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日前在 2020 年 1 月 31 日正式宣告脫離歐盟後,近日又宣布一大震撼彈。英國首相 Borris Johnson 在 2020 年底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 COP26 舉行前,宣布英國針對燃油車全面禁售的政策將提前至 2035 年實施、相較原定的 2040 年提前 5 年,而且此次除原先規劃禁售的傳統汽油、柴油車外,也首次將 Hybrid 油電車規劃在禁令中。外界預估此舉將對歐洲汽車產業造成相當大的衝擊與變革。

英國宣布針對燃油車全面禁售的政策將提前至 2035 年實施、相較原定的 2040 年提前 5 年,而且此次除原先規劃禁售的傳統汽油、柴油車外,也首次將 Hybrid 油電車規劃在禁令中。外界預估此舉將對歐洲汽車產業造成相當大的衝擊與變革。

禁售燃油車目標提前至 2035 年,Hybrid 車款也首度納入禁令!

英國自從 2016 年 6 月通過脫歐公投後,歷經 3 年多近日在 2020 年 1 月 31 日正式宣告脫離歐盟,並在 1 月 31 日至 12 月 31 日進入脫歐過渡期。此外,英國也將在 2020 年 11 月 9 日至 19 日,於蘇格蘭 Glasgow 舉辦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 26 次締約峰會 COP26。

不過英國首相 Borris Johnson 在 2 月 4 日,又率先宣布對經濟與民生將產生重大變革的政策,也就是將於 2035 年全面禁售燃油新車,相較於原先 2017 年公布的 2040 年期限提前 5 年之譜,而且此次更首度將 Hybrid 油電車納入 2035 年的禁售令中,藉此在 COP26 峰會舉行前宣示走向車輛零排放的決心。

英國首相 Borris Johnson 在 2 月 4 日,又率先宣布對經濟與民生將產生重大變革的政策,也就是將於 2035 年全面禁售燃油新車,相較於原先 2017 年公布的 2040 年期限提前 5 年之譜。圖左為英國首相 Borris Johnson。

英國政府也強調,此舉最主要是配合 2050 年前要將溫室氣體排放減少到 0%的目標,除了搭配禁售燃油車,英國政府後續還會有一系列減少污染排放、以及透過大量種植樹木抵銷污染的措施。

針對電動車的發展部分,英國交通大臣 Grant Shapps 表示,英國政府先前已經決定投入 150 億英鎊,用於電動車充電設施的普及與車輛購車補助,在 2019 年已創下每 15 分鐘售出 1 輛純電車的紀錄,2019 年純電動車在英國市場銷量也相較 2018 年成長了達 144%之譜。英國政府在 2019 年還增加 250 萬英鎊的基金,以投入於英國全境舖設超過 1,000 個充電樁。

2019 年純電動車在英國市場銷量相較 2018 年成長了達 144%。

不過相較於英國政府對於轉換成純電車的樂觀看待,許多外媒則抱持不同看法。儘管電動車年銷量已成長 144%,但實際上電動車銷量仍僅佔 2019 英國總體汽車市場的 2%。相對而言,此次也首度被納入 2035 年禁售令的 Hybrid 油電車款,卻佔 2019 年英國汽車總市場的 8%。因此如何將電動車全面普及,英國政府勢必還有一段路要走。

雖然電動車在英國市場的成長幅度亮眼,但實際上電動車銷量仍僅佔 2019 英國總體汽車市場的 2%。

除此之外,加快在 15 年內轉換成純電動車市場,對於英國傳統的汽車產業將產生不小的衝擊。汽車公司勢必得將現有只專精傳統燃油車的人力裁撤,但打造純電車的高科技人才、以及稀土資源是否能滿足需求,充電樁的鋪設是否能夠加速普及率,都是英國政府將面臨的一大課題。再加上英國脫歐後,相關既有來自歐盟會員國資源與供應鏈將產生變化,想要加快轉換成電動車市場,挑戰相當艱鉅。

英國脫歐後,相關既有來自歐盟會員國資源與供應鏈將產生變化,想要加快轉換成電動車市場,挑戰相當艱鉅。

而針對英國政府此次突如其來將禁售燃油車期限提前,也引發英國汽車製造業和商業協會(Society of Motor Manufacturers and Traders Ltd.;SMMT)的不滿,SMMT 協會強調英國政府並未加強對汽車產業轉型的協助,就貿然將期限提前至 2035 年,而且再加上英國汽車產業還要面臨脫歐帶來的衝擊,對於整體情勢可說是雪上加霜。SMMT 協會執行長 Mike Hawes 就表示,英國汽車產業需要政府規畫完整的產業轉型配套措施,以保障現有汽車產業勞工的工作權益。

英國政府此次突如其來將禁售燃油車期限提前,也引發英國汽車製造業和商業協會 SMMT 的不滿,SMMT 協會強調英國政府並未加強對汽車產業轉型的協助,就貿然將期限提前至 2035 年,而且再加上英國汽車產業還要面臨脫歐帶來的衝擊,對於整體情勢可說是雪上加霜。
廣  告

各國政府陸續宣告禁售燃油車目標,是否如期達成有待關注

而不僅僅是英國,法國政府先前也宣布將在 2040 年不再銷售純汽柴油動力汽車,同時也將推出獎勵鼓勵消費者汰換老舊的汽柴油動力車輛,更換為油電、插電式油電或純電動車等綠能車款。挪威議會更是在 2017 年 2 月達成決議,2025 年前市售車之碳排必須極微量甚至為 0,大力推廣純電車、氫動力車、以及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

至於國內部分,前任行政院長賴清德也曾在 2017 年宣示,參考國際趨勢與產業發展,希望 2035 年起禁售燃油機車、2040 年起禁售燃油汽車。但臺灣是否仍能朝此一目標邁進,值得後續觀察。

國內政府在 2017 年曾公布 2035 年起禁售燃油機車、2040 年起禁售燃油汽車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