此方案的民眾可享受原本傳統租賃無法提供的年年換新車的特點,目前國內就以台灣福斯直接提供企業可以訂閱式租賃 Volkswagen、以及和運租車提供個人或企業都可享 Toyota 與 Lexus 的訂閱式租賃。

在長期租賃的服務,最大的特點在於車輛自始至終都是屬於租車公司的,客戶不必擔心車子有自己的個資,且客戶只需支付保證金與租金,可長期使用該車輛,維修保養通通由租車公司處理,無須多花人力與資金照料,既省錢也省時;在期滿就還車,因此也免於車輛殘值的風險,許多企業也會透過長期租賃,省下打理車輛的事宜、還能折抵一些賦稅的支出。

Toyota、Lexus 透過和運租車推出訂閱式租賃,稱之為「Toyota 新車自由配」、「Lexus Select+」,以 3 年期為主。
廣  告

不過 Toyota、Lexus 透過和運租車,以及台灣福斯都開始在國內推出「訂閱式租賃」,分別稱之為「Toyota 新車自由配」、「Lexus Select+」與「Volkswagen 123 隨心選」,與過往長期租賃最大的不同點在於,以 3 年期為主,讓車主每年都可換新車,同時車輛年限駛里程為 20,000 萬,超過需支付行駛里程的費用,不過也可調整每年限駛里程數。

「訂閱式租賃」與過往長期租賃最大的不同點在於,以 3 年期為主,讓車主每年都可換新車,同時車輛年限駛里程為 20,000 萬,超過需支付行駛里程的費用,不過也可調整每年限駛里程數。(圖片引自和運租車)

若再稍微細分和運租車與 Volkswagen 提供的訂閱式租賃差異,首先和運租車可以提供以「個人」或「企業」的身分申請,Volkswagen 僅提供「企業」申請;其次和運租車的 Lexus 需繳納 10 萬元保證金、Toyota 繳納 3 萬元保證金,Volkswagen 則無需保證金繳納。至於車輛保險方面,原則上都是乙式車險,且免牌照稅、燃料費、領牌費等等,每月租金依照車輛不同而有所差異。

稍微細分和運租車與 Volkswagen 提供的訂閱式租賃差異,首先和運租車可以提供以「個人」或「企業」的身分申請,Volkswagen 僅提供「企業」申請;其次和運租車的 Lexus 需繳納 10 萬元保證金、Toyota 繳納 3 萬元保證金,Volkswagen 則無需保證金繳納。

訂閱式租賃簡而言之就是可以每年換車的長期租賃,但與「租購」又是不同的概念,畢竟租購是以租賃的方式達成不同形式的分期付款,最後車輛歸自己所有,租賃則是期滿車輛回歸租車公司。不過訂閱式租賃服務,從客戶的真實需求出發,能提供因應不同用車情境挑選適合的車款,讓每個客戶都能找到最切合所需的彈性用車方案,為其核心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