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U-CAR 所報導的「新車變庫存車!?一場沒有贏家的臺灣車輛認證大戲,車廠敢怒不敢言」新聞,引起廣大的關注與回響,後續也引起許多熱烈的討論,其中,有部分網友提出新車既然已取得能源局公布的油耗數據,不就代表可以領牌了?網友其實誤會大了,只拿到油耗審驗數據,並不等於已取得「車輛合格證」!

最近 U-CAR 發現還是有部分民眾誤以為「能源局油耗數據公布,車輛就能領牌」,所以也在此針對油耗與車輛合格證的關係作進一步說明。

U-CAR 在此做說明與澄清,油耗數據僅是「安全、排放、噪音與油耗」4 大新車審驗項目的其中一項,關乎新車能否領牌的「車輛合格證」,必須全數通過上述 4 項新車法規審驗,最終才能取得「車輛合格證」。所以,當某款新車順利通過油耗審驗,也要看另外 3 項審驗項目有沒有通過,才能決定能否取得「車輛合格證」。

簡單講,油耗數據是取得「車輛合格證」的必要條件,但跟拿到「車輛合格證」的時間,則看各款車的審驗進度而定。

「車輛合格證」這個名詞,聽似一張證書,其實牽涉到的是車輛的「安全、排放、噪音、油耗」的上市前驗證是否合於國內法規規範。唯有在 4 大項目都取得各審驗單位確認合格,在 E 化作業之下,會將資料上傳至監理單位,這時車商將新車送到監理所才能進行領牌。

經濟部能源局管理新車油耗數據,並交由工研院擔任審驗單位

在專題報導中有介紹到,油耗(或者可稱之為耗能)是新車上市前所需進行的其中一個檢測項目,是依據「車輛容許耗用能源標準及檢查管理辦法」來測試。

車輛耗能的主管機關為經濟部能源局在管理,不過經濟部能源局目前已將審驗核章的權限交由工研院來執行。至於國內能夠進行新車耗能測試的檢測單位有「工研院、ARTC、春元」共 3 家。

車輛耗能的主管機關為經濟部能源局在管理,不過經濟部能源局目前已將審驗核章的權限交由工研院來執行。至於國內能夠進行新車耗能測試的檢測單位有「工研院、ARTC、春元」共 3 家。

講到這裡,讀者有幾點應該要釐清:

  1. 耗能測試,只是要取得合格證的其中一個檢驗項目(安全、排放、污染、耗能)。
  2. 耗能測試的主管機關,是經濟部能源局,而非交通部。
  3. 耗能測試的審驗單位,是工研院,而非 VSCC 車安中心或者 ARTC 車輛中心。
  4. 耗能測試必須要實車送到「工研院、ARTC、春元」其中一個實驗室測試,並不能沿用國外報告。
廣  告

油耗數據何時公布,與車輛是否取得合格證能交車沒有絕對關係

經濟部能源局每個月中固定公布在前一個月所有取得耗能證明核發的車款,但是這些油耗數據與新車上市、合格證取得並無絕對關係,在此帶大家看幾個情況:

1.能源局在新車上市、交車後,油耗數據才出爐?其實只是資料公布的時間點問題

雖然取得油耗數據(耗能證明)並不代表車輛已經取得合格證而能交車,但車商若能交車,絕對代表耗能證明已經有取得。

只是會存在一些情況是車商確認取得合格證之後就立刻上市,但油耗數據因為能源局作業公布的時間問題,才會誤以為怎麼上市後才公布油耗測試結果。

8 代 Toyota Camry,能源局已經在 2018 年 10 月 17 日核發耗能證明給和泰汽車,因此和泰汽車也確認包含油耗與其他項目都取得合格後,於 2018 年 11 月 1 日舉辦新車上市,開始交車。

這個情況舉例在 8 代 Toyota Camry,能源局已經在 2018 年 10 月 17 日核發耗能證明給和泰汽車,因此和泰汽車也確認包含油耗與其他項目都取得合格後,於 2018 年 11 月 1 日舉辦新車上市,開始交車。只不過礙於能源局是在 11 月 15 日才將資料完整公布出來,才會貌似怎麼已經在交車了但油耗成績才出爐?其實只是資料公布的時間點問題。

2.我們看到能源局公布還未上市的新車油耗成績了,就代表車輛已經取得合格證了嗎?兩者沒有絕對的時間關係

這個問題其實如果讀者有釐清前段的內容,便可知道能源局油耗成績公布,與新車何時上市或交車時間沒有絕對關係,因為油耗只是車輛合格證的其中一環,經濟部能源局並不會因該輛車在安全、噪音、排放的作業進度到哪而配合油耗數據的公布。

雖然 U-CAR 每個月都會在經濟部油耗數據公布的第一時間進行報導,並從中觀察哪些待上市新車的脈動,但每輛車在耗能證明的取得到合格證的取得,這中間的時間差沒有一定。

以 BMW 118i 為例,2019 年 10 月 8 日取得耗能證明,但合格證是相隔近 2 個月後才拿到。

像是大改款 BMW 118i,雖然已經在 2019 年 10 月 8 日取得耗能證明,然而據 U-CAR 了解 118i 的合格證在 12 月初才拿到,這中間的時間差距約 2 個月之久。因此油耗數據公布與否,跟合格證何時能取得並無關係。

3.車廠只要有送測車輛就會公布油耗數據,但不代表一定會上市。

有時候大家可能會看到一些車款的動力單元有測試結果,但卻遲遲沒上市,這原因就是因為車商可能只是先行送測作為內部評估使用。

這個案例則可列舉 2017 年 3 月份能源局油耗數據,當時驚見大改款 CR-V 除了 1.5 升的引擎油耗數據之外,還有 2.0 升引擎的結果。不過最後證實僅是台灣本田內部測試,作為蒐集資料之用,時至今日大家當然也沒看見任何 CR-V 2.0 的新車消息。

2017 年 3 月份能源局油耗數據,當時驚見大改款 CR-V 除了 1.5 升的引擎油耗數據之外,還有 2.0 升的結果。不過最後證實僅是台灣本田內部測試,作為蒐集資料之用,時至今日大家當然也沒看見任何 CR-V 2.0 的新車消息。

4.即使只是小改款或新年式的切換,若有法規認定會影響耗能差異,就必須重新測試,也會影響合格證核發時間。

依據《車輛容許耗用能源標準及檢查管理辦法》第 15 條規定,車輛經車型測試符合耗能標準規定後,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主管機關會視為新車型而必須重新辦理車型測試:

  1. 車輛名稱及外型變更。
  2. 車重等級變更。
  3. 引擎型式、排氣量、氣缸數、燃油系統(含供油方式及燃料回饋控制系統)、滿輪增壓器變更。
  4. 動力傳動系統變更。
  5. 製造國變更。
  6. 其他車輛規格變更足以影響耗能測試結果。
  7. 附註:車輛規格或配件部分變更,經中央主管機關鑑定不影響耗能測試結果者,得免辦理車型測試。但該車型仍應辦理新車抽測。

因此舉例像新年式 BMW X3,入門車型由後輪驅動改為四輪驅動,在油耗項目勢必要進行重新檢測,才能取得屬於新年式 X3 的合格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