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汽車前執行長 Carlos Ghosn 日前棄保潛逃,成功離開日本境內返回黎巴嫩家鄉。隨後公開露面表示逃亡不是為了逃避司法,而是要確保能獲得公平對待。為了進一步解釋自己身處的狀況,Ghosn 昨日召開了一場國際記者會,宣稱要證明日本司法對他的控訴無據。

前日產集團執行長 Carlos Ghosn 棄保潛逃,情節有些彷彿電影般的不可思議。

記者會一開始 Ghosn 便表明,他無意討論如何逃亡的議題,而是要替自己洗刷冤屈,並解釋一開始就不該被逮捕的理由。「我並非逃避正義,我逃避的是不正義」,Ghosn 如此說道。

大約 1 年多前,Ghosn 被認為涉嫌低報自身薪資、以及動用公司資金,由東京地方檢察廳以違反有價證券報告書虛偽記載,因而被逮捕到案偵訊。隨後因為不同理由遭到四度逮捕,最長關押時間超過 100 天。具傳, Ghozn 在擔任 Nissan 董事長期間,曾從 2012 年開始每年透過子公司中東 Nissan 挪用 CEO 儲備金,匯款給阿曼銷售代理商總計 3,500 萬美元,約合新台幣 10.9 億元,以促銷費用的名義撥用款項。

因為低報薪資與挪用公司資金,被東京地方檢察廳以違反有價證券報告書虛偽記載逮捕到案偵訊。

對於這些指控,Ghosn 再三否認,並抨擊日本司法體系違反了基本人權規範,比如說訊問時沒有律師在場、訊問時間超過 8 小時、沒有速審制度。日本檢察官所做的不是找出真相,而是想要解析出足以讓他宿入罪的資料。

就在記者會結束不久後,東京地方檢察廳亦發出聲明,對於 Ghosn 遭到羈押,唯一要怪罪的就是他自己。而且光是逃離日本此行為,便是一項犯罪行為。「他在記者會上所發表的聲明,並不能將逃亡這件事情正當化。

Ghosn 在整場記者會中強烈表達其不滿情緒,「我覺得自己像是一個被服務 17 年的國家囚禁起來的犯人」。他也表示律師曾告知他,他可能會被求刑 5 年,而在定罪率超過 90%的日本,這幾乎可以等同宣告判刑了。

廣  告

不過記者會讓 Ghosn 並未提出足夠強力的證據證明他的清白,「部分日本友人因畏懼 Renault,希望能讓 Nissan 擺脫 Renault 的控制,最好的作法就是擺脫他」這樣的說法,也沒有提出任何根據,當然也就旋即遭到否認。

目前的狀況來看,日本政府將會十分頭痛,因為疏忽導致 Ghosn 能逃離國境。且日本與黎巴嫩之間並引渡條款,除非透過不法手段,否則想要將他帶回日本接受審判的成功機會並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