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品牌 Sony 在 2020 美國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中,相當意外的帶來一款名為 Vision-S 的電動概念車,其是與汽車零件供應商 Magna 合作,全車配有 33 個感應器(含雷達與光達等)、Sony AI 人工智慧、虛擬電子車外後視鏡、前後座多面螢幕、以及 360 度 Reality Audio 音效技術。不過目前 Sony 尚未公布其馬達動力與續航里程數據,也尚未確認是否有將其投入量產的計畫,主要為宣示其具備整合自動駕駛、車內影音娛樂、電動車等科技的應用能力。

Sony 在 CES 展帶來一款名為 Vision-S 的電動概念車,其是與汽車零件供應商 Magna 合作,全車配有 33 個感應器、Sony AI 人工智慧前後座多面螢幕、以及 360 度 Reality Audio 音效技術。不過目前 Sony 尚未公布其馬達動力與續航里程數據,也尚未確認是否有將其投入量產的計畫。

展現品牌自駕、連網 AI 等科技,但並未宣布是否量產

Sony 除了在 CES 展中公布全新 Playstation 5 相關資訊外,最讓人驚喜的就是帶來一款名為 Vision-S 的電動概念車。在外觀上,其與美國新創電動車廠 Lucid 的概念車 Air、以及很多前衛的電動車概念車造型相近,但 Vision-S 採用黑色對比式車頂,車頭處則有以「S」構成的發光光條式廠徽,並延伸至 LED 頭燈組內,車側配有虛擬電子車外後視鏡,車尾則甚至有整合斜背造型的電動尾翼,讓其處處充滿未來感。

Vision-S 採用黑色對比式車頂,車頭處則有以「S」構成的發光光條式廠徽,並延伸至 LED 頭燈組內,車側配有虛擬電子車外後視鏡。

Sony 執行長吉田健一郎(Kenichiro Yoshida)更是在 CES 展舞臺上,介紹這款 Vision-S 是與加拿大汽車零件供應商 Magna 共同打造,即便 Sony 並未有公布其電動馬達動力性能數據、以及續航里程等資訊,但 Sony 指出其採用由 Magna 打造的全新電動平臺,可應用在不同車型如 SUV 車款上。而 Magna 在 2019 年 10 月曾宣布開發的新一代電動馬達,就曾強調其僅有傳動電動馬達一半的成本,但卻能提供多達 8 倍的效能表現,也讓外界推估 Vision-S 有可能採用這款馬達。

車尾除了有與前方呼應的 LED 光條式尾燈與廠徽,還甚至有整合斜背造型的電動尾翼,讓其處處充滿未來感。

雖然 Sony 並未對動力數據進行揭露,但卻溝通相當多有關其在連網、AI 人工智慧、自動駕駛科技的著墨。其主要採用了 BlackBerry QNX 車用作業系統,並與 Bosch、Qualcomm 高通、NVIDIA、Continental、HERE Map 地圖圖資、Elektrobit、Gentex、ZF、Benteler 等橫跨科技與汽車製造領域的廠商合作,共同打造 Vision-S 概念車。

車內部份,Vision-S 中控臺具有水平式相連的大螢幕布局,其共由 5 個螢幕組成,左右兩側顯示車外電子後視鏡的即時影像。有「S」字樣的三輻式平底方向盤,後方還具有方向機柱式排檔桿。

Vision-S 概念車全車則共有 33 個感應器,透過 CMOS 圖像感應器和 ToF 光學感應器,來偵測車外與車內的人、物體等,更具有 LiDAR 光達、毫米波雷達等感測器來強化其自動駕駛能力。此外,其車內更具有 Sony 稱為「360 Reality Audio」的音效技術,來讓車內所有乘員皆能享受絕佳的聆聽效果。

Vision-S 概念車車內更具有 Sony 稱為「360 Reality Audio」的音效技術,來讓車內所有乘員皆能享受絕佳的聆聽效果。

車內部份,Vision-S 中控臺具有水平式相連的大螢幕布局,其共由 5 個螢幕組成。左右兩側為顯示車外電子後視鏡的即時影像;另外 3 個螢幕則分別為儀表板、中控觸控螢幕、前乘客座多媒體系統,車內更配有相當智慧的 Sony AI 助理。除此之外,其也配置了帶有「S」字樣的三輻式平底方向盤、恆溫空調、全景玻璃車頂、車內電子後視鏡,全車為獨立 4 座布局,後座也配有 2 組觸控螢幕提升影音娛樂享受。

Vision-S 電動概念車全車為獨立 4 座布局,擁有全景玻璃車頂配置,後座也配有 2 組觸控螢幕提升影音娛樂享受。
廣  告

而雖然 Sony 並未公布 Vision-S 電動概念車是否會投入量產,但在此屆 CES 展上 S0ny 也展現其在自動駕駛、車內影音娛樂、連網科技等領域的整合應用能力。因此外界也不排除 Sony 會持續以橫跨電動車與科技的合作,帶來更多的概念作品,甚至能讓 Sony 提前對應自駕車時代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