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朝日、中日及產經新聞等媒體報導,日本政府已於 11 月 27 日擬定方針,要將 2021 年改款新車標配 AEB 自動煞車輔助系統入法。除了一般車款外,還納入輕自動車。細部的檢測規範將會參酌國際基準,在 2020 年 1 月時提出。

在今年 6 月,日本發生多起高齡者引起的車輛碰撞事件,引起政府的高度關注,並加速原本即有的小型車 AEB 入法計畫(大型車 2014 年時已入法)。

日本政府已於 11 月 27 日擬定方針,在 2021 年時要將改款新車標配 AEB 自動煞車輔助系統入法。
廣  告

2021 年 11 月上路,現行車款至 2025 年落日

新法應用的時程部分,預計 2021 年 11 月後推出國產全新車款都要標配 AEB;在之前所推出、未搭 AEB 的車款則可販售至 2025 年 12 月。

日本對於 AEB 入法的推動可回溯至今年 2 月,日本和歐盟等 40 個國家於強制導入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的草案達成協定;並於 6 月時達成檢測基準的共識。此案正式實施後,歐盟每年將有超過 1,500 萬輛、日本每年將有超過 400 萬輛新車將強制搭載 AEB。

此案正式實施後,日本每年將有超過 400 萬輛新車將強制搭載 AEB。

國內中重型商用車 2021 年無論新舊強制搭載 AEB

國內部分,目前有關於 AEB 緊急煞車輔助系統的相關法規也已上路。目前僅規範中重型商用車,自 2019 年起出廠的新型式車款必須搭載 AEB;而在 2021 年時,全部的中重型商用車皆須搭載。

除法規外,AEB 專業測試看 U-CAR!

而有鑑於國內市場,不論豪華品牌、一般進口、國產車型,陸續將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搭載、甚至是列為全車系標配,U-CAR 編輯部也持續加深對相關系統測試的著墨。不僅以自製的 Mr.Boxer、阿假等來模擬車輛對行人的 AEB 系統作動情境,亦將針對法規面的測試將與 ARTC 車輛中心等機構合作。

U-CAR 編輯部持續加深對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測試的著墨。亦將針對法規面的測試將與 ARTC 車輛中心等機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