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11 月時 Ford 發表以 Mustang 為靈感開發的純電車系 Mustang Mach-E,引起了廣泛關注。雖然一些人因沒能盼來 Mustang 電動車型略感失望。但今年 SEMA 改裝車展 Ford 推出了 Mustang Lithium EV Concept,再加上 Mach-E 首席工程師的發言,或許暗示純電 Mustang 並非無望。

Ford 在今年 SEMA 改裝車展中發表一款 Mustang Lithium EV Concept 純電概念車,但推測和純電 Mustang 之間的關連不會太深。

純電 Mustang 並非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Ford 在本屆 SEMA 改裝車展上,推出了與 Webasto 共同合作,全世界僅此一輛的全電動概念車型 Mustang Lithium EV Concept,可輸出超過 900 匹馬力。

這款概念車從部分設定上來看,推測應該與量產版純電 Mustang 沒有太多關連,更多的是作為展示純電動力與美式肌肉車傳統堅持的連結。光車上那套 6 速手排變速箱就顯得不切實際,內燃機有最佳輸出轉速域,變速箱的目的就是盡可能讓引擎在不同車速時都能維持在最佳輸出轉速域。電動馬達則沒有這個問題,不管在何種轉速輸出皆相同,因此沒有特別原因是不需要搭配多速變速箱。

之所以認為 Mustang Lithium EV Concept 和純電版 Mustang 沒有太多關連,一方面大改 Mustang 應該會在 2021 年發表,2020 年推出機率不高,另一方面搭載 6 速手排變速箱的特殊設定也提示了這輛概念車並非普通電動車。

雖然概念車不能作為純電 Mustang 的預覽,但根據 Mustang Mach-E 首席工程師 Ron Heiser 的說法,電動版 Mustang 已經看到曙光了。這得要先回頭看看 Mach-E,Ford 以全新電動車平台打造出這一款休旅新車,未來也會使用該平台開發出更多電動車。

雖然 Ford 也曾表示會推出更多掛著 Mustang 名號的不同產品,但電動新車並非全部都會在 Mustang 家族底下。這個電動車平台擁有極高彈性,能夠因應車款大小拉長或縮短,亦能夠搭配後驅或四驅設定,並且提供多種電池安裝模組以符合不同需求。

廣  告

Ron Heiser 表示,Ford 的確有可能推出純電 Mustang,只是目前沒有清楚時程。原則上應該會看市場反應,才會決定後續動向。下一代 Mustang 估計會在 2021 年發表,現在僅能從有限資料中推測會有後驅與四驅車型,並且有極高可能性推出 hybrid 油電混合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