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ep Grand Cherokee CRD 的推出,代表 Chrysler 將在美國市場首度進軍大型柴油 SUV 領域。

為迎戰高油價與油耗性能對於汽車產業的壓力,Chrysler 於 6 月 1 日宣布,將在美國進行首輛大型柴油 SUV 的量產計畫,而被選中擔任開路先鋒的車款,就是 Jeep 旗下擁有良好口碑的 Grand Cherokee 車系,屆時將搭載一顆 3.0 升 CRD 柴油引擎,預計將於明年第一季正式於美國市場推出。

其實,Chrysler 能積極展現進軍柴油市場的實力,並不會令人感到意外,因為,DaimlerChrysler 集團在柴油引擎興盛的歐洲區域,早已成為柴油引擎的領導車廠,因此,對於移植相關技術至 Chrysler 以開拓美國市場,是相當大的利基。而在 Chrysler 進入大型柴油 SUV 車款前,早已在 2005 年式 Jeep Liberty 推出 2.8 升 CRD 柴油引擎,並至今累積超過 1.1 萬輛的銷售成績,對於進軍柴油市場的意義相當重大。

廣  告

CRD 柴油引擎,移植自 Mercedes-Benz!

另外,Chrysler 原廠亦透露這顆移植自 Mercedes-Benz 的 3.0 升 CRD 柴油引擎,將可輸出 215 匹馬力/3800 轉與 52 公斤米/1600-2800 轉的強大扭力,讓低轉速域擁有高扭力輸出的柴油引擎特性,創造 Grand Cherokee CRD 最佳的動力性能!更能在尖端柴油引擎技術的協助下,創造降低整體油耗 30%與二氧化碳廢棄排放量 20%的環保節能表現。

Jeep 於今年 1 月所展示的 Grand Cherokee BLUETEC 概念車,所搭載的引擎即為 3.0 升 CRD 柴油引擎。

除了在美國市場推出 Grand Cherokee CRD 之外,由 Chrysler 所公佈的統計資料顯示,加強發展柴油引擎產品的比重,早已獲得可觀的進展,尤其在歐洲地區,目前已有高達六成銷售比重的 Chrysler 車款為柴油車;另外,自 2003 年至 2007 年間,Chrysler 集團在北美地區所銷售的柴油車款將提升三倍之多,日後更預計至少有超過 12 款車型將可搭配柴油引擎,以有效擴大柴油車款的佔有率。

導入柴油車款,國內審慎評估中

相較於 Chrysler 原廠的積極動作,U-CAR 特別詢問台灣克萊斯勒針對柴油車款的看法,而目前所得到的回覆,台灣克萊斯勒表示,由於柴油車款的導入將涉及銷售、維修與後續保固的龐大工程,因此,目前並沒有具體的規劃方案,然而,台灣克萊斯勒亦透露,如果國內消費者表達出對於 Chrysler 旗下柴油車款的需求性,未來亦將不會排除導入的可能性。

今年在國內車壇積極重整旗鼓的台灣克萊斯勒公司,在原廠極力發展柴油車款的前提下,或許已蘊藏未來拓展國內柴油市場的有利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