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今年 4 月 19 日在上海舉辦的 F1 上海站,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日前官方宣布正式取消;西班牙巴塞隆納的 MWC 世界通訊大會稍早也宣布取消。而原訂在 4 月 21 日開始到 30 日的北京車展,由於短期內仍看不到疫情降溫的跡象,因此也很有可能會停辦。

近期重要國際活動如 MWC 世界通訊大會、CP+相機暨影像大展、F1 上海站皆紛紛宣布停辦,而日期與 F1 上海站十分接近的北京車展也傳出可能停辦的消息。

目前官方尚未發表正式聲明,但根據瞭解,主辦方已經通知參展廠商活動暫停等待後續通知。不過多參展方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今年北京車展恐怕無法如期舉辦。除非在最近幾週內武漢肺炎疫情能夠有戲劇性翻轉突然歇息,對比 2002 年 SARS 持續了 10 個月之久,推測北京車展正常開展的機率著實不高。

除了進入北京可能的染病風險之外,旅行禁令也是車展無法舉辦的關鍵,目前北京市雖然已經部分恢復上班,但仍處於封閉式管理狀態當中,而且北京市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在週五時升級管控,所有外地返京者皆須強制隔離 14 天。從種種跡象判斷,北京車展距離停辦就只剩下主辦方的一紙聲明而已。

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F1 上海站日前確定停辦。

武漢肺炎不僅影響接下來的大型活動,對中國汽車產業也可能會造成致命性打擊。上一次中國汽車市場衰退是 1997 年的事情,接下來就是連續 20 年的正成長,直到 2018 年才又再一次出現下跌態勢,到了 2019 年仍未好轉,依照目前這態勢 2020 年很難讓人能夠樂觀看待。

由於中國市場新車年銷售量已經超過 2,200 萬輛,已成為全球最大單一國家汽車市場,北京與上海車展亦隨著不斷擴張,變成在全世界都是數一數二規模盛大且重要性非凡的國際級車展。去年北京車展共吸引來自 14 個地區超過 1,200 組廠商參加,參觀人次更高達 80 萬人。

廣  告

相較仍打算如期舉辦的日內瓦車展,雖然瑞士目前並未爆發疫情,僅有零星疑似病例。然而交界國家德國與法國皆有確診案例傳出,再加上車展會吸引大量包含中國在內的海外參展者、媒體與參觀民眾。因此主辦方的決策依然顯得十分大膽,但日內瓦車展官方也表示會持續監控情況,並且會和醫學專家持續分析當前變化並討論後續可能動作。至於參展廠商,至截稿時都沒有收到臨時取消參展的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