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正持續更新產品線,替旗下車系進行電動化佈局,光今年下半年就有 Q5、A8、A6 以及 A7 Sportback 推出 TFSI e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在 2019 年即將結束之際,進一步推出 Q7 TFSI e quattro,結合 3.0 升渦輪增壓 V6 引擎與永磁同步馬達,帶來兼具性能與油耗的表現。

Audi 旗下產品電動化成員再添戰力,Q7 TFSI e quattro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發表。

Audi Q7 TFSI e quattro 搭載的 3.0 升 V6 TFSI 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 340 匹與最大扭力 45.9 公斤米,單獨引擎就已經能符合 Euro 6d-TEMP 排放標準。搭配 PSM 永磁同步馬達,輸出 126 匹馬力與 35.7 公斤米扭力,組成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根據動力不同,分為 Q7 60 TFSI e quattro 和 Q7 55 TFSI e quattro 兩種車型。Q7 60 TFSI e quattro 最大馬力為 456 匹,扭力峰值達 71.4 公斤米。使用 8 速 Tiptronic 變速箱,在 boost 模式下 0~100km/h 加速 5.7 秒,極速可達 240km/h,單獨使用電動馬達行駛時最高車速為 135km/h;Q7 55 TFSI e quattro 動力稍弱一些,最大馬力 381 匹、最大扭力 61.2 公斤米。不過 0~100km/h 加速也只慢了 0.2 秒,來到 5.9 秒,最高車速和純電行駛最高車速這兩項數據則和 Q7 60 TFSI e quattro 相同。

共有 Q7 60 TFSI e quattro 和 Q7 55 TFSI e quattro 兩種車型,主要差異在動力輸出上。

Q7 TFSI e quattro 搭載以 168 個單元組成 14 個模組的水冷鋰離子電池,位置安裝在行李廂地板底下,電容量為 17.3kWh。冷卻系統在一般情況時會形成獨立的低溫循環迴路,不過必要時也能與供應冷氣空調的散熱迴路以及用來冷卻馬達和動力電機的第二低溫迴路連接,以獲得更良好的散熱效果。兩車型在純電模式下的行駛里程相同,都是 43 公里。

廣  告

除了 EV 純電模式之外,Hybrid 油電混合模式也有兩種操作功能,分別是 Auto 與 Hold。在 Auto 功能下,操作預測邏輯會隨著導航開啟而作用,系統會預測行駛路段的狀況,決定不同的動力使用策略。比如說,在都市中走走停停時會採用較多馬達動力,在高速路段則以引擎主,馬達為輔;Hold 功能開啟後,系統會以當前電量為準,盡可能不會多消耗。

純電模式續航力 43 公里,最高車速可以達到 135km/h。

根據 U-CAR 瞭解,台灣市場預計會在 2020 年下半年時導入 Q7 小改款,屆時 Q7 TFSI e quattro 一併引進的可能性很高。如果有最新消息,U-CAR 將會在第一時間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