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環島不稀奇、開電動車環島也有 Tesla 車主執行過,不過如果是非 Tesla 的電動車環島,可行嗎?隨著 U-CAR 以 [ 直購直測 ] 購入 2 代 Nissan Leaf 之後,也順應南迴改、蘇花改的通車,決定以 Nissan Leaf 來執行此次的環島之旅!

Nissan Leaf 在全球熱銷,但對於臺灣消費者而言,馬達輸出功率達 110kW,換算最大馬力 147 匹馬力、最大扭力 32.6 公斤米,搭配 40 kWh 電池組,仍令許多網友好奇 Leaf 究竟能否也達成環島任務?這中間又有什麼狀況、包含續航力如何掌握與留意?因此 U-CAR 決定直接挑戰這項 Leaf 環島任務,以實際測試帶網友揭曉!

Nissan Leaf 在全球熱銷,但對於臺灣消費者而言,仍令許多網友好奇 Leaf 究竟能否也達成環島任務?這中間又有什麼狀況、包含續航力如何掌握與留意?因此 U-CAR 決定直接挑戰這項 Leaf 環島任務,以實際測試帶網友揭曉!

前一晚電居然沒充滿?緊急再充 2 小時準備出發

原訂早上 10 點能開著滿電的 Leaf 出發,也在前一天將 Kicks 加滿油。然而出發前才發現因為不小心設定到充電樁只在固定時間充電,在超過時間後就停止充電,因此出發前發現 Leaf 僅充到 66%的電量。因此再補充約 2 小時,到了 85%電量才出發。

開至位於臺中展間的 CHAdeMO 快充站

Leaf 原廠數據在 NEDC 的測試條件下,最大行駛里程為 311 公里,以臺北到臺中高速公路里程約 160 公里,仍在單程最大巡航里程範圍內,這也凸顯臺中最先 CHAdeMO 快充站的優勢,因此 U-CAR 以此作為第 1 個中繼站。U-CAR 實測後也確認滿模式下可以輕鬆完成臺北到臺中的高速行駛,至於剩餘電量多少,完整測試報告將有詳細說明。
插上充電樁後,顯是充電時間約 1 小時 54 分鐘。而究竟是要充多少電呢?在這賣個關子!留待整趟旅程結束後,U-CAR 試車組的完整報告囉↓
廣  告

在晚上順利抵達高雄,才發現電動車專用充電停車位差點一位難求

在晚上順利開著 Leaf 抵達高雄,進入有充電樁的停車場準備停車,才發現電動車專用充電停車位被燃油車停滿,差點一位難求。

第一天的環島體驗,最令人尷尬的情形就在碰上差點一位難求,有電沒得充的情形。從這裡 U-CAR 也簡單提出個論點,在過往政府為了配合國際間的電動車發展趨勢,開始在公有停車場設置電動車專用車位,也希望能讓民眾更便於使用電動車。

然而當時電動車數量確實稀少,政府單位也難以直接限制一般燃油車不准停放,否則若變成養蚊子車位,將讓原本就可能不夠停的停車位更加減少。但時至今日,電動車的數量已經在逐步攀升,即便政府部門表示電動車能「優先」停放、或表示充電免錢等等,但實際上當燃油車車主沒看見有電動車,而直接停入、鎖門走人後,這叫真的開電動車來要充電的車主們該如何是好?

因此政府的配套措施如何與時俱進,讓電動車車主的權益才不會受損,又能兼顧沒有停放需求時,能讓燃油車車主使用?這有勞政府官方思索配套措施,才能讓消費者更敢於未來選購電動車。

政府的配套措施如何與時俱進,讓電動車車主的權益才不會受損,又能兼顧沒有停放需求時,能讓燃油車車主使用?這有勞政府官方思索配套措施,才能讓消費者更敢於未來選購電動車。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