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如 U-CAR 前一篇「不是汎德,也不是永業,汎德永業申請上市」報導所述,全臺最大的 BMW 及 Porsche 經銷商─汎德永業汽車,於 2019 年 11 月 25 日向證交所提出上市申請,更將成為臺灣首家上市的專業汽車經銷商。

不過,相信許多讀者會將即將股票上市的汎德永業汽車,與 BMW 的總代理汎德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原本的 Porsche 總代理永業進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有所混淆。U-CAR 在此以 [ 一圖秒懂 ] 圖表整理,讓讀者一張圖就能搞懂汎德、永業、汎德永業 3 間公司的差異!

汎德永業汽車於 11 月 25 日提出股票上市申請,將成為國內首家上市的專業汽車經銷商。不過許多人會將其與 BMW 總代理汎德、以及先前獨攬 Porsche 品牌代理業務的永業混淆,U-CAR 透過 [ 一圖秒懂 ] 單元,替讀者完整解析 3 家公司的差異。圖為台南汎德。

汎德永業集團旗下,有汎德、永業、汎德永業 3 家公司為人熟知

汽車業界所稱的汎德永業集團,旗下有 3 家主要為人所熟知的公司,分別有作為 BMW/Mini 總代理的汎德股份有限公司、原為 Porshe 總代理的永業進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此次將公開上市的汎德永業汽車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永業進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原是 Porsche 總代理,但 2018 年 1 月原廠收回代理權後,永業進出口改與 Porsche AG 合資設立了 Porsche Taiwan 台灣保時捷車業股份有限公司。

汎德永業集團的總部設於內湖行愛路 100 號。

公司名稱

核  准
設立日期

代表人
姓 名

實收資本額

說明

汎德股份有限公司

1972/08/10

唐榮椿

13.00 億元

永業進出口股份有限公司

1965/08/10

唐如萱

6.93 億元

汎德永業汽車股份有限公司

1979/11/07

唐慕蓮

7.17 億元

2014/12/17 由捷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改名而來

汎德、永業為品牌代理,汎德永業為汽車經銷與維修業務

那此次申請上市的汎德永業股份有限公司究竟是甚麼來歷?與另外 2 家公司業務為代理有所不同,汎德永業汽車的主要業務,身分是汽車經銷商,其原名為捷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在 2014 年 12 月 17 日更名為汎德永業汽車股份有限公司。

汎德永業汽車旗下共有 7 家分公司,1 家子公司捷立汽車,分別負責臺北、桃園、臺中、臺南、高雄等地區的 BMW/Mini/Porsche 銷售與維修業務。

從汎德永業汽車官網的組織架構圖來看,其在 BMW 品牌有 4 個分公司負責經銷;Porsche 品牌部分則為 3 家分公司、以及 1 家位於桃園的子公司捷立汽車。

從國內 BMW 經銷體系來看,台北鎔德、新北依德、新北尚德、桃園大桐、新竹中鎂、南投長慶、彰化昌一、嘉義賓歐、花蓮來德等,屬於非汎德永業所掌握的經銷商。汎德永業汽車則在臺北、臺中、臺南、高雄 4 地各有專責的分公司進行銷售與維修,提供 12 間展示中心、9 間服務中心。

汎德永業汽車則在臺北、臺中、臺南、高雄 4 地各有專責的分公司進行銷售與維修,提供 12 間展示中心、9 間服務中心。圖為臺中汎德與台南汎德展示中心。

Porsche 經銷體系部分,保時捷新北尚騰汽車、以及尚在興建中的保時捷台南尚騰汽車與保時捷新竹利星行,這 3 處同樣屬於非汎德永業的經銷商。其餘在臺北、桃園、臺中、高雄都是汎德永業掌握經銷權的區域,不過唯獨桃園地區不是以分公司形式經營、而是以汎德永業的子公司捷立汽車營運相關業務。

所以汎德永業汽車經銷的 BMW 與 Porsche 據點,總計握有 7 家分公司、1 家子公司、17 間展示中心、13 個服務據點。

圖為汎德永業旗下的 Porsche 臺北市敦南展示中心。
除保時捷新北,以及未來的保時捷新竹、保時捷台南的經銷權非汎德永業所掌握外,其餘在臺北、桃園、臺中、高雄都是汎德永業握有經銷權的區域。不過唯獨桃園地區不是以分公司形式經營、而是以汎德永業的子公司捷立汽車營運相關業務。
廣  告

汎德、永業、汎德永業之負責業務各有不同

因此以汎德永業集團而言,屬於汽車代理身分的是汎德股份有限公司、永業進出口股份有限公司,負責汽車銷售與維修的則是此次申請上市的汎德永業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所以雖然名稱相似,但汎德、永業、汎德永業 3 家公司的業務大有不同。

圖為台南汎德展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