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國產重量級壓軸車款,Toyota Yaris 終於在 11 月 8 日發表上市。如同和泰汽車對國產新世代車款的倚重度,Yaris 選在台北市小巨蛋舉行大手筆的新車發表會,並將於晚上 8 點邀請民眾參加「Yaris 讓人無法小看趴體」演唱會,展現 Toyota 首度進軍小型掀背車的年輕形象。和泰汽車亦於發表會現場,宣佈 Yaris 全車系共有 E、G、S 三車型,分別報價 1.5 E 為 49.9 萬、1.5G 為 54.9 萬與 1.5 S 為 58.9 萬。

和泰汽車亦在現場展示針對 Yaris 所開發的原廠改裝部品,以提供車主選購建立獨特的車身風格。

同時,為滿足不同消費者需求,Yaris 提供豐富的選配項目,1.5E 可提供加價 2 萬選配 ABS;1.5 G 可加價 1.6 萬選配 Smart Entry+Push Start,或加價 3 萬增購 DVD 觸控螢幕;至於最頂級的 S 運動版,則可以 2.1 萬增購 Smart Entry+Push Start、16 吋鋁圈與運動化懸吊,或加價 3 萬增購 DVD 觸控螢幕,透過豐富增配選項,建構高達 10 等級的完整產品線。

歐風渾圓外觀

有別於國內傳統 Toyota 車系,給人四平八穩的印象,採用濃厚歐洲設計風格的 Yaris,運用寬大渾圓的前保桿與網格水箱護罩設計,創造出飽滿可愛的顛覆形象;另外,從兩條前擋風玻璃往下延伸至保桿的垂直線條,在車頭形成明顯的 U 字立體造型,讓人在第一眼就可以辦認出獨特的產品風格。

小型車尺碼的 Yaris 不管前後角度的整體造型都相當討喜,讓外觀設計成為 Yaris 競爭的一大優勢。

往側邊看去,低斜的 A 柱向後延伸至車尾,搭配車門立體折線,形成兼融動感與厚實安穩的視覺感,加上刻意縮短外擴的前、後懸距,以及車尾俏皮的 LED 燈組,讓 Yaris 展現不同以往的四門房車的新潮感。

空間大、油耗省

除了新穎的外表,Yaris 最大的優勢便是空間與油耗經濟性。走進 Yaris 座艙內,可以清楚感受車長僅 3,750mm 的 Yaris,卻能在 2,460mm 的軸距下,營造舒適的空間感,特別是圓弧環艙概念所帶來的空間效益,透過由 A 柱、C 柱及車門扶手所連結成的圓弧造型,讓五人設定的 Yaris 不僅創造寬敞座艙,亦能減低車頂的壓迫感。同時,前後座膝部空間達 880mm 的水準與果嶺式平整化地板,則讓後座乘客擁有絕佳腿部空間及移動便利性,對於有更大空間需求的消費者,Yaris 的分離可傾倒與前後滑移功能,則能適時地讓空間機能進行更彈性的變化。

圓弧環艙概念所帶來的空間效益,讓 Yaris 創造寬敞的五人座艙空間。
Yaris 採用與 Vios 相同的 1NZ-FE 1.5 升直列四汽缸鋁合金引擎,擁有亮麗的油耗表現。

至於動力性能方面,Yaris 採用與 Vios 相同的 1NZ-FE 1.5 升直列四汽缸鋁合金引擎,擁有 109 匹馬力與 14.4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輸出,搭配 ETCS-i 電子油門控制系統與 Super ECT 4AT 智慧型變速箱,並以較 Vios 大的 4.237 終傳比,提高駕馭的加速性能;另外,Yaris 更配備電動輔助動力方向盤與可變容量壓縮機,避免過度消耗引擎動能,讓整體動力的反應與油耗性能,更能符合新世代掀背車的水準。也因此,Yaris 能在能源局所公布的油耗數據中,E、G 與 S 三車型,獲得平均油耗每公升 17.6 公里、17.2 公里與 17.3 公里的優異平均油耗。

