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2018 年底通過《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之後,許多縣市陸續開始有自駕車要進駐做開放場域的測試。而在 2020 年 2 月 27 日,臺北市政府交通局舉辦記者會,與台灣智慧駕駛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向經濟部申請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計劃並核准通過,預計 5 月將在臺北市信義路公車專用道展開測試。

在這場與會的長官,包含臺北市政府交通局局長陳學台、資訊局副局長高永煌、交通局運輸資訊科長鐘惠存、台灣智駕公司執行長沈大維等等。

在 2020 年 2 月 27 日,臺北市政府交通局舉辦記者會,與台灣智慧駕駛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向經濟部申請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計劃並核准通過,預計 5 月將在臺北市信義路公車專用道展開測試。

臺北市政府與台灣智駕向經濟部送審,經濟部於 2 月 5 日召開審查會議,並於 2 月 18 日核准通過。因此依照府方公佈整個計劃時程,到 4 月底將持續進行自駕電動巴士要在開放場域實測的整備,包含高精度地圖建置、敦化南路與光復南路路口偵測設施建置、松德行政大樓充電站建置。

接著預計 5 月份開始在平日夜間 00:30~02:30(視實驗成效逐步延長置 05:00)在信義路的公車專用道來回行始測試(來回單趟約 12.3 公里),以時速 10~20 公里(視成效最高到 40 公里)行駛,除了暴雨或颱風天可能暫停外,其他氣候皆會運行,一方面測試對於路口號誌的辨識、二方面也實測若遇上夜間對向車的大燈直射在自駕巴士的攝影機上,則自駕車會遇上什麼情況。

預計 5 月份開始在平日夜間 00:30~02:30(視實驗成效逐步延長置 05:00)在信義路的公車專用道來回行始測試(來回單趟約 12.3 公里),以時速 10~20 公里(視成效最高到 40 公里)行駛,除了暴雨或颱風天可能暫停外,其他氣候皆會運行。
廣  告

自 5 月開始的測試,計畫投入 3 輛電動自駕巴士,包含乘載 9 人的 4 公尺長自駕小巴、乘載 34 人(坐位 12 人、站位 22 人)。而這些車輛是台灣智駕公司,結合合作夥伴包含創奕能源、奕兆綠能、興創知能、資拓宏宇、英研智能移動及大都會客運等等,硬體國產自製率達 68%(除像是光達、馬達、GPS、運算平台為國外廠商之技術)、系統國產自製率達 100%的國產車款。

計畫投入 3 輛電動自駕巴士,包含乘載 9 人的 4 公尺長自駕小巴、乘載 34 人(坐位 12 人、站位 22 人)。

倘若 5 月開始測試狀況順利,預計 9 月份將開始提供民眾試乘,包含乘客招手辨識、上下車刷卡模擬測試。而目前臺北市有 8 條公車專用道都是能給自駕車進行開放場域測試的路線,至於台灣智駕公司是否會再到其他路線、甚至其他縣市進行測試,暫無明確規劃。