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Insurance Institution of Highway Safety)已於 8 月 6 日公佈最新一波撞擊測試,此波測試對象包括 4 款房車與 2 款輕型 SUV,其中最引起國人矚目的,當然是國內已有販售的車型,包括大改款 Camry 與 Hyundai Tucson,而明年預計引進國內的 Dodge Caliber 亦在測試名單內。另外還有 Toyota RAV4、Kia Optima 與 Lincoln Zephyr 等三款車同時受測。

比較特別的一點,由於擁有相同的安全結構,所以在 IIHS 的測試報告有註明,2007 年式大改款 Camry 的撞擊成績亦適用於 Lexus ES350,而 Hyundai Tucson 的撞擊成績則適用於 kia Sportage,如此一來,讓國內消費者又多了幾款參考的車型。

以 2007 年式大改款 Camry 為例,由於汽車廠商已在 IIHS 側邊撞擊測試中,紛紛作出將氣囊與氣簾列為安全標配的措施,讓整體側邊撞擊成績更加進步。

IIHS 主管 Adrian Lund 表示,測試結果顯見車廠已針對側邊撞擊測試作出完善回應,在更多車款標配側邊氣囊組(包含氣囊與氣簾等設備),以保護乘員頭部在側撞時的保護,這些改變亦迅速地在側邊撞擊測試項目獲得顯著的進步。若仔細比對所有 6 部受測車款,可以發現除了 2006 年式 RAV4 仍將側邊氣囊組列為選配之外,2007 年式 RAV4 與其他 5 款受測新車,均已講側邊氣囊組列為標準配備,顯見車廠對於側邊安全防護的標準配備已漸有共識。

廣  告

國內多款新車,表現獲肯定

而在個別車款的表現上,大改款 Camry 在側邊撞擊測試在所有 6 款測試車中獲得最佳成績。IIHS 指出,由於 2007 年式大改款 Camry 標配側邊氣簾,讓乘員在前座側邊氣囊保護身體軀幹之外,有效提升頭部在側邊撞擊時的防護。IIHS 亦在側邊撞擊後,仔細檢查 Camry 側試假人的頭、頸、軀幹、骨盆與腿部,最後評定在側邊撞擊獲得優良評等。

美規大改款 Camry 由於將側邊氣簾與氣囊列為新年式標配,讓側邊撞擊成績繳出優良評等。

至於 Hyundai Tucson,IIHS 指出 Tucson 之前僅以 Kia Sportage 自 2002 年於美國發售,而在 IIHS 的資料中顯示,正面撞擊測試成績僅獲得及格邊緣,而新一代車型在受測試時,假人在正面撞擊後腿部與腳部受到壓迫,而讓 Tucson 無法取得優良評等,而獲得可接受評等;至於側邊撞擊測試時,則在標配的側邊氣囊協助下,獲得可接受成績。

Huyndai Tucson 與 Kia Sportage,在此次 IIHS 撞擊測試中表現亦較以往車型進步。

至於 Dodge Caliber,IIHS 則給予正面評價,在安全防護的整體表現較用以取代的 Dodge Neon 車型明顯精進,在 IIHS 撞擊測試資料中,Neon 正面撞擊與側面撞擊僅分別獲得及格邊緣與不佳評等,而 Caliber 則順利在正面與側邊撞擊測試拿下優良評等與及格邊緣的評等。Adrian Lund 表示,側邊撞擊通常相當危急與嚴重,而 Caliber 標配的側邊氣簾,讓兩位測試假人在面臨側邊撞擊時,頭部獲得適宜的保護與提高存活率。而 2007 年式 Caliber 亦將會追加側邊氣囊與前座側邊氣囊等配備。

儘管成績不是最耀眼,但是 IIHS 仍然對 Dodge Caliber 能擺脫 Dodge Neon 不佳的撞擊成績,抱以肯定的態度。

最後,IIHS 總結此次的受測報告,指出多數車廠對於正面撞擊與側面撞擊防護,均已有顯著的成效,然而相對於前兩項的撞擊測試項目,後方撞擊的防護成績則明顯較差,而這也是下一波車廠必須挑戰的汽車安全目標。也因為如此,此次所有受測車款均沒有獲得 IIHS 新車最安全首選(Top Safety Pick)的優良評價,僅有兩款車獲得正面與側面撞擊測試優良評等,不過卻在後方撞擊僅獲得合格邊緣成績。

IIHS 2006 年 8 月 6 日公佈撞擊測試
車款 正面撞擊 側面撞擊 後方撞擊
Toyota Camry
07 年式標配氣簾與前座側邊氣囊
G G M
Toyota RAV4
07 年式標配氣簾與前座側邊氣囊
06 年式為選配
G G M
Dodge Caliber
07 年式標配氣簾
G M M
Hyundai Tucson
Kia Sportage
05-06 年式標配氣簾與前座側邊氣囊
A A P
Kia Optima
06 年式標配氣簾與前座側邊氣囊
G 未測試 G
Lincoln Zephyr
06 年式標配氣簾與前座側邊氣囊
A A M
G=Good(優良),A=Acceptable(可接受),M=Marginal(合格邊緣),P=Poor (不佳)

關於此次 IIHS 撞擊測試影片,想知道詳細資料的讀者可進入以下網路連結:http://www.iihs.org/dynvideo.ashx?f=releases/pr080606&fmt=wmv&token=MjAwNi0wOC0wOCAwNDozMjoyMVo%3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