MICS 車體結構,NCAP 五顆星加持

為了釐清國人對掀背車安全的疑慮,和泰汽車強調,由於小車在先天結構上與一般四門房車不盡相同,因而在安全防護的思維亦有所不同。因此,Yaris 以 Toyota GOA 車體為基礎,透過新設計的 MICS 車體結構,讓 Yaris 能在極度短小的車頭與車身尺碼下,賦予堅實的車體架構與良好的撞擊力分散機制,讓座艙防護達到更佳的水準。

Yaris 以 Toyota GOA 車體為基礎,透過升級的 MICS 車體結構,達到遭遇撞擊後,車體潰縮能達到更安全的要求。

為了讓被動安全防護更為完整,Yaris 全車系配備雙前座氣囊,在撞擊時能適時保護前座成員的人身安全,另外,雙前座束力限制預縮式安全帶,同樣列為標配。最後,Yaris 亦擁有 HIP 頭部撞擊緩和結構與 WIL 頸椎傷害緩和設計,提供全車乘員最佳的安全防護。而在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下,歐規版 Yaris 更以高達 35 分的總分,奪得 5 顆星的優異成績,創下 Toyota 在 NCAP 撞擊測試的最佳紀錄,證明 Yaris 在小型車優異的主被動安全性能。

經濟入門考量:1.5 E,雙前氣囊與 MP3 CD 音響

Yaris 全車系標配的雙前座氣囊與單片吸入式 MP3 CD 音響,讓入門級距的 1.5E 即擁有吸引人的重點備配。其次,電動輔助動力方向盤、雙前座束力限制預縮式安全帶、階梯式排檔座、行李廂隔板與造型獨特的中置自發光儀錶,亦構成完善機能的座艙環境;至於外觀部分,LED 尾燈、鋁圈、倒車雷達、後霧燈與第三剎車燈等配備,讓 Yaris 能確實掌握一定的產品實力。

自 Yaris 1.5E 級距起,則擁有列為全車系標配的雙前座氣囊與單片吸入式 MP3 CD 音響等配備。

產品主力客層:1.5 G 增配 ABS、EBD 與 BAS

Yaris 的銷售主力,則是設定 E 車型之上的 G 車型。G 車型的車重略為增加至 1,090 公斤,是規格上的最主要的差異,而增加的車重則來自於更為豐富的配備。在安全配備上,ABS、EBD 與 BAS 等主動安全系統自選配改列為標準配備,G 車型的鋁圈亦升級至 15 吋,提供車主更佳的安全表現與外觀。

維持與 E 等級相同的座艙風格,G 等級增加分離可傾倒與前後滑移後座椅、中央轉速儀錶、多功能方向盤與列為選配的觸控螢幕 DVD、衛星導航與 Smart Entry、Push Start 系統。

而內裝配備上,不同於 1.5E 的後座椅,1.5G 車型座椅配置由不織布材質升級為皮質座椅,並增列前後滑移與 6/4 分離可傾倒設計,以提供更佳的座艙彈性,另外,方向盤音響控制與電動收折後視鏡,為駕駛使用的便利性增分;至於中控台與操作介面部分,則增列引擎轉速錶、方向盤音響控制與提供增選配升級 Smart Entry+Push Start 及觸控式 DVD 影音系統,讓車主擁有更好的使用經驗。

運動化內外套件:1.5 S 四輪碟煞、HID 頭燈入列

以運動化為產品導向的 1.5S,在 1.5G 已有的配備上,再增加四輪碟煞與 HID 頭燈,讓行車的安全性更加提升。同時,外觀部分則導入前後氣壩、側裙與後擾流板的全車空力套件,運動化內裝則由深色不織布座椅與專屬運動風格內裝擔綱,讓 S 版在外觀內裝同步增強年輕的運動化氣勢。至於喜愛頂級配備的性能消費者,則可另外升級至 Smart Entry+Push Start、16 吋鋁圈與運動化懸吊等配備,在動態操控表現上,獲得更好的表現。

