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20 年 1 月下旬,Nissan 前執行長高恩(Carlos Ghosn)透過辯護律師 Gohara 向外國媒體表示,日產將在 2~3 年內破產,但沒詳細說明為何如此預言,令許多人對此番言論仍抱持許多疑問。

然而根據日本路透社的最新報導,Nissan 全球的整體營運狀況正持續惡化,因此預計還將裁員 4,300 名員工,並且關閉 2 間工廠,顯見 Ghosn 非空口說白話,實有某些狀況而讓 Nissan 面臨重大危機。

根據日本路透社的最新報導,Nissan 全球的整體營運狀況正持續惡化,因此預計還將裁員 4,300 名員工,並且關閉 2 間工廠,顯見 Ghosn 非空口說白話,實有某些狀況而讓 Nissan 面臨重大危機。

路透社的報導中提及,Nissan 在 2019 年 7 月設定了一個目標,計劃要能在 2023 年 3 月的財務年度結算,達成淨銷售額 14 兆 5,000 憶日圓、營業利潤 6%約 8,700 億日圓的目標。然而若要達成此目標,按 Nissan 原先預期的發展,2019 年 3 月至 2020 年 3 月的財政年度,應當至少要達成全球銷售 550 萬輛汽車的銷售量,甚至本應站上 600 萬輛的數字,如今卻只可能只能達成 500 萬輛的成績。

廣  告

在這低於預期的銷售表現中,美國市場 2019 年較 2018 年銷售量下降了 10%,而中國市場的持續低迷也使日產的銷量較 2018 年下降了 1.1%。另外以全球銷售的車型與產量,2018 年共 69 款車型,售出 520 萬輛新車,平均每個車型約 75,000 輛,按照當時計劃,到 2022 年底陣容將擴大到 73 款。

原先 Carlos Ghosn 的全球擴張計劃,大量增加銷售人力,進軍包含印度、俄羅斯、東南亞、南非等地區,結果整個 Nissan 集團的銷售團隊每年的成本就高達 1 兆日圓,佔了集團每年固定成本 2.1 兆日圓的 45%,同時,Nissan 集團有 40%的產能根本沒能正常運作生產,甚至會有閒置的情形。在付出如此高成本的銷售計劃,表現卻持續衰退。

Nissan 集團的銷售團隊每年的成本就高達 1 兆日圓,佔了集團每年固定成本 2.1 兆日圓的 45%,同時,Nissan 集團有 40%的產能根本沒能正常運作生產,甚至會有閒置的情形。在付出如此高成本的銷售計劃,表現卻持續衰退。

路透社報導便提到,知情人士透露 Nissan 不僅距離要達成 2023 年的目標越來越艱辛,也因此逐步對內部調整運做規劃整頓,一來是將車型數縮小至 62 款,將每款車平均銷量提高到 87,000 輛。

而先前 Nissan 曾預估裁員 1.25 萬人,如今更可能再多裁員 4,300 人,這當中包含位於田納西州附近和瑞士日內瓦的銷售和市場營銷人士,另外日本總部也預計將受到影響。最後在產能過盛的情況下,Nissan 計劃直接關閉兩間工廠,在銷售不見起色的情況下,或只能從減少成本支出著手,也顯見 Nissan 似乎正面臨 Ghosn 暗指的財務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