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 J.D. Power 最新發表的 2006 年 Automotive Performance, Execution and Layout (APEAL)新車魅力調查中指出,消費者對於近來新車的設計,越來越肯定,而車廠推出新設計的速度也更快。這項調查到今年為止,已經進行了 11 年,主要是為了衡量車主對新車的設計、內容、外觀以及性能受吸引的程度。不過也因為這項調查進行了一段時間,因此在 2006 年的調查中,做了部分更動,好把一些以前沒有包括進去的科技、配備等納入測量範圍。

2006 年新車魅力調查結果出爐,以廠牌來分,Porsche 以 859 分領先群雄。Lexus 以總排名第四名,位居日系車的冠軍。

同時,這項調查也發現,凡是全新推出的車款、或者是經過大改款的新車,都會在 APEAL 新車魅力調查中獲得高於平均水準的分數。而那些能在新車魅力調查拿到比較高分的車子,一般而言會有比較多滿意的車主,銷售數字相對亮眼,自然也會讓車廠賺到更多錢;相反的,那些跨年度沒有進行改款的車子,則分數多半會略低於平均值。但是有一點倒是十分令人訝異,就是在調查該年度進行小幅度改款的車子,新車魅力分數並沒有如想像中那般上升,反而跟跨年度未改款的車子一樣。這一點倒是值得車廠參考,小改款的效益到底在哪?

J.D. Power 產品研究與分析部門總經理 Chance Parker 表示,產品開發的重要性不容忽視,但是也不能讓如此無限度的吹捧。一方面來說,新的設計的確能讓一樣產品在如此激烈競爭的市場中嶄露頭角,並且獲得更好的銷售成績與利潤;但另一方面來說,小幅改變幾乎不會受到特別的重視。總而言之,車廠最好省一點錢不要沒事做一些無關痛癢的小動作,而把資源用來替產品進行大改造還實際一點。

廣  告

今年的調查裡,在各自級距排名第一名的新車也確實都屬於全新發表、或者剛進行大改款,像是 Toyota RAV4、Hyundai Azera、Lexus IS 250/350、Porsche Cayman、Ford Fusion 以及 Infiniti M 系列,都符合條件。Nissan 就是今年最大的贏家,除了有 Murano、Titan 以及 Armada 三輛車在所屬級距中拿到第一名以外,Infiniti 也有 QX56 與 M 系列獲獎。其他有不只一輛車得名的車廠,還包括了 Honda、Ford 以及 Porsche。

2006 年 J.D. Power APEAL 新車魅力調查
組別 車型
Sub-compact car Suzuki Aerio
Compact Car MINI Cooper
Compact Sporty Car Scion tC
Compact Premium Sporty Car Porsche Cayman
Entry Premium Car Lexus IS250/350
Midsize Premium Car Infiniti M 系列
Large Premium Car BMW 7 系列
Premium Sporty Car Mercedes-Benz SL-Class
Midsize Sporty Car Ford Mustang
Midsize Car Ford Fusion
Large Car Hyundai Azera
Compact MAV Toyota RAV4
Midsize MAV Nissan Murano
Large MAV Nissan Armada
Midsize Premium MAV Lexus GX470 /Porsche Cayenne(平手)
Large Premium MAV Infiniti QX56
Large Pickup Nissan Titan
Midsize Pickup Honda Ridgeline
Van Honda Odyssey

APEAL 調查是為了要能夠補 J.D. Power IQS 新車品質調查所看不到的盲點,IQS 針對新車購買 90 天之內,車主是否有遭遇到任何問題,藉此評量該輛車的可靠程度。雖然在 IQS 新的評量標準裡面,也把設計品質包含進去,不過在交叉比對 APEAL 與 IQS 的資料之後,發現兩者幾乎沒有直接的相關。換而言之,APAEL 新車魅力調查,提供消費者除了 IQS 以外,另外一項不同但卻也很重要的參考資料。

以數量來論,Nissan 集團成果最為豐碩,加上 Infiniti 在內,一共有五輛車拿到該級距第一名。(圖為 Niaasn Murano)

基本上,現在購車的消費者,其消費模式大致上可以分成兩種。一種人他們希望買到的車,是不會帶給他們痛苦,車子沒什麼毛病。那對他們來說,IQS 的數據,就非常具有參考價值;但是,另外還有很大一部份的消費者,他們重視的,是車子開起來舒不舒服、性能或者設計是否吸引人。對於這些人而言,一些小問題或者耐用度稍差,是可以忍受的,魅力的考量會在耐用度或者設計之上。

不過,IQS 與 APEAL 並非全然排斥,在今年的新車魅力調查結果出爐以後,其中 Porsche Cayman、Lexus IS 250/350 與 Suzuki Aerio 這三輛車,都在各自所屬的級距裡面,拿下 IQS 以及 APEAL 兩項調查的第一名。而且這還是 Suzuki 第一次有產品,同時在 IQS 與 APEAL 兩項調查中奪冠。Porsche 這次的表現也十分優異,除了在 IQS 打敗 Lexus 拿到第一名以外,這次更蟬聯 APEAL 調查的冠軍;Vokswagen 則為 APEAL 中進步最多的廠牌。

Porsche 不但拿到 IQS 新車品質調查的冠軍,這次 APEAL 新車魅力調查,也同樣順利打敗其他對手,成為最大贏家。

2006 年 APEAL 調查樣本為超過 63,000 位車主,在購買 2006 年新車的 90 天之後,針對使用感受接受訪查。當然,對於新車的要求,每個人都有不同,不過新車魅力調查,倒也不失為一個頗具意義的參考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