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新北市交通局舉辦的「智慧.移動–新北智慧運輸展」,今日(1 月 3 日)於板橋區兩展區開展。展區以未來運輸、智慧便民及綠色愛地球為主題,展示許多智慧交通的應用系統與體驗活動。現場更展出由中華電信與勤崴科技合作打造的自駕巴士,展期間接受民眾報名試乘體驗。

由中華電信與勤崴科技合作打造的自駕巴士展期間接受民眾報名試乘體驗。

開展記者會上最大的重點,乃是由中華電信與勤崴科技合作打造的自駕巴士首度對外曝光。市長侯友宜更宣布自駕巴士預計作為淡海輕軌的接駁電動巴士。侯市長表示:「目前都還是在測試階段,一定測試到安全無虞才會上路,未來 3 月份再測試 1 個月,如果沒有問題,就提供民眾 6 個月免費試乘」,希望「智駕巴士」成為新北市重要的一個運輸載具。

市長侯友宜宣布自駕巴士預計作為淡海輕軌的接駁電動巴士。
廣  告

本次展出的自駕巴士,是由勤崴自駕團隊研發,時速約 15 至 20 公里,配有 GPS 定位、光達偵蒐、影像辨識、避障功能、煞停功能、設施辨識、號誌辨識等,以應付在開放場域的路況。擁有符合 SAE 規範 Level 3 以上的自駕等級。

由勤崴科技打造的自駕巴士已經在桃園虎頭山園區等封閉場域完整測試 10 個月,自 3 月起將於淡海輕軌崁頂站和美麗新淡海影城之間 900 公尺,進行 1 個月不載客測試及 6 個月載客測試,若順利有望成為全臺首個無人電動巴士在大城市作為接駁運輸的案例。

自駕巴士自 3 月起將於淡海輕軌崁頂站和美麗新淡海影城之間 900 公尺,進行 1 個月不載客測試及 6 個月載客測試。

新北智慧運輸展在「智慧便民」主題展區中有迷你智慧停車場試乘,開放親子體驗,並有公車行動支付、新北公車 App、自助計費與第三方支付及交通違規線上申訴等靜態展示;最後,在「綠色愛地球」的主題展區提供綠能電動公車試乘體驗,以及 YouBike、通學巷 2.0 及綠色運具節能減碳等成果展示。

而自駕巴士位於「未來運輸」主題展區,並開放民眾預約搭乘體驗,另外展區還有智慧交通管理、綠能候車資訊及智慧停車監控中心等展示。

自駕巴士試乘預約連結

「智慧便民」主題展區中有迷你智慧停車場試乘。

交通局表示,「智慧.移動─新北智慧運輸展」於今、明兩天在新北市政府和中華電信學院兩地舉行,會場提供電動公車接駁往中華電信學院,歡迎市民朋友踴躍參與,體驗智慧交通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