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積極要打造小型 SUV 作品的消息,其實已經在全球各大市場傳出相關傳言,當日本豐田在 2019 年第四季,正式發表全新產品 Raize 時,更是引發國內消費者的積極討論,不過,Raize 與國內市場即將推出的國產小型 SUV,並沒有絲毫關聯性。而近日歐媒則有相關報導指出,Toyota 預計在 2020 下半年時,將會推出與新世代 Yaris 相同底盤的小型 SUV,但這項消息仍舊會讓國內消費者感到失望。

因為這輛與全新 Yaris 相同底盤的小型 SUV,採用的乃是 TNGA 的 GA-B 底盤,而臺灣市場根據 U-CAR 所掌握到的資訊,該輛國產小型 SUV 乃是採用 GA-C 底盤,因此國內市場並不會出現這輛「Yaris's SUV」。

近日有歐媒報導指出,Toyota 將會在歐洲市場,推出全新小型 SUV 作品,其將會採用與新世代 Yaris 相同的 TNGA 之 GA-B 底盤所打造。圖為日規新世代 Yaris。

小型 SUV 市場是近年來,成長幅度最為快速的級距,自然是各大品牌都積極搶攻的重點所在,包含了韓國 Hyundai 集團、甚至許多豪華品牌也都先後推出全新小型 SUV 作品,Toyota 麾下戰力則遲遲未有小型 SUV 作品推出,在 2016 年量產問世的 C-HR,雖然車身尺碼屬於小型範疇,但其導入類跑車斜背設計,並非傳統高實用價值的 SUV 作品,而是更趨近於跨界系列的作品,雖然 C-HR 在市場上有著相當不錯的呼聲,但相比於傳統 SUV,在銷售表現上還是有一定限度。

目前國內小型 SUV 市場中,和泰汽車乃是以跨界設計的 Toyota C-HR 為戰力,仍舊需要傳統 SUV 來因應對手的積極搶攻。

在 2019 下半年時,因應 Yaris 的產品週期之故,因此已經持續有新世代 Yaris 的消息傳出,原廠也在產品正式發表前,公布新世代 Yaris 乃是採用 TNGA 新世代 GA-B 底盤架構,並在東京車展前夕,完整揭示新世代日規 Yaris,隨後更陸續預告著性能版本、也就是 GR Yaris 的即將登場,展現 Yaris 的多重樣貌。在 2020 年的第 2 週,就有歐媒報導指出,Toyota 將於歐洲推出小型 SUV,其產品定位將會在 C-HR 之下。

歐洲市場將推出、採用與 GA-B 底盤所打造的小型 SUV,歐媒推測其車長約莫落在 4,000mm 上下,競爭對手則會是 Nissan Juke 的級距,而國內小型 SUV 市場的主力,則是如 Honda HR-V、Nissan Kicks 等,車長約莫在 4,300mm 上下,軸距則超過 2,600mm。

其底盤將會是以新 Yaris 的 GA-B 底盤所打造,預計車身長度應當會落在 4,000mm 左右,鎖定的歐洲市場競爭對手,則是如 Nissan Juke、Renault Captur 等車款;這一點其實與國內市場的需求就有不小落差,以國內市場現行小型 SUV 主要競爭對手來看,包含了 Honda HR-V、Nissan Kicks 等小型 SUV 市場領先者,其車身長度都約莫在 4,300mm 上下,軸距也都超過 2,600mm。

廣  告

現行 Toyota 的小型 SUV 戰力 C-HR,車身長度與軸距則依序為 4,390mm、2,640mm,這也是 Toyota 國內市場將推出的小型 SUV,大概會有的尺碼級距,也就是 Toyota 模組化底盤 TNGA 的 GA-C 底盤,不過,目前尚未有能掌握到更多的產品資訊,但相信總代理和泰汽車應當會盡速推出,畢竟小型 SUV 市場的年度成長幅度相當大,以 2019 年與 2018 年相比,一般品牌小型 SUV 至少成長超過 35%,想要搶食更多市佔比例,除進口導入 C-HR 之外,國產小型 SUV 的推出,絕對會對品牌有一定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