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系統仍然是現今汽車產業備受關注的議題,近日傳出日系豪華品牌 Lexus 將在今年推出具 Level 2 自動駕駛能力的車款,但會率先搭載在什麼車款上則尚未明朗。據了解這套系統稱為 Highway Teammate,藉由光達技術與攝影鏡頭的輔助,提供高速公路自動換線、自動跟車與超車等能力。

據 Automotive News 報導指出,Lexus 預計今年會推出搭載 Level 2 自動駕駛能力的車款,提供高速公路自動換線、自動跟車與超車等能力。

透過 OTA 技術,Lexus 的 Level 2 自動駕駛系統可升級 Level 3

Lexus 曾在 2017 年東京車展透過 LS+概念車為平臺,展示品牌在自動駕駛領域的計畫,後來相關消息陸續浮上檯面,甚至有 Lexus 在 2020 年就會推出 Level 3 與 Level 4 自動駕駛車的消息傳出。

不過近日 Automotive News 在報導中指出,Lexus 今年打算搭載於市售車上的是 Level 2 自動駕駛系統,雖然進度似乎比傳言來的慢及保守,但這樣的步伐顯然比較符合當前的交通環境與自動駕駛系統的成熟與普及程度。

廣  告
U-CAR 先前曾報導過,Lexus 計畫今年 7 月在日本台場開放民眾體驗具有 Level 4 自動駕駛能力的 Toyota Platform 4 自動駕駛測試車,而該測試車的基礎平臺是現行款 Lexus LS。

就例如 Audi 雖然早在 2018 年就已在新一代 A8 上搭載 Level 3 自動駕駛系統,但其實尚未獲得各國監管機關的允許上路。Mercedes-Benz 則是預計在將推出的新一代 S-Class 上搭載 Level 3 自動駕駛系統,BMW 已經確定要到 2021 年才會有搭載 Level 3 自動駕駛系統的新車出現。

根據 Automotive News 在報導中指出,Lexus 表示新車所搭載的自動駕駛系統可以允許駕駛者放開雙手,但雙眼不能離開前方道路,意思就是駕駛仍必須處於隨時要應變車流狀況的狀態。此外,Lexus 也表示雖然現階段該系統屬於 Level 2 階段,但未來倘若大環境與法規允許,將可以透過 OTA (Over the Air) 行動網路推播技術的方式將系統提升至 Level 3,帶來更方便的移動過程。

SAE International 國際自動機工程師學會對於自動駕駛的分級定義

  1. Level 0:無任何輔助系統,由駕駛者完全負責車輛行駛。
  2. Level 1:車輛配置一些輔助系統協助駕駛者,如定速巡航、車道維持等等,主要仍仰賴駕駛者對道路狀況的判斷與操作。
  3. Level 2:在某些條件允許的狀況下,車輛可自行進行駕駛,但駕駛者仍需對車輛反應出的需求進行回應,舉例會請駕駛者手仍需握在方向盤,保持注意力。目前大多數的自動駕駛系統皆為 Level 2。
  4. Level 3:車輛對於一些特定情境已可大致掌握,駕駛者可以暫時將注意力離開前發路況,雙手不必握住方向盤,直到系統遇到突發狀況,要求駕駛重新接手車輛掌控全。Audi A8 Traffic Jam Pilot 即為此階段。
  5. Level 4:原則上車主只需要負責啟動系統或下令,車輛便可完成所有駕駛操作,駕駛者基本上無須花心思顧及車輛狀況。
  6. Level 5:完全的自動駕駛,基本上已不需要有人類擔任駕駛者,車輛已可做到所有人類駕駛者的判斷行為。而此階段對於社會觀感的接受度也還存有很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