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日本廣島的汽車品牌 Mazda,在 2020 年 1 月 30 日歡慶建廠 100 週年,Mazda 為這個重要日子準備已久,並成立專屬網站邀請全球消費者一起同慶!網站內紀載著 Mazda 創辦人松田重次郎的創業熱情與故事,更有世界各地的車主分享和 Mazda 相處的種種;另外,當然也少不了歷史車款的回顧,就像線上汽車博物館一樣展示著 Mazda 這 100 年來的經典作品。

Mazda 似乎還準備另一份驚喜,正在建廠 100 週年專屬網站上倒數著,但在驚喜正式公開之前,U-CAR 先用大事紀的方式,帶你快速回顧 Mazda 百年歷史中的重要里程碑。

1920 年 1 月 30 日:一切的開始

松田重次郎 (Jujiro Matsuda ) 在日本廣島成立東洋軟木工業株式會社 (Mazda 前身),從事生產酒瓶軟木塞的業務。後來在 1927 年更名為東洋工業。

圖為東洋軟木工業株式會社早期樣貌。

1931 年:Mazda 現身

東洋工業跨入機動車輛領域推出 Mazda-Go,是一輛後方有貨斗平臺的 3 輪摩托車,可說是 Mazda 汽車製造歷史的開端,也是 Mazda 之名首次誕生,背後寓意在於紀念創辦人松田 (Matsuda),同時也象徵古波斯智慧與和諧之神 Ahura Mazda。

Mazda 創辦人松田重次郎與 1931 年問世的 Mazda-Go 三輪摩托車。

1960 年:跨足乘用車

Mazda 第一輛乘用車 R360 Coupe 問世,車長不到 3,000mm,可以乘坐兩人,搭載 356c.c.的氣冷雙缸引擎。

迷你可愛的 R360 Coupe。

1967 年:轉子跑車初登場

Mazda 推出第一輛搭載轉子引擎的跑車 Cosmo Sport,使用兩具 982c.c.的轉子引擎,最大馬力 110 匹。

1967 年 Cosmo Sport。

1989 年:人馬一體

推出雙座敞篷跑車 Eunos Roadster (MX-5、Miata),以易於擁有為出發點,並具有輕量化、人馬一體的操控表現。

1989 年 Eunos Roadster 雙座敞篷跑車,目前已經演化至第 4 代,依然維持輕量、雙座敞篷的傳統,並旨在提供人馬一體的駕駛樂趣。

1991 年:揚威利曼

Mazda 使用 4 轉子引擎的 787B 贏得 24 小時利曼大賽,這一役讓 Mazda 成為首個贏得這項賽事的日本車廠,同時也創下使用非傳統引擎贏得利曼大賽勝利的首例。

Mazda 在 1991 年使用 787B 賽車贏得 24 小時利曼大賽。

2010 年:Skyactiv 技術問世

Mazda 推出 Skyactiv Technology 全新動能科技,範圍包含引擎、傳動系統、底盤及車體,透過輕量化、效率化的加強,來減少不必要的耗損,藉以達到省油、降低碳排放的目標。

Mazda 在 2010 年發表 Skyactiv 科技。

2020:建廠百週年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