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先前不斷透過偽裝照暖身後,BMW 原廠近期再公布量產版 iX3 電動休旅的動力細節,其採用第 5 代 eDrive 動力系統,具備最大馬力 286 匹的電動馬達與後驅布局,以及 74 kWh 的鋰電池模組,WLTP 模式測定下最高續航里程約可達 440 公里,而量產版 iX3 預計將於 2020 年正式登場。

BMW 原廠近期再公布量產版 iX3(圖左)的動力細節,其採用第 5 代 eDrive 動力系統,具備最大馬力 286 匹的電動馬達與後驅布局,以及 74 kWh 的鋰電池模組,WLTP 模式下最高續航里程可達 440 公里,新車預計於 2020 年在中國投產上市。

i8 將停產、i3 無後繼,接續完成階段性任務,

早在 2013 年即以 BMW i 電動子品牌投入市售電動車市場的 BMW,即便歷年來 i3 創下 15 萬輛、i8 突破 2 萬輛的銷量,但相較近期 Audi、Mercedes-Benz、Tesla、Jaguar 等對手強勢進行市售電動車的布局,甚至如 Tesla 等品牌已侵蝕部分傳統豪華燃油車的態勢,甚早經營市售電動車的 BMW 表現並未若對手強勢。日前 BMW 原廠也已宣布 i8 車系將於 2020 年 4 月停產,而 i3 車系亦確認無直接的後繼、將生產至 2024 年為止,各自完成 BMW 原廠設定的階段性任務。

BMW 原廠 2019 年 9 月發表 i3s Edition RoadStyle、i8 Ultimate Sophisto Edition 特式車,但 i8 車系也同步宣布會在 2020 年 4 月停產。而 BMW 高層日前也向外媒表示原廠未來沒有替 i3 規畫後繼車的打算、僅持續生產至 2024 年,改由 iX3 等市售車電動版接續擔綱銷售重任。

不過 2018 年開始 BMW 原廠積極吹起反攻的號角,2018 年 4 月首度在 2018 北京車展發表 iX3 Concept 電動休旅概念車,其是以 X3 為基礎打造的電動 SAV 休旅版本,大致上都相同的設計,除了換上的新式水箱罩設計,將品牌經典雙腎型水箱罩中間加以連接,當時也預告導入最新第 5 代 eDrive 電動動力技術,並將於 2020 年在中國華晨寶馬瀋陽工廠投產量產版,展現品牌繼續投入電動市售車的實力。此外,後續 BMW 也宣布另外 2 款電動市售新車,包含 iNEXT 電動休旅、以及四門電動轎跑 i4 將於 2021 年推出量產版。

2018 年開始 BMW 原廠積極吹起反攻的號角,2018 年 4 月首度在 2018 北京車展發表 iX3 Concept 電動休旅概念車。後續 BMW 也宣布另外 2 款電動市售新車,包含 iNEXT 電動休旅、以及四門電動轎跑 i4 將於 2021 年推出量產版。上述 3 款車型都將採用第 5 代 eDrive 電能科技。

最大續航里程超過 440 公里,iX3 動力細節公布

而近日 BMW 原廠除慶祝品牌電氣化車款(包含 i3、i8 與多款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自 2013 年銷售以來總計達 50 萬輛的里程碑外,更公布 iX3 量產版的詳細動力資訊。量產版 iX3 其搭載的第 5 代 eDrive 動力系統,使用的是代號 NMC-811 鋰電池模組,電池能量密度較前代 eDrive 提升 30%,具備體積小、重量更輕的優勢,電池容量為 74kWh。

BMW 原廠近期慶祝品牌電氣化車款(包含 i3、i8 與多款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自 2013 年銷售以來總計達 50 萬輛的里程碑。
量產版 iX3 其搭載的第 5 代 eDrive 動力系統,使用的是代號 NMC-811 鋰電池模組,電池能量密度較前代 eDrive 提升 30%。圖為 i3、i4、iX3 之電池模組比較。

傳動布局部分,量產版 iX3 採用的第 5 代 eDrive,並不是使用業界常見的永磁同步馬達,而是由 BMW 自行研發的全新系統,其將電動馬達與電子電力元件和變速箱整合於同一單體內,整體結構更為精簡。而量產版 iX3 身上的是輸出達 210kW 的電動馬達,相當於最大馬力可供輸 286 匹,而最大扭力則達到 40.8 公斤米,其最大扭力可於起步時即能輸出、甚至在其餘高速域也能維持相同的扭力表現,原廠也宣稱其新一代電動馬達製程可大幅降低對稀土元素的依賴。

有趣的是,雖然第 5 代 eDrive 系統可以提供前驅、後驅與四驅共 3 種驅動方式,但量產版 iX3 將會使用後輪驅動布局,原廠強調此舉除了能提升效率表現、更有與 BMW 傳統後驅車款相近的駕馭樂趣。

傳動部分,量產版 iX3 採用的第 5 代 eDrive,並不是使用業界常見的永磁同步馬達,而是由 BMW 自行研發的全新系統。而量產版 iX3 身上的是輸出達 210kW 的電動馬達,相當於最大馬力可供輸 286 匹,而最大扭力則達到 40.8 公斤米,並採用後輪驅動布局。

耗能與性能表現部分, 量產版 iX3 將具有低於 20 kWh / 100 km 的耗能表現,極速可達時速 200 公里,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6 秒。至於續航力表現方面,BMW 原廠表示依據歐盟 WLTP 模式測定,滿電狀態下將能擁有超過 440 公里的續航里程。

BMW 原廠表示依據歐盟 WLTP 模式測定,iX3 量產版在滿電狀態下將能擁有超過 440 公里的續航里程。
廣  告

2020 年 iX3 量產上市、中國生產,國內導入機率較低

目前 iX3 被原廠定義為品牌首款 SAV(Sport Activity Vehicle)純電休旅車,而且屆時 2020 年上市後,此代 X3 車系將成為 BMW 首款兼具傳統汽油、傳統柴油、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以及純電車等 4 種動力單元的車系。不過,由於 BMW iX3 量產版會在中國華晨寶馬瀋陽工廠,受限於國內相關法令,導入臺灣市場的機率並不高。U-CAR 後續仍會關注 iX3 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