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報導經濟部有意調降 9 項汽車零組件進口關稅的新聞,雖然不見得能讓國產車價降很多,但在國產車市持續受進口車大舉侵略的情況下,不少相關產業的工會人士都希望能調降。

如今於 2019 年 12 月 4 日舉行的「立法院第 9 屆第 8 會期財政委員會第 21 次全體委員會議」,雖然通過初審,但多名立委也表示車商應要能承諾反應在車價調降或配備增加上;倘若需再多次黨團協商,按照程序應該來不及在本會期三讀通過。

汽車零組件進口稅率調降預估一覽
零件品項 現行稅率 調降後稅率
其他車輛用往復式火花點火內燃活塞引擎,汽缸容量超過 1,000 C.C.以上 17.5% 10%
其他專用或主要用於火花點火內燃活塞引擎零件 15% 免稅
機動車輛引擎傳動軸與曲柄 15% 免稅
機動車輛齒輪、鏈輪 15% 免稅
其他車輛零件及附件 15% 10%
汽門搖臂總成 12.5% 免稅
連桿 12.5% 5%
汽缸本體、汽門導管、汽門座 11.5% 5%
機動車輛及機器腳踏車音響信號設備零件 5% 2%

本次的汽車進口零件稅的調降修正,完整名稱為「海關進口稅則部分稅則修正草案」,依照當時多名立委的提議,主要希望鼓勵國內車廠持續投資在臺擴廠,除了提振國產車市,也能帶動就業機會而增聘員工。因此這當中包含經濟部、交通部、勞動部都有相關的回應。

本次的汽車進口零件稅的調降修正,完整名稱為「海關進口稅則部分稅則修正草案」,依照當時多名立委的提議,主要希望鼓勵國內車廠持續投資在臺擴廠,除了提振國產車市,也能帶動就業機會而增聘員工。

首先勞動部也就所涉業管部分提到,會提供產訓合作、客製化訓練課程;協助企業辦訓,鼓勵在職勞工進修,提供就業服務資源甚至辦理車輛業社會對話等等。

交通部僅簡單表示尊重經濟部處理的意見;經濟部方面則是回應,依照我國目前每年約 44 萬輛的車輛銷售數字,降稅後的經濟影響我國整車產業值增加 1.6%,約 28.86 億元、汽車零組件產值增加約 2.8%,約 20.2 億元;另外將帶動其他工業與服務業產值 10.43 億元,並增加汽車製造業就業人口 201 人。

稅收的影響方面,雖然部分零件稅收少徵約 13.26 億元,但在其他部分的增加可望達 13.28 億元,因此淨增加 200 萬元。

廣  告

雖然總歸行政院、經濟部都採支持降稅的態度,然而究竟降稅之後省下的部分,能如何回饋給社會大眾、包含車降調降或是配備增加?卻還未能有明確的定案,因此部分立委認為此部分並未明確交代之下,經過財委會協商,雖暫時通過初審,但須交付黨團協商,除非車商將降稅後省下的成本回饋給社會、增加勞工收入的方案提出,才會進入二、三讀,因此這會期很難三讀通過。

而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國產車市占率降低源自於匯率因素,包含歐元與日幣貶值,使得進口車輛更有競爭力,車價與國產車越來越近,加上進口車選擇多元,因此僅表示目前車商提出的回饋方式未必是車價調降,也可能是保養或配備等部分,將會持續與車廠溝通。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國產車市占率降低源自於匯率因素,包含歐元與日幣貶值,使得進口車輛更有競爭力,車價與國產車越來越近,加上進口車選擇多元,因此僅表示目前車商提出的回饋方式未必是車價調降,也可能是保養或配備等部分,將會持續與車廠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