等級拉高至運動設定的 S 版後,外觀的全車空力套件、HID、前霧燈、鍍鉻排氣管與四輪碟煞,以及內裝的多功能方向盤等配備,亦同步到位。

專屬部品同步供應

最後,和泰汽車亦在現場展示針對 Yaris 所開發的原廠改裝部品,以提供車主選購建立獨特的車身風格。改裝部品包括前擾流板與前霧燈、後擾流板與杜鉻雙排氣管、後擾流尾翼、運動化金屬油箱蓋、後視鏡 LED 方向燈、晴雨窗、停車雷達與真人語音警告、專屬三音路與重低音喇叭組、車室氣氛燈與閱讀燈、車門金屬踏板與原廠衛星導航等多項個性化配備,讓 Yaris 在三基礎車型外,提供多元的個性化組合。

龍頭出招小掀背車

Yaris 到底有多受到國內矚目,可由 U-CAR 近一年多來的報導,不管是新聞或海外試駕往往能吸引超過 10 幾萬的網友點閱率,不僅是近年指標性熱門車款,亦透露國內消費者對於 Yaris 國產化動向的高度關注。而若市場面向來進行分析,就可理解為何 Yaris 能醞釀如此強大的上市力道。

由近一年來的新聞或海外試駕,常常吸引超過 10 幾萬的網友點閱率來看,Yaris 絕對是近年的指標性熱門車款。

過去,國產小型掀背車市場一向是入門車型的市場,甚至因為消費風格朝向大車與豪華的配備,而逐漸萎縮,甚至連車廠對於新車款的導入都持極為保留的態度,使得小型車市場更一度成為長青車款獨佔的市場。然而在國際油價逐步走向,油費支出的高漲,讓省油的小型車,再度受到重視。而消費市場逐漸成熟,個人化個性化用車需求的提高,更讓小型車成為新一代消費者眼中的新寵兒。

而受惠於此趨勢的國產小型掀背車,首推 Suzuki 旗下的 Solio 與 Swift,另外,其他國產品牌的 March、Getz 與 Matiz 等車型,亦依序在國產小型車市場擁有一定的佔有率,並形成和採四門房車設定的 Vios,分庭抗禮的局面。尤其是 Suzuki 於去年 9 月推出的新世代車款 Swift,以討喜的亮麗外觀與同級車首見的 Keylesss 配備,繳出亮麗的銷售成績,並證明只要產品力夠,儘管頂級版報出突破以往國產 1.5 升級距的 50 萬元售價上限,仍可獲得消費者的支持。

對於在國產汽車市場,展現沉穩老練的和泰汽車,此次透過 Yaris 展現難得一見的青春樣貌。

因此,在消費者喜好與市場價格接受度,同步上揚的雙重利基下。和泰汽車選擇 Toyota 現今在全球當紅的 Yaris,做為進軍國產小型掀背車市場的首發重炮,便成為理所當然的策略考量。而在挾恃新世代年輕造型、豐富的彈性空間優勢、優異的車身撞擊防護力、全車系標配雙氣囊、首次下放小型車級距的 Smart Entry 與 Push Start 等多項產品優勢。雖然入門款售價策略性壓低在 50 萬以內,但銷售主力應在 55 萬至 60 萬,展現和泰汽車對於 Yaris 以新級距概念競逐市場的企圖心。而和泰汽車亦訂下 2,000 輛的月販目標,足見其對 Yaris 的信心。

市場多樣化的新指標

在這種情勢下,Toyota 在新一代 Yaris 推出正式引進,勢必將影響市場的變化。在更為強勢的品牌地位、更為豐富的產品編成之下,將提供新一代消費者更豐富的選擇。而以市場龍頭之姿,若能成功進入傳統轎車市場之外的區隔,將會對市場造成正向的影響,各家車廠將有機會導入更為多樣的產品,讓臺灣汽車市場更為豐富有趣。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