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 Ford 近日發布了一則新聞,標題乃是宣布其麾下最新世代 Kuga 車系,平均油耗較前代提升了近 30%,達到同級距最佳的效能表現,從標題上來看,似乎給人新世代 Kuga 動力單元有著長足進步,平均油耗大幅提升,但實際上這乃是以全車系的平均值而論,關鍵就在於新世代 Kuga 動力單元非常多元,相比於過往也是電能化最全面的世代。

除了 1.5 升 3 缸汽油 EcoBoost、1.5 升與 2.0 升柴油 EcoBlue 引擎之外,還包含有柴油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的 EcoBlue Hybrid、搭載 2.5 升 Atkinson 循環引擎的 Plug-In Hybrid 以及 Kuga Hybrid 等動力單元配置選擇。不過,台灣市場恐怕短時間內,應當還是會以 1.5 升 3 缸的 EcoBoost、以及 2.0 升柴油車型為主。

歐洲 Ford 近日宣布其麾下新世代 Kuga 車系,油耗表現相比於前代車系,平均成績成長了近 30%之多,主因就在於推出多種電能化的動力單元配置。

Ford 在 2019 年 4 月初正式完整發表了第 3 代 Kuga 車系,延續自 4 代 Focus 所開啟的動感家族設計語彙,讓 3 代 Kuga 與前代相比,有著更為鮮明動人的視覺印象,福特六和也相當積極,在 2019 年第三季末時就先行引進數輛,為上市國產準備進行相關前置作業,從整個時間點的進程來看,很可能會在 2020 年 6 月底的時間就在國內搶先推出,甚至會積極搶食上半年的銷售高潮。

從 4 代 Focus 車系開始的 Ford 當在家族語彙,在 Kuga 車系上的運用,讓其擁有更為動感且流暢的視覺印象,在國內市場雖然仍未上市,卻早就引起許多消費者的關注。

除了外觀造型的動感之外,新世代 Kuga 車系會搭載怎樣的動力單元,相信也是許多消費者所關注的,現行搭載於 Focus 車系上的 1.5 升 3 缸 EcoBoost 引擎,相信並不會有太大意外,而擁有 190 匹最大馬力的 2.0 升柴油車型,與現行 2 代 Kuga 對比,似乎也是不錯的頂規車型選擇;根據原廠新聞資料顯示,依循歐規 WTLP 測試方式,新世代 Kuga 車系汽油車型的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5.15 公里,1.5 升柴油車型為每公升 19.6 公里,2.0 升柴油版本則為每公升 16.9 公里。

根據原廠資料顯示,Kuga Plug-In Hybrid 的平均油耗成績為每公升 71.4 公里,純電行駛里程則為 56 公里。不過,國內市場首波導入應當還是以一般版本的 EcoBoost 與 EcoBlue 為主。

如果是搭載輕油電動力科技的 EcoBlue Hybrid,其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20 公里,至於搭載了 14.4 kWh 鋰電池組、可支援 56 公里純電行駛里程的 Kuga Plug-In Hybrid,平均油耗則是來到每公升 71.4 公里的成績,至於 Hybrid 車型的油耗數字,原廠並未公布相關資訊。原廠同步也揭示了以傳統 NEDC 測試方式所得之油耗成績,對比實際道路測試的 WTLP,有著些微的差距,而 Ford 所提到的近 3 成油耗進步 (平均 28%),乃是以 NEDC 來做為參照。

廣  告

回到臺灣市場的部分,短時間內福特六和應當不會導入輕油電的 EcoBlue Hybrid、插電式油電混合系統的 Plug-In Hybrid,以及油電混合動力的 Hybrid 等車型,一者乃是新世代 Kuga 雖然消費者呼聲很高,但在競爭激烈的中型 SUV 市場中,Kuga 雖然腳步站得穩但尚未能成為頭段班成員,因此首要課題應當是在一般車款銷售成績上要站穩腳步,電能戰力部分則是後續導入的考量。

新世代 Focus 在國內市場的大受歡迎,除新世代外觀與內裝鋪陳設計大受好評之外,導入的 Co-Piulot360 先進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帶來了 Level 2 等級的自動駕駛功能,同樣也是關鍵項目之一,而可以預計 3 代 Kuga 國內上市時,必然也會將 Co-Pilot360 導入配備之列。

而在國內未來預計 2022 年所執行的 CAFE (全年銷售新車油耗均值仿效車輛平均油耗標準),福特六和之前即已表示目前並未有太大問題,如此來看,能更有助 CAFE 標準的電能車款,是未來的必然,但卻不是福特六和現階段的首要課題;再者,以 Plug-In Hybrid 在歐洲市場的售價來看,導入國內很可能就要超過臺幣 180 萬的售價,同樣也是首波未能導入的要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