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土耳其的印象可以數出不少,像是橫跨歐亞大陸的國家、位於黑海與地中海要衝、擁有豐富觀光資源與歷史遺跡…,不過這些印象當中大概不會包含汽車工業這一點在內。但隨著土耳其第一間本土車廠 TOGG 發表首款 SUV 原型車,未來或許有機會在土耳其的優勢上再加一筆。

土耳其本土車廠 TOGG 發表旗下首款量產原型車 C-SUV,委由 Pinifarina 工作室設計,採純電動力配置。

土耳其並非沒有汽車工業,在 1960 年代後歐、美、日車廠紛紛前去設廠,目前是巴士與輕型商用車的生產要地之一。除此之外,由於地理位置的緣故,土耳其的汽車零配件工業也頗為發達,是歐盟重要汽車零件供應地。

不過這一切都建立在代工或代理上,土耳其一直都沒有成立屬於自己的汽車品牌,這個狀況直到 2018 年,由數個企業合資成立 Türkiye’nin Otomobili Girişim Grubu 土耳其汽車聯合控股集團,簡稱 TOGG,才算是真正有了屬於自己的汽車工業雛形。

土耳其有著紮實的工業基礎,此番跨入乘用汽車領域,未來表現如何令人好奇。

成立僅一年時間,在 2019 年即將結束之際,TOGG 發表了旗下首款 SUV 原型車 C-SUV,由 Pinifarina 工作室操刀設計預計 2022 年上市。這場盛會對於土耳其來說意義非凡,就連該國總統 Recep Tayyip Erdoğan 也應邀出席,見證純土耳其乘用汽車工業的開端。

由於接下來的汽車工業潮流走向,內燃機式微而電池動力崛起,因此 TOGG 決定首款量產車將直接跳過內燃機階段,C-SUV 會是一輛純電動車,具備優異加速能力和低廉的價格。而且讓人訝異的地方在於 TOGG 並沒有選擇初期直接購入他廠技術或零件,而是由集團內工程師獨立開發。這讓 TOGG 成立僅僅一年而已,就讓土耳其得以擁有完整的相關技術智慧財產權。

C-SUV 直接放棄內燃機動力,採純電動設定,且相關技術皆由集團工程師開發。

C-SUV 未來會提供兩種電池容量設定,短程版本續航力為 300 公里,長程版本則達到 480 公里左右。若使用快速充電設備,可以在 30 分鐘內回充 80%電量。TOGG 尚未公布電池容量數據還有最大充電功率,但根據續航力還有快充時間判斷,應該會需要使用 150kW 以上的充電設備。對於品質 TOGG 充滿信心,量產車提供電池 8 年的保固時間。

內裝採全數位配置,運用大量液晶螢幕取代傳統控制介面,成熟度與科技感不輸歐美日大車廠的作品。

電動馬達採常見配置,單馬達車型安置於後軸,可輸出最大 200 匹馬力;雙馬達車型則是前後軸各一,組成全時四輪傳動系統,且最大馬力也增加到 400 匹。以性能來說,C-SUV 在目前眾多電動車當中並不算突出,0~100km/h 加速表現,根據 TOGG 提供的數據,單馬達車型 7.6 秒,雙馬達車型則為 4.8 秒。

廣  告

C-SUV 具備包含低速跟車功能的駕駛輔助系統,應該可以等同於 Level 2 等級的自動駕駛能力。而且 C-SUV 還擁有 OTA 無線更新功能與擴充能力,未來升級到 Level 3 自動駕駛也不無可能。除此之外,C-SUV 支援 5G 連線,這意味著可以無痛接軌車聯網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