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 U-CAR 便報導將於 4 月舉辦的北京車展可能生變,根據主辦方官網上所公告的最新消息,2020 年北京車展確定延期,另行舉辦的時間將擇期公布。國際上近期許多重要大型活動紛紛取消,而北京車展則在汽車產業裡開響第一槍,不排除未來有其他車展跟進延期。

今年北京車展確定延期,不過目前仍沒有確定時間表。

原訂 4 月 21 日開始到 30 日結束的北京車展是中國汽車界兩大盛事之一,另外一個則是上海車展。兩者都具備國際展會的水準,每屆皆吸引大量廠商與參展民眾到場。只不過在疫情影響下,即使北上廣深這些重點一線城市依然無法倖免,可以預期最近這段時間其他大型活動應該都會順延或取消。

北京車展取消對於中國連續兩年負成長的汽車市場是個壞消息,在車廠無法順利運作,而且消費意願低落的情況下,又缺少許多新消息刺激,基本上可以確定今年中國汽車銷售將會邁入連續第 3 年下跌。

廣  告

對於參展車廠來說影響當然很大,不過通常車展前 1 個月左右會進入宣傳期,車廠會逐步揭露參展規劃與亮相新車、概念車…等等。然而武漢肺炎疫情在今年年初起逐漸升溫,相關消息尚未來得及曝光。因此僅知道 Maserati 預計要在北京車展上發表 Ghibli Hybrid,至於十分仰仗中國市場的 Volkswagen、Audi、BMW、Mercedes-Benz…等等,預測應該也有重要參展品會推出。

打算在北京車展發表新車的品牌,得要考慮轉換陣地移師其他大型車展。

扣掉專為中國市場開發的車款,原訂要在北京車展上發表的新車,總不能因為展期順延就跟著暫停發表。因此 3 月的日內瓦車展與 4 月的紐約車展或許能成為重點參展車款的理想去處。只不過日內瓦車展已近在眉睫,各車廠的參展規劃也差不多都曝光了,這時候改變計畫應該也來不及。故推測北京車展無法釋放的能量,或許會讓今年紐約車展更加精彩也說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