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 Land Rover Defender 雖然已於 2019 法蘭克福車展發表,不過隨著新車於 2020 新加坡車展進行亞洲首演,U-CAR 編輯部也再度直擊其 110 長軸版本的細節,現場展出的為柴油動力車型。臺灣市場引進時程部分,目前預估最快的導入時機點為 2020 年第四季。

新一代 Land Rover Defender 雖然已於 2019 法蘭克福車展發表,不過隨著新車於 2020 新加坡車展進行亞洲首演,編輯部也再度直擊 110 長軸版本的細節。臺灣市場引進時程部分,目前預估最快的導入時機點為 2020 年第四季。

身為 Land Rover 品牌經典的越野車系 Defender 車系,其自 1983 年接替 Land Rover Series III 的定位後,最早是稱為 Land Rover 90 和 Land Rover 110,1990 年改稱為 Defender 後亦一直延續生產至 2016 年,最後於 2016 年 2 月停產。

而在 2019 年 9 月法蘭克福車展,Land Rover 原廠正式帶來許多車迷期待的全新世代 Defender 車系,以植入眾多品牌最新科技、改採非承載式 D7x 鋁合金車體等特色,替品牌的經典產品進行全面革新,依舊為 90 短軸與 110 長軸雙車型,並全數交由 Jaguar Land Rover 位於斯洛伐克-尼特拉(Nitra, Slovakia)的工廠生產。

新一代 Defender 全數交由 Jaguar Land Rover 位於斯洛伐克-尼特拉(Nitra, Slovakia)的工廠生產。

新加坡車展亞洲首演,展出長軸 First Edition

雖然編輯部先前已由 2019 法蘭克福車展帶來 Defender 車系的實拍,不過這次在 2020 新加坡車展則屬全新 Defender 的亞洲首演舞臺。新加坡車展 Land Rover 攤位所展出的車型,是 Defender 110 First Edition 長軸的柴油動力版本,但展出的非最終的市售版、現場也未有詳細的規格參考資訊,因此筆者未能判斷其是柴油入門 D200、或高階的 D240 柴油動力。

新加坡車展 Land Rover 攤位所展出的車型,是 Defender 110 First Edition 長軸的柴油動力版本。

Defender 110 長軸提供 5 人座、6 人座或 5+2 人座選項,Defender 90 短軸則除 5 座外、可選配前排中央座椅,使其最多可乘坐 6 人。新加坡車展現場的 Defender 110 為傳統 5 座布局。車型等級編成分為 S、SE、HSE、First Edition 首年限定版與 Defender X 頂級版,備有 Explorer、Adventure、Country 與 Urban 四款的專屬套件,還有包含呼吸管與車頂行李架等 170 款獨立配件可選裝,強調其相當多元的客製化風格。

First Edition 車型的專屬配置部分,則有包含引擎蓋飾板等黑色高光澤套件。

而在改採 D7x 輕量化鋁製單體式車體結構後,原廠強調其相較過去的分離式底盤車體剛性高出三倍,車身尺碼也放大不少,車身長寬高來到 5,018x1,996x1,967mm、軸距為 3,022mm,比舊款長軸的 4,630mm 車長增加近 40 公分,所以實車看來相當巨大且霸氣,而藉由前後軸往頭尾外擴,110 長軸的進入角為 30.1 度、離去角為 37.7 度、穿越角為 22 度;現場版本更有配備氣壓懸吊,一般車型則為傳統圈簧設定。

First Edition 車型的專屬配置部分,則有 Matrix 矩陣式 LED 頭燈、黑色對比色車頂、全景天窗、黑色高光澤套件(含頭燈外框等)與 First Edition 銘牌,但現場展出的車款還另選配 22 吋 Style 5098 銀色 5 輻鋁圈,上面刻有 Defender 字樣。

現場展出的車款還另選配 22 吋 Style 5098 銀色 5 輻鋁圈,上面刻有 Defender 字樣。

高科技扮相入注,但仍舊不失經典粗獷性格

內裝部分,雖然筆者當初看到原廠資料時,舉凡 12.3 吋數位儀表、以及品牌首款採最新 Pivi Pro 資訊娛樂系統的 10 吋觸控螢幕、手機無線充電,再加上原廠於 2020 CES 展宣傳其是全球首輛支援雙 eSIM 車型,讓人不免認為新 Defender 車室已經全然蛻變為「黑科技」滿載的氛圍。

不過以實車來看,除了上述新科技的導入,新 Defender 透過階層式的中控臺布局,配合控臺多處的扶手配置,依舊散發出向過去 Defender 經典致敬的越野粗獷感,並未如品牌其他車款鋪滿電容觸控控鍵、保有許多實體按鍵與旋鈕;甚至就連車門與尾門處都還有外露車身金屬、搭配布滿外露式鎖點的防水塑料,絲毫不減其硬派作風。

以實車來看,除了 12.3 吋數位儀表與 Pivi Pro 介面等新科技導入,新 Defender 透過階層式的中控臺布局,配合控臺多處的扶手配置,依舊散發出向過去 Defender 經典致敬的越野粗獷感,車門還有外露車身金屬、搭配布滿外露式鎖點的防水塑料,絲毫不減其硬派作風。
圖為 Defender 110 前後座椅布局。

現場展示車在後座除了配有冷氣出風口、雙電熱後座椅、各 2 組 12V 與 USB 接孔外,就連前座椅背都有 5V 的 USB 與擴充套件接孔。車尾方面,除了承襲過去 Defender 車頂側邊角窗,車內後廂底板與後座椅背都有抗污防刮塑料,110 長軸後排座椅全數傾倒後,可提供 2,380 公升的最大行李廂容積表現,全車最高可載重 900 公斤,車頂承重可承受 300 公斤,拖曳能力則為 3,500 公斤,氣壓懸吊車型更能由尾廂按鍵獨立調整高度,尾門為傳統側開式配置。

現場展示車在後座配有冷氣出風口、雙電熱後座椅、各 2 組 12V 與 USB 接孔。
除了承襲過去 Defender 車頂側邊角窗,車內後廂底板與後座椅背都有抗污防刮塑料,110 長軸後排座椅全數傾倒後,可提供 2,380 公升的最大行李廂容積表現,氣壓懸吊車型更能由尾廂按鍵獨立調整高度,尾門為傳統側開式配置。

原廠提供 P400 輕油電等車型,現場為柴油車款

目前原廠替 Defender 供應的動力選項則共有 4 款,柴油為 D200 及 D240 兩款,其 2.0 升直 4 渦輪柴油引擎可分別供輸 200 匹及 240 匹。

汽油部分,P300 為 2.0 升直 4 渦輪汽油引擎、可輸出 300 匹馬力;至於頂級的 P400 ,則採 3.0 升直列 6 缸雙渦輪汽油引擎與 48V 輕油電系統,其擁有 1 具雙渦流渦輪、另 1 具為 48V 電子渦輪,提供 400 匹最大馬力、56.1 公斤米的表現,變速箱全車系統一搭載 8 速 ZF 手自排。全車系配有 Terrain Response 2 全地形反應系統與四輪驅動外,更擁有低速與高速檔位的加力箱配置。

目前原廠替 Defender 供應的動力選項則共有 4 款,現場展示的為柴油車型。
廣  告

國內最快有待 2020 年第四季

目前 Land Rover 原廠已定於 2020 年第一季率先供應英國市場,全球總計包含臺灣共有 128 個市場也會陸續展開銷售,國內引進的時機點最快會在 2020 年第四季。而有關 Defender 的最新動向,U-CAR 後續將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