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 10 月,兩大汽車集團 PSA 與 FCA 已經大致上同意雙方合併案,由於還有許多細節等待商討,因此還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塵埃落定。而在 2019 年結束之前,這項總金額高達 1875 億美元的合併案,正式簽字同意,創造出規模名列前茅的 PSA-FCA 集團。

PSA 與 FCA 正式簽字合併,成為全球第 4 大汽車集團。

在先前的協議中,PSA 與 FCA 將各自持有 50%的股份,不過在董事會席次方面,PSA 拿下 6 席,FCA 則為 5 席,因此實質上的決策方會是 PSA 集團。雖然已經簽字同意,但完成整個合併程序還需要 12 到 15 個月的時間。

新成立的 PSA-FCA 集團旗下會擁有 15 個品牌,2019 年上半總計銷售量就已經賣出 420 萬輛新車。規模僅次於 Volkswagen、Toyota、Renault-Nissan-Mitsubishi,成為全球第 4 大汽車集團,並把 GM 還有 Hyundai-Kia 往後擠了一名。

新成立的 PSA-FCA 集團,規模僅次於 Volkswagen、Toyota、Renault-Nissan-Mitsubishi。

從 2017 年起 FCA 便積極尋求合作對象,今年年中曾向 Renault 洽詢合併可能性,然而最終談判破局未能成功,也才會有現在 PSA-FCA 集團的誕生。由於汽車產業正面臨巨大轉變,從內燃機變成純電動力,從人力駕駛變成自動駕駛,這些新技術的發展都需要投入龐大資源。這將會導致規模不夠大的汽車集團無力追趕,很快就會在時代轉變的巨輪下被淘汰。

這也是 PSA 同感焦慮之處,故雙方一拍即合,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成協商並決定合併。雙方聲稱合併後光是在汽車平台、引擎技術或其他新科技上的投資共享,所產生的推估協同效應可達到 40 億美元。

廣  告

目前並沒有任何關於 PSA-FCA 集團的細節消息,僅知道未來會有超過 2/3 的產品會集中在小型車和中小型車平台。推測很有可能會是 PSA 集團的 CMP 和 LMA2 平台,能夠使用內燃機、油電混合或純電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