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國產電動自駕巴士,除了 ARTC 車輛中心打造的 WinBus 之外,工研院與車王電於 2019 年 12 月 27 日簽約智能合作,將在 2021 年前共同打造 10 輛國產自動駕駛電動巴士,預計試量產的第 1 輛自動駕駛電動巴士最快 2020 年第一季就會出廠。

工研院與車王電於 2019 年 12 月 27 日簽約智能合作,將在 2021 年前共同打造 10 輛國產自動駕駛電動巴士,預計試量產的第 1 輛自動駕駛電動巴士最快 2020 年第一季就會出廠。

工研院表示未來將結合在地公車營運業者在特定場域行駛驗證。在這輛電動自駕巴士共整合 14 家國內車用電子之設備及軟硬體廠商,如馬達、儀表、系統、感測器、圖資及聯網資安等,希望透過此次建構國內自動駕駛產業鏈,切入國際車廠一級供應鏈。

在這輛電動自駕巴士共整合 14 家國內車用電子之設備及軟硬體廠商,如馬達、儀表、系統、感測器、圖資及聯網資安等,希望透過此次建構國內自動駕駛產業鏈,切入國際車廠一級供應鏈。

工研院在 2018 年成立「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產業合作夥伴計畫」,更在交通部、臺中市政府支持下,與車王電合作在臺中花博期間成功接駁試運行。而本次與車王電簽約試量產自駕電動巴士,預計 2020 年工研院與車王電子將結合在地公車業者,發展商業營運模式,因此車王電投資 1.6 億元投入自駕巴士產品研發。

廣  告

車王電提到,過去在投資華德動能,整合供應鏈推出 6 段自動變速高效馬達傳動系統,以及結合車王電鋰電池主動平衡管理系統,預計於 2021 年完成 Level 3 等級以上的電動自駕公車量產化,本次簽約後,整合工研院技術,將臺灣的 ICT、智能、儲能技術及關鍵零部件整合成先進電動公車平台,期望能行銷全球。本次合作案是第一個以量產型電動巴士發展之自駕巴士開發案。

車王電提到本次簽約後,整合工研院技術,將臺灣的 ICT、智能、儲能技術及關鍵零部件整合成先進電動公車平台,期望能行銷全球。本次合作案是第一個以量產型電動巴士發展之自駕巴士開發案。

此次 10 輛國產自動駕駛電動巴士,將導入工研院自駕感知與決策次系統外,也將整合 14 家廠商,包括上濱空調、四零四科技、車王電子、亞勳科技、佳世達、岩田友嘉、明泰科技、東元電機、宸耀科技、華德動能、勤崴國際、福華電子、銓鼎科技、輝創電子。

車輛硬體及監控平台

感知系統

廠商

合作項目

廠商

合作項目

上濱空調

空調

工研院

感知系統

車王電子

系統整合

四零四科技

網路

佳世達

儀表

亞勳科技、福華電子

V2X(車聯網)

岩田友嘉

空壓機

明泰科技

雷達

東元電機

動力馬達

宸耀科技

感知平台

華德動能

電動巴士

勤崴國際

高精圖資

銓鼎科技、工研院

監控平台

輝創電子

攝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