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 3 月時,Mercedes-Benz 與中國吉利汽車宣布一項戰略合作,雙方共同出資成立合資企業,預計各佔 50%股份。合資公司的不僅生產 Smart 電動新車,提供中國與德國市場需求,中國市場銷售也由該公司負責。經過近一年時間,新公司終於通過審查正式成立。

Mercedes-Benz 與中國吉利汽車合資公司通過審批,經過將近一年時間後終於成立。

名為「Smart Automobile」的新公司,在獲得監管機構許可後正式成立,該公司資本額為人民幣 54 億元,折合新台幣約 232 億元,雙方各出資一半,並且擁有 50%的股權。公司總部會位在中國寧波杭州灣,主要業務為中國和德國市場的營運銷售。

新世代 Smart 將轉型為純電動車廠,設計由全球各地 Mercedes-Benz Design 設計中心操刀,而工程研發的工作,則是由吉利汽車在全世界的研發單位來承擔。透過 Smart 電動車,這兩大集團要以豪華純電動車為武器,共同攜手經營快速成長的 B 級距市場。

兩大集團攜手合作,開發中國 B 級距豪華電動小車市場。

Smart Automobile 董事會預計設有 6 個席位,雙方各推派 3 名代表,Mercedes-Benz 董事會成員包括了負責大中華市場的 Daimler AG 董事會成員 Hubertus Troska、Daimler AG 兼任 Mercedes-Benz AG 董事會成員,負責行銷與銷售的 Britta Seeger、以及負責集團研發和 Mercedes-Benz 車款開發的 Markus Schäfer;吉利方成員為浙江吉利控股董事長李書福、浙江吉利控股總經理兼吉利汽車總經理與執行長安聰慧、浙江吉利控股執行副總與財務長李東輝。

新公司執行長為佟湘北,在汽車產業資歷超過 20 年,曾任職 Ford 汽車集團,上一份工作是在美國與中國都有據點的全球 OEM 大廠任職,在銷售、行銷、研發、生產與售服等領域都有豐富經驗。

廣  告

面對中國快速發展的電動車市場,不僅 Mercedes-Benz 選擇與在地汽車集團成立合資公司,藉以深入發展。在 Smart Automobile 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前一個月,其豪華市場主要對手之一的 BMW 也宣布要和長城汽車合組公司,生產 Mini 純電動車。雙方皆看準了豪華電動小車市場,要以中國為基地搶下這一塊正要蓬勃發展的商機。

下一代的 Smart 新車將會在中國工廠進行組裝,預計 2022 年開始販售。然而由於目前法令規範,Smart 未來電動新車若完全在中國生產,臺灣將無法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