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目前電動車發展狀況來看,電池監理系統之間的差距逐漸縮小,而馬達技術早已成熟到難以分出高下,因此最終決戰場地應該就在於電池科技了。而 Volkswagen 信心滿滿地想要在電動車市場有所建樹,或許憑藉的不止是市場規模,而是幫助 ID R 屢破紀錄的秘密專利電池科技。

從 2019 年開始,Volkswagen 集團在電動車上的積極佈局明顯可見,根據內部消息指出,基於 ID R 專利技術的雙門、敞篷跑車也正在研發當中。

根據 Volkswagen 內部可靠消息來源指出,品牌正在籌劃採用與 ID 3 相同的 MEB 模組化平台打造純電動 coupé雙門跑車與 roadster 敞篷跑車,有鑑於 ID R 先前亮眼的表現,估計會和這兩款電動車有著密切關連。MEB 平台具備適應不同驅動形式的彈性,前、後軸都可以安裝馬達,因此可以開發前驅、後驅甚至是四驅車款。

根據消息來源所透露的訊息,Volkswagen 將推出位於 ID 家族陣容金字塔頂端地位的跑車,有可能是雙座或者是 2+2 設定。動力很有可能會使用雙馬達配置,不過在這之前,ID 4 休旅車會搶先推出雙馬達車型。

新電動跑車會使用許多來自 ID R 和賽車競技的經驗,某種程度上或許可以視為 ID R 的道路量產版本。

但就像前面所提到的,馬達輸出、單或雙馬達甚至是三馬達配置,都不算是獨家技術。想要打敗對手,最終還是要靠電池。從 Volkswagen ID R 所獲得的獨家電池專利預料將會搭載於這兩款跑車上,雖然目前沒有任何關於新電池的細節,但傳聞指出電池會使用「不同化學處理過程」,而且該項技術已經應用在 ID 3 之上了。搭配新的電池封裝結構,能有效提昇效率與封裝優勢。

能夠放進運動包裡的一顆電動馬達,就能提供約 200 匹馬力的輸出,然而這種等級的技術卻也不是什麼驚人創舉。

Volkswagen R 部門主管 Jost Capito 負責研發道路用性能電池,他表示:「將會有不同的電池單元以及來自於賽車運動的知識和技術,一般道路用車與性能車的需求並不相同,這部分的技術我們已經在 ID R 上驗證過了,接下來就是要看看放在道路用車上的表現如何」

廣  告

隨著 Tesla 號稱 Roadster 2 將擁有超過 1,000 公里的續航力,電動車的能耐不斷再創新高。假如 Volkswagen 想要挑戰市場領導地位,那麼未來打算推出的頂級性能電動車就必須要有能耐超越由 Tesla 首先設立,且多個新創品牌接力堆高的規